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死亡一线距离:毛泽东1948年城南庄遇险记
2007年08月03日 10:37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内战] [江青]

“啊——”江青站在防空洞的洞口惊吓地喊道,“天呀!” 是的,天啊!3颗捆在一起的炸弹,就落在人们的身后、毛泽东的身旁,大家伸手可触!

1948年4月9日,毛泽东乘汽车离开台怀,晚上到达河北境内的龙泉关。

4月10日,毛泽东到达了河北阜平县的西下关村。

4月11日上午,毛泽东委托任弼时等同志召开了阜平地区村干部参加的土改工作座谈会,向大家详细了解土改、执行政策、文化教育、群众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下午,毛泽东驱车到了阜平县的城南庄。

城南庄是晋察冀军区的所在地。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将他过去住的房子腾给了毛泽东和江青,自己搬到军区大院后面一排房子去住了。

在城南庄,毛泽东再一次委托任弼时召开了阜平、曲阳、定县三县县委书记和部分区委书记参加的土改和整党工作汇报会,并亲自向参加会议的部分干部调查了解情况,征求了意见。

4月18日,毛泽东接到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政委罗荣桓的来电,称东北野战军计划用9个纵队攻打长春,其中7个纵队攻城,2个纵队打援,请示中央军委明令定夺。

鉴于外线战场形势,毛泽东在城南庄及时召开了重要的军事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除周恩来、任弼时外,还有朱德、陈毅、聂荣臻、李先念、张际春等同志,大家在一起共商军情大事。

4月24日,在军事会议进行中,毛泽东回电林彪、罗荣桓,同意了东北野战军先打长春的作战计划。

4月27日,毛泽东给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蓝公武写去一封信,意邀其来城南庄一叙:

三十年前,拜读先生在《晨报》及《国民公报》上的崇论宏议,现闻先生所住距此不远,甚思一晤,借聆教益。

兹派车迎候,尚蒙拨冗枉驾,无任欢迎。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