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近代中国这地方的人最能打 原因有两个

2018-06-26 14:23:24 凤凰网历史 小手

上一期兰台说史我们介绍了作为明朝顶梁柱的浙军。很可惜的是作为浙军核心的义乌矿工们在明末战争中被大量消耗,被迫淡出了历史的舞台。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南方人没有其他强军了。

清末的变局

这个强军来自哪里?请容许笔者现在这里卖个关子,我们先把目光放到1842年前的大清王朝上。

很多人以为清朝海关要比明朝闭锁,这是一个错误的印象。明朝有隆庆开月港,清朝也有广州去“一口通商”。这里的“一口通商”不是说清朝只有广州这一个通商口岸,而是说只有广州主打西洋生意。当时的海关贸易主要在四个地点,负责西洋贸易的粤海关,负责国内沿江沿海地区贸易的江海关(今上海),负责对日贸易的浙海关(今宁波),以及负责对南洋地区贸易的闽海关(今漳州)。稍微有点常识的都知道,当时的欧洲已经是世界上最发达、最文明的地方,所以主要负责和西洋人做生意的广州可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时的海关贸易由广州十三行垄断

有意思的是广州之所以能得到这个优势,不是因为它太富,而是因为它太穷。

历代中国王朝的统治者一直对外国力量非常防备,不愿意自己的子民和外国人接触太多,却又贪图外贸带来的巨额利润,不能真正闭关锁国。于是,历代统治者都会采用折中手法,即利用国家力量对自由贸易做出干涉,把贸易地点定死。为了防止可能的“生变”,贸易地点不能在核心区域。所以无论是唐宋的市舶司,还是明清的海关港口,主要都设置在远离核心的岭南两广福建等地。

国家管控下的外贸畸形且扭曲,但不可否认这反而造就了近代广东人的很多特质

偏偏这种“穷乡僻壤”的生存环境会让人们自发组织起来,形成小共同体去抵御自然灾害以及土匪恶霸。远离核心区域的他们也有着“山高皇帝远”的优势,因为没有太多油水可捞,国家不愿意和这批“刁民”周旋,爱怎么玩就怎么玩吧。这使得福建和两广地区得以在两千多年的“编户齐民制度史”中保住自己的自然小共同体。这些小共同体随着19世纪的“三千年变局”的到来迸发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

天国的失败根源

两广人的这种力量体现在方方面面,在商业上广东人长期垄断上海滩的对外贸易,连精于此道的浙江人也要靠着地缘优势才能在后来居上。这种力量体现在军事上就是各处战场的无往不利了。

从来没有什么地方的人天生会做生意,只是小共同体的加成让一些地方的人显得强大

由于洪秀全等人出生在广东,有机会直接或间接地与西方人接触,所以很快就搞了个“本土化基督教”。凭借着“同宗”的优势,太平天国很快就从洋人手里获得了大量的军火,确立了对南方清军的武备优势。

除了装备之外,太平军的兵源也远胜于在汉地已久的八旗军。我们之前说过满清一直希望通过引入东北亚老家的土著居民去补充内地八旗的武德。可惜到了清末这一政策渐渐地失去了它的效用,东北亚很多土著定居点也在一点点被俄国侵蚀。此时,留在南方的旗人已经和汉军没有太大的区别了,甚至因为长期被禁锢的关系被俄国人评价还不如汉人能战。

旗人的武德在清末已经基本丧失殆尽

绿营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虽然世袭的性质没有八旗那么严重,只要给够长官“孝敬”,也能自由选择“第二职业”。但是,这也意味着他们脱离了军队系统,成了一般百姓,还是非常散沙化的那种,日常军事训练完全废弛。反观太平天国这边,不但有着完整的共同体组织,还有着宗教加成和武器优势加成。所以开战初期,太平军往往能打出令人膛目结舌的战绩,比如几个人追着清军千把人砍杀,一轮冲锋便击溃清军等等。

清廷想要对付这样的军队只有两招,第一是学唐朝从外部引入雇佣军摆平自己的内部矛盾,第二是利用相同的组织军队怼回去。这两招满清都用了,前者是华尔和他的洋枪队,后者是曾国藩的湘军。在清廷开始实行各种应对措施之时,太平军也陷入了自己的困境。几万名客家“老兄弟”虽然能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可避免的越打越少。迫不得已只能从江南地区招募“新兄弟”,可是明代已经散沙化的江南怎么可能拥有等同于客家人的战斗力?

后期新加入的太平军战斗力不会比那些绿营、八旗强

结局也在双方力量的此消彼长中注定了。

传统力量在越南

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很多残部被迫逃到境外,黑旗军的刘永福就是这样一股力量。作为广东钦州人的他是当之无愧的“老兄弟”,在运动失败后带着旧部遁入越南。

法国人的入侵给了刘永福一个机会,使其从流亡者变成了爱国者。1873年,法人与越南贼首黄崇英勾结,想要用黄崇英的数万“黄旗军”作为前驱,地毯式推进。同年法国将军安邺率兵攻破越南河内,吓得越南国王夜不能寐。在国破家亡的关头,越南人也顾不得刘永福是流亡者和反贼的身份了。连忙派人指挥刘永福,许以功成封爵的承诺,请求刘永福帮忙击退法军。刘永福闻命,率黑旗军自保胜南下,越过宣黄光大岭,绕道驰援河内。

不过,刘永福也有自知之明,知道大兵团对决中十个传统的小共同体士兵也别想打过一名近代常备军人。于是,他进兵至怀德府,趁安邺与陈廷肃谈判之际突袭河内。安邺领兵追击,至纸桥中伏,被黑旗军击毙。

正面对决打不过,那只好耍点阴招了

1881年底,因法国商人去云南贸易的途中受到越北中国山贼的阻拦,法国要求越南镇压这些山贼,但越南没有同意。1882年,法国殖民者以保护法国商人为由,派李威利上校发起北圻远征,攻破河内,并占领红河沿岸的一些城池。李威利要求越南接受法国保护。越南群臣激愤,纷纷声称“我国内有刘永福,外有中国,为何束手就擒忍辱接受”。嗣德帝一面派户部尚书范慎遹去清朝求救,一面以黄继炎为节制,命令官军和黑旗军攻打法军。

三宣堂内的刘永福雕像

到了光绪八年(1882)春天,法国军队由西贡沿海北上,并于三月攻克越南东京、南定。占领东京(越南地名非日本首都或者北宋开封城)后,法国人不断增兵,并且发出万金悬赏购刘永福人头。

在中国军队越界屯扎(云南布政使唐炯率部驻保胜,广西提督黄桂兰屯谅山)的后援背景下,刘永福率部自保胜赴越南山西,与黄桂兰筹划御敌。他奇袭河内纸桥,法军大败,法国将军李威利战死。越王大喜,加封刘永福为一等男爵。黑旗军又追击法军到了河内城。法军决堤放水,越南人开着自家船只帮黑旗军转移阵地。

可以看出,刘永福的在面对近代军队的时候虽然能比散沙化的清军表现好,不过这个好的程度非常有限。哪怕人数占据优势,战场又是己方主场的前提下,刘永福想要获胜依旧要靠“设伏”“奇袭”等招数。这种“诡道”打法可一可二不可三,毕竟法军也算打遍全球,这点计策在他们眼里还不够看。

近代军队之所以强大,不只是军制先进,装备精良,也是因为他们善于总结和分析

当年十一月,法军攻破兴安省,又攻破山西省。刘永福黑旗军大溃,退保兴化。可见,所谓奇谋诡计在绝对实力面前一无是处。刘永福作为广东人,作为太平军的残余,表现已经是东亚大陆传统军队的天花板。但是,面对当时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力量时,依旧无力匹敌。这也是传统力量和近代力量的碰撞。结果也告诉人们,靠着血缘和宗族为纽带的军队,在传统社会或许无可匹敌,但是面对真正的强者之时,还是不够用的。

结语

总得说来,两广人无疑是我们之前所说的两种力量的完美结合。

作为最早开放的地区,他们普遍接受过一点来自外界的讯息,知道如何吸收外来的技术和秩序。作为当时的穷山恶水,两广人有着强大的小共同体传统,这种传统让他们在东亚大陆无往不利。

可惜,他们依旧不能匹敌真正的近代军队,这也预示着维持东亚几千年的秩序是时候该升级了。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