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航母起什么样的名字有没有基本法

2017-04-27 11:13:32 凤凰历史 兰斯

近日,中国自主制作的航母已经下水了,由于这艘新的航母并没有取名只有一个叫做001A代号的关系,网友们纷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给新航母取名。而在所有的名字之中,山东号和台湾号的呼声最高,但是无论是山东号还是台湾号或者之前的辽宁号,都是典型的以地名为标准给取的。那么,这种猜测有没有道理呢?世界各国给航母命名都有哪些规律呢?

美国人热衷于以名人名将命名

作为世界第一航母大国,美国的航母命名却是相当的随意,主要是用人名为自己的航母取名。人名来源主要是给国家做出过突出贡献的总统,战功赫赫的海军将军,或者国内的著名政治家。

罗斯福号航空母舰

在充满着个人英雄情结的美国军队中,能够被用来给航母起名的总统也不乏不是赫赫有名的战争英雄,如二战三巨头之一的罗斯福总统,战功赫赫的艾森豪威尔,解放黑奴的英雄亚伯拉罕.林肯等等。

而作为拥有最多航母的国家,美国有着一套严格的航母等级,这就导致了双命名模式。也就是一个等级的航母会被专门归类起名。例如“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阿伯拉罕·林肯号”,阿伯拉罕·林肯是航母的名称,尼米兹是航母级别型号名称,名字的源头是太平洋战争中的海军总司令。

除了人名命名之外,美国人对用自己历史来命名也是情有独钟。美国航母发展初期,曾相继研制过列克星敦号、萨拉托加号、约克城号等航母,其命名正是来自于美国独立战争的重要战役“列克星敦的枪声”“萨拉托加大捷”和“约克城大捷”。而“中途岛”更是用来纪念太平洋战争中的那场转折之战。

而看中科技也是美国人的一大特点,其首艘航母“兰利号”,是纪念美国天文学家、航空先驱萨缪尔·兰利,“小鹰”号这个名字更是用来纪念莱特兄弟那位于北卡罗莱纳州的试飞之镇。

不过到了和平年代这个传统也不得不减弱了,毕竟艾森豪威尔之后的美国打谁基本都是碾压伤害了(注:越南战争是美国国内压力迫使停战),别说独立战争那种以弱胜强的传奇,就是太平洋战争中前期那种势均力敌的战斗也找不到了,再以指挥官名字命名似乎就有些过了。于是,美国国内就产生了一种呼声,要用战死的烈士之名命名航母,毕竟相比起坐在指挥室的大人物,一个正面战场上英雄牺牲的战士更能够获得士兵和国民的认同。

苏联和俄罗斯喜爱以城市或者将军命名

苏联人和中国人一样热衷于以地方为名,不过和中国以省直辖市为单位命名不同,苏联人喜欢用城市为自己的航母命名。例如莫斯科、基辅、巴库、新罗西斯克。稍微细心的同学们会发现,这些城市无一不是苏联的著名城市,不同于北约喜爱以名人名将为自己的航母命名,厌恶人们过于崇拜领袖之外的人的苏维埃热衷于以集体化的事物来给自家航母命名。

维京人建立的留里克王朝是蒙古征服前的俄罗斯正统

不过随着苏联的解体,新生俄罗斯开始学习西方以人名为自己的航母命名。或许是处于对苏联时期的反感,独联体国家把前苏联的航母名字改了个遍,例如辽宁号的前身瓦良格号原名是里加号,后来才被改名为瓦良格号,就是以维京人中的瓦良格人(俄罗斯的祖先之一)的族群名字命名。除此之外还有巴库变成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第比利斯变成了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或许俄罗斯是想把苏联时期对这些英雄的亏欠一口气全都补回来吧。

贵族气息逼人的布列塔尼亚

作为原世界第一和现世界第一的妈妈,英国有着自己的骄傲,除了将喜欢用人名取名的习惯遗传给了自己的儿子之外,英国人也有自己的特色--那套全球闻名的王室系统。和儿子出生于农民之手不同,当妈的自古以来就是个君主制国家,有着极为严格的贵族等级制度,贵族特有的姓氏是平民不能拥有的,贵族们说话的优雅语调和让人如沐春风的气息也不是一般平民能学会的,民众甚至吃惊于他们能够不动下巴就吐字清晰而将他们称之为“没有下巴的人”(chinless)。一直到今天为止,凯瑟琳王妃依旧因为非处女和平民出生而饱受诟病。

作为戴安娜王妃的儿媳又是平民出生凯瑟琳压力山大

在这样一个国家,自然不会像儿子那样喜欢拿英雄的名字为航母命名,而是拿女王或者其他王室成员的名字作为取名方式。英国海军的每艘舰艇前面都有“HMS”的前缀,也就是his(her)Majesty‘sShip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大不列颠国王(女王)陛下的战舰。

同时,皇家舰队作为世界第一海军长达300年之久,其历史之长冠绝全球,因此其命名航母级别的词汇翻译成中文就会显得很“文言”例如卓越号(Excellence)和无敌号(Invincible)。

可惜的是皇家舰队时至今日恐怕连全球前三都排不进了,就像王室开始出现凯瑟琳王妃这样的平民女子一样,或许皇家舰队也需要一点新鲜的血液来补充下已经腐朽的身躯。

汉风洋溢的日式名字

日本作为当时亚洲早完成近代化的国家,又师从不列颠,一开始是抱着“全盘西化”的打算的。因此一开始的日本海军试图用明治天皇来给自己的战舰命名。不过,作为东亚人又长期受到中国的影响,日本人其实也信奉着避讳这套东西,万一要是带着天皇陛下之名的战舰遇到意外或者被敌人击沉,那海军大臣是不是要剖腹谢罪?

赤城号的名字是日本航母中的例外

最后,这个议案被否决了,日本人乖乖地按照东亚的命名方式去命名自己的战舰,也包括后来的航母。一般来说二战时期的日本的航母命名是非常典型的汉字习惯,取两个汉字拼合第一个为形容词,第二个为动物的名字。例如苍龙、瑞鹤、大凤、飞鹰等等,同时还要追求汉字的字形优美,日式发音朗朗上口,如果寓意吉利或者有历史典故则更佳。

但是也有特例,著名的赤城号、信浓号、加贺号这几个是属于特例。旧日本海军的舰名命名形成了相对系统的规则。日本的战列舰习惯以日本历史上的“令制国”国名(某种意义上相当于我们的省名)来命名,而战列巡洋舰、重巡洋舰则是由日本名山的山名命名的,例如著名的战列舰“武藏号”就是取自今天东京附近的古令制国“武藏国”的国名。赤城号是由战列舰巡洋舰改装而成的,其命名来自于日本关东北部群马县的著名火山“赤城山”。同为航母的“加贺”与“信浓”均是由战列舰改装而成,喜欢玩日本战国系列游戏的读者对其绝对不会陌生,因为它们来自本州岛日本海沿岸的“加贺国”和本州岛中部的“信浓国”。当然,要说起来,日本最著名的战列舰“大和号”名字中的“大和”,是日本古都奈良周边地区的古令制国的“大和国”的国名。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大和”(yamato)一次在日语中是“山”的训读,结果和山东的日式发音(yamatou)非常接近,所以笔者对新航母命名山东号持保留态度。

话回原题,不得不说日本不愧是汉字文化圈的一员,如果没有日本对中国的累累血债,这些航母没有在不义之战中被一艘艘送进太平洋底,或许这会是中国人最能接受的命名方式,毕竟这些名字相当符合汉字文化圈的审美习惯。

记住历史的法国

作为北约数一数二的强国,和它的盟友一样,法国也热衷于使用名人的名字作为航母的命名。但是,法国又和英美有着巨大的不同,那就是英美相对而言都是非常年轻的国家。以英国为例,虽然它确实历史悠久,但是大部分时候只是欧陆二流,一直到克伦威尔之后才真正闯出自己的名堂。在此之前,所谓英法百年战争在当时的继承法看来属于王位继承战,因为英国王室不止一代国王娶了法兰西的公主不说,英国当时的王朝叫做金雀花王朝,在法国又叫做安茹王朝,因为它源自法兰西的安茹伯爵。直到今天英王在很多正式场合依旧要说几句法语,英语当中大量的拉丁词汇更是法国人影响力的直接证据。

安茹王朝徽章

就算是到了近代,英国人虽然霸占了海洋,但是在陆地上法兰西依旧是一只骄傲的雄鸡,从波旁王朝到拿破仑家族,法军在陆地上基本所向披靡。后来陆地之王的桂冠被德国人夺去了,法兰西的国际地位自19世纪之后一降再降,时至今日如果不是几个候选人过于奇葩,而且关系到欧盟存续问题,可能他们的总统大选也只是新闻联播里的一条插叙而已。

而这不是法兰西能够接受的,法国人的航母命名也是因此带有其他北约国家所没有的历史感。如“迪克斯缪得号”“阿罗芒什号”都是以一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重要战役为命名的,50年代之后法国人开始以军政首脑命名自己的航母,有意思的是依旧和不乏和一二次世界大战有关,如两艘“克莱蒙梭”级航母“克莱蒙梭”号和“福煦”号,前者是一战法国著名总理,后者则是一战西线协约国最高统帅。至于后来的戴高乐级核动力航母,相信各位都知道是谁了。看来法国人非常看重让其彻底失去霸主地位的两次世界大战。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中国第一艘航母被命名为“辽宁号”,说明中国航母的命名规则很可能是以省名命名。

目前风传最多的第二艘航母的可能名“山东”和“台湾”也正是遵循这一原则。这与中国海军驱逐舰命名使用省会城市名,护卫舰命名使用地级市名正好形成了一个梯度的序列。但究竟是与不是,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