揭秘:炮击金门——五十年前的台海战役(图)
2007年11月23日 09:17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炮击金门]

炮击金门前展示表决心

装载持续了一夜。30日晨,陶勇对每一节车厢进行了反复检查,才下令出发。张逸民看了一下表,时间是3点半。上海铁路局党委书记一直把他送到车厢门口,握住他的手叮嘱:“你记住,这趟军列的编码是10689。路上你不管遇到什么事,只要说出这个数字绝对不会有问题,一路通行。”

半个世纪后,他已经是80高龄,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熟练地说出这组数字,让所有的在场人都惊讶。出于中央电视台节目播放的要求,采访者让他再回忆一下脱口而出的话是否准确。他面对这些晚辈只说了一句:“放心吧,这几个数儿已经刻在我脑海里,永远也不会抹掉!”

8月2日凌晨,军列抵达厦门,开进一片靠海的丘陵地带。两天后,铁道部从齐齐哈尔铁路局调来全国唯一的一台巨型吊车——50吨铁路吊车。快艇被逐一吊回水中。至此,在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下,鱼雷快艇第一大队神不知鬼不觉地进驻了厦门前线。

激烈海战

8月24日,海空如洗,料罗湾海面恢复了往日平静。

炮战中被击伤的“台生”号半夜里又悄悄地摸回港内。中午,金门岛东南海面驶来3艘护卫舰,加强了料罗湾海域的巡逻警戒。下午,“中海”、“美颂”号等3艘登陆舰运送人员和物资进入湾内。截至16时30分,料罗湾已经停泊了准备卸载的10余艘舰艇。

17时15分,“前指”决定,先以海岸炮兵轰击料罗湾内,一俟港内舰艇逃出,快艇作坚决消灭之。

17时18分,金门炮群开始发飚,轰炸莲河、大嶝、围头的解放军炮阵地,落弹3500余发,目的很明确,掩护料罗湾内船只卸载。射击过程中,“台生”、“中海”号迅速抢滩卸载。“台生”装载的主要是弹药,卸载较慢。“中海”运送人员,输送较快,这样“前指”计划阻止“中海”号进入料罗湾,在海上用岸炮和鱼雷快艇将其击沉的方案未能实现。大陆炮阵地立即反击。45分钟内,36个地炮营向金门岛上17个目标发射炮弹9808发,顿时压制住对方火力。之后,围头海岸炮群再度对料罗湾内卸载的“台生”、“中海”、“美颂”等运输舰船射击,“中海”当即命中130毫米炮弹两发,雷达天线炸断,右舷小艇架被击毁,调头外逃。“台生”等舰船遂争先恐后逃离岸炮射程,至外海徘徊,“维源”、“沱江”、“湘江”3舰担任警戒。这些舰船驶离料罗湾,正好为鱼雷快艇出击创造了战机。

18时10分,岸上指挥所下达命令:鱼雷快艇出击!

 

相关报道:

亮剑台海:解放军首次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纪实

炮击金门决策内情

金门炮战时大陆广播提醒对方只打空地不打人

前苏联上校回忆:“珍宝岛事件”始末(组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