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兵团西进新疆:招募的女大学生是宝贝
2007年07月29日 00:00东北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王震]

行军中的女兵不是风景 

1949年10月12日,就在王震的十万大军从酒泉西进的同时,古老的阳关城外,也出发了一支西进的队伍——二军教导团。

这是王震兵团二、六两军进疆部队中,唯一有女兵编制的一支特殊队伍。

王震将军给这支队伍下达了进疆命令时说:“你们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以最快的速度进到新疆去……同志们,你们带着上千名女兵,是进疆部队中女兵最多的一支部队。你们的情况是特殊的,任务是艰巨的。大家知道,这批女兵是全是宝贝,她们全是部队解放兰州之后,沿途招募的大学生,是将来建设新疆的栋梁。现在,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车,更没有时间等车了,只好委屈她们了。先走起来再说,走到哪算哪,车来了就坐,没车就走。但是,有一条你们必须记住:途中不管多么苦,多么难,那怕就是牺牲了你们团长、政委,也不能少一个女兵,更不能牺牲一个女兵。否则,你们就是罪人,罪人就要受到惩罚……”

教导团进军的目的地是南疆喀什,这是十万进疆大军中任务最为艰难的一支。全团有三个女生大队,1040名女兵。出发时,她们中许多人的军龄还不满一个月,有的才10多天,大都是不满20岁。

长达3000多公里的徒步行军,对正规部队来说都是十分少见的,何况对这样一群刚刚穿上军装的“娇小姐”,“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20世纪的最后一个春节前夕,在乌鲁木齐一个干休所里,乔兰英老人请来了当年一个班的周萍、邵均丽,又为我们侃开了那次行军途中女兵的苦难经历和浪漫风流。

三位老人,谈笑间象戏说别人的往事野史,轻松而又愉快。

“现在想想,当时也不知怎么走过来的。去年我去喀什旅游,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都全身散了架。”乔兰英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