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炮击金门——五十年前的台海战役(图)
2007年11月23日 09:17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炮击金门]

金门岛军事设施

在总参作战部的值班日志上明确记载,第一波炮击的代号为“台风”。15分钟后,所有的炮管都打红,需要暂停冷却。10分钟后,开始第二波齐射,代号为“暴雨”。

然后是第三波……

459门火炮,按照每分钟发射1500发炮弹计算,共发射出3万余发炮弹,约600吨的钢铁在几十分钟内泻落弹丸小岛,化作燃烧的岩浆。直到17时50分,岛上守军才如梦初醒,开炮反击。

自此,开始了历史上长达十数年的两岸之间炮击战……

“陆地行舟”计划

8月24日,炮击暂时平息。

从这一天开始,金门守军在大陆岸炮和海上舰艇的封锁下几乎断绝了物资供应。此之前,台湾方面为了维持岛上十余万守军生活,每天以大型登陆运输舰只驶入料罗湾昼夜补给。炮击开始后,台湾海军既要维持最低限额的补给,又要减少航运中危险,只好将白天运输改为夜间进入锚地卸载。这也正中大陆方面预料,顺理成章就有了“8.24海战”。

张逸民回忆,这一年的7月他被检查出患上肺结核,领导安排他到杭州疗养院治疗。他刚住院两天,忽然接到命令,立即返回码头有重要任务。他本以为像每次一样,到作战部门领受战斗任务,没想到这次他被直接带到司令部作战室,进门发现里面坐着司令员陶勇,旁边还有几位陌生人,经介绍知道中间有上海铁路局党委书记、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等领导,方方面面的人到齐,开始研究一个代号为“陆地行舟”的绝密军事行动计划。

从上海到厦门港,海上航程大约700余海里。随着一江山岛和大陈岛的相继解放,温州以北海区制空权、制海权已掌握在我军手中,舰艇可以白天航行。洞头岛以南海区,如果要通过还必须驶经马祖、金门等敌占岛封锁线,容易遭到空袭和炮击,所以必须夜间航行;况且从上海到厦门路途遥远,长距离航行会损伤舰艇主机。特别是鱼雷快艇,使用护卫艇拖带遇到风浪则容易发生事故。考虑到上述情况,报经总参批准,决定使用“陆地行舟”的方法,用火车装载鱼雷快艇从上海运至厦门。

会议经过周密的研究布置后结束。一行人赶往上海张华浜码头,此时张逸民手下的9艘鱼雷快艇已经移泊,在此进行改装装载。他回忆,那时张华浜火车站严密警戒,封锁一切对外往来,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为了迷惑敌人,部队一律换上陆军的黄军装。鱼雷快艇长约20米,火车平板车长度不够,考虑到鹰厦铁路依山傍水,道路曲折,仅隧道就多达100多处,铁路技术人员经过反复研究终于赶制出三节干板车组成一节“特种运载车”,一节“特种运载车”运载两艘艇首相对的快艇,上面加盖帆布,伪装外形。

 

相关报道:

亮剑台海:解放军首次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纪实

炮击金门决策内情

金门炮战时大陆广播提醒对方只打空地不打人

前苏联上校回忆:“珍宝岛事件”始末(组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