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小人物酒后失行 蒋介石借事与日本大闹
2007年08月06日 09:18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外交] [蒋介石]


上世纪50年代,蒋介石夫妇在台湾接待日本首相岸信介(中)

小人物酒后失言 台当局趁机大闹   

1963年,蒋介石因为一个小人物和日本政府隔海叫板。双方不仅发生外交纠纷,还大打贸易战,甚至到了“绝交”、敌对的边缘。

这个小人物叫做周鸿庆。但是蒋介石远在台湾,为何会看中一个访日的普通大陆代表团团员周鸿庆呢?这要从周鸿庆说了几句醉话,做了一件糊涂事说起。

周鸿庆失言又失行

1963年9月,作为中国油压机械代表团的成员兼翻译,周鸿庆跟随代表团辗转于日本各地,一路很顺利。到了10月6日代表团预定回国的前一天晚上,日方东道主举行送别酒会,席间气氛很热烈。但是酒酣耳热之际,周鸿庆对所见到的日本优裕物质生活表示非常羡慕,说了不少醉话。

酒会后,与周鸿庆同住一室的代表团一团员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周鸿庆。周鸿庆此时才猛然酒醒,想了一夜,想出了一个大昏招——溜之大吉。

一大早,周鸿庆一个人溜出酒店,乘出租车驶向台湾驻日本“大使馆”。但是当出租车开到苏联驻日本大使馆附近时,周鸿庆叫司机停车。他下车后突然爬上苏联驻日使馆院墙外面的邮筒,翻墙跳入苏联大使馆内,随即被苏联警卫人员按在了地上。

巧合的是,这一切都被一名日本警官看在眼里。于是,东京警视厅的警官前往苏联大使馆,要求引渡周鸿庆。8日凌晨,苏联大使馆才把周鸿庆引渡给日本警方。这个消息传开后,引起了很大轰动,蒋介石在台湾也很快得知,他非常高兴。

蒋介石心情很糟,经他默许,台北发生了袭击日本驻台使馆的事件。人们不买日货,不看日本电影,不读日本书刊,不讲日语。一时间,两边在蒋介石和池田勇人的带领下,“死掐”起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