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在西柏坡时就力挺钱三强开创中国核事业
2007年09月05日 08:25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周恩来] [钱三强] [核武器]


中国核事业两大宗师:钱三强、何泽慧夫妇

钱三强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核科学家。他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7年赴法国留学,在约里奥·居里夫妇指导下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1946年,钱三强与同一学科的才女何泽慧结婚,夫妻二人在研究铀核三裂变中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被导师约里奥向世界科学界推荐。不少西方国家的报纸刊登了此事,并称赞“中国的居里夫妇发现了原子核新裂变法”。同年,法国科学院还向钱三强颁发了物理学奖。1948年下半年,钱三强和夫人放弃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毅然回国,钱三强曾任清华大学教授、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所长。新中国成立后,钱三强参加中国科学院及原子能科学研究基地的组建,他热爱祖国,艰辛开拓,毕生致力于祖国的科学技术事业,特别是为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立和“两弹”研制,为中国科学院学部的建立和发展,为培养和吸引人才,为国际学术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这些成功的背后,与周恩来总理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一、 在西柏坡支持钱三强开展原子核科学研究

当钱三强还在法国留学从事科学研究的时候,就听到不少关于周恩来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参加革命活动的事迹。他从那时就产生了对周恩来的钦佩和景仰之情。

钱三强第一次见到周恩来是北平解放后不久,在北京饭店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周恩来向各界人士作形势报告,精力充沛,襟怀坦诚,语言亲切、中肯,手无片纸,侃侃而谈三四个小时,给钱三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这之前,周恩来早在西柏坡时就设法鼎力支持钱三强开展原子核科学研究。1949年初,钱三强在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工作并在清华大学任教,正着手培训原子核科学干部和筹备建立实验室,但物质上困难很大。1949年3月18日,在西柏坡的周恩来起草中共中央致彭真、叶剑英并转李维汉电,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到法国巴黎去参加保卫世界和平大会,郭沫若任团长,钱三强是团员之一。当时,彭真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叶剑英任北京市军管会主任,李维汉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钱三强得知这一消息后喜出望外,并向组织上提出趁到巴黎开会的机会,托约里奥·居里教授帮助定购中型回旋加速器的电磁铁和其它一些仪器、图书、资料等。由于当时战争还在继续,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十分困难,拿出一笔外汇决非易事,钱三强甚至后悔提出自己的想法。但是,钱三强的想法从北平传到西柏坡,立即得到周恩来的赞同。3月22日,周恩来致电李维汉,指出:钱三强所谈购买仪器设备事,望先调查外汇如何汇去,实验设备买后如何运回。几天后,周恩来又和李维汉面商所需外汇及支付办法。李维汉在怀仁堂附近一间小房子里约见钱三强,他对钱三强说:“你想趁开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机会,定购一些研究原子核科学需要的器材,中央很支持。”“中央对发展原子核科学很重视,希望你们好好筹划。”听到这个传达,钱三强心里热乎乎的,感到未来中国原子核科学的发展定会大有希望!

由于当时的冷战形势,原来预计定购回旋加速器电磁铁的计划未能实现。但后来从法国和英国回国的我国核科学家即用这笔外汇购买了仪器和图书资料带回国内,为创建我国核事业在科学技术上做了一定的基础准备。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