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大陆两大举措回应挑衅:与圣普复交的同时 航母绕行台湾

2016-12-26 16:07 凤凰资讯

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长博特略举行会谈。王毅首先就赞赏了博特略上任以来,对两国复交所作出的努力,他说今天两国关系将会迎来历史性的时刻。

圣普外长也对中方热情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圣普一直重视和中方的关系,并希望在经贸,旅游等领域,同中方进行更密切的合作。随后,双方还将共同签署复交联合声明及共同出席记着会。两国外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王毅在北京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长博特略举行会谈。

会谈后,王毅与圣普外长签署联合公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是在12月20号发表声明,决定与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欢迎圣普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

台湾“外交部”称,“断交”原因是圣普对台狮子大开口要求金援高额金钱,“圣国最近财务缺口非常大,竟跟我们开口要2亿多美元”,台湾官方认为要建立健康的“援外政策”不能再走金钱“外交”因此拒绝。

21日,蔡英文做出回应,称“中国大陆对台湾在‘外交’和国际参与上的‘打压’从来没停过,今天圣国‘断交’事件显示大陆‘打压’跟党派无关、跟谁执政无关,这样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毫无助益”。

外交部记者会多次正面回应台湾官方的质疑

面对台湾官方的质疑,外交部都一一回应。有记者问,中国政府是否许以金钱援助换取圣普政府与台湾“断交”?金额是多少?

外交部发言人回应:你很有想象力。

台湾方面批评北京诱使圣普与台湾“断交”,并对此表达强烈不满。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回应:一个中国原则岂能用金钱做买卖?!中国政府从来不拿原则做交易。对于台湾方面个别人的言论,我只能说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帕特里斯·特罗瓦达(Patrice Trovoada)22日否认有关向台湾要钱的报道。他表示,由于大陆是重要的战略伙伴,加上必须改善圣多美人民的生活,与台湾“断交”是最正确的决定。

岛内就猜测,圣普显然只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在台湾仅剩的21个“友邦”中,谁会是下一个呢?

据台湾《中国时报》22日报道,台“外交部次长”侯清山坦言,“友邦”中还有一国“可算是黄灯”,但不方便透露是哪一个,外传是蔡英文明年1月即将到访的多米尼加。但“外交官员”认为,说只有一个国家“亮黄灯”实在保守。他以巴拿马为例说,巴拿马早就想与大陆建交,2010年大陆外长访问哥斯达黎加时,巴拿马总统曾派密使赴哥国与之会晤,当时就已提出建交要求。

而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4日报道称,根据来自各方的消息,梵蒂冈与北京的建交谈判已进入尾声,双方有意恢复自1951年以来中断的双边关系。台“外交部”25日回应称,台当局对此均有了解,并随时就相关情势研析,持续密切关注其发展。

而就在今天,继战机绕飞台湾之后,大陆“辽宁舰”航母首度出第一岛链并东绕台湾,台湾“国防部”26日发布新闻稿指出,“辽宁舰”航母由5艘作战舰护卫下,于25日晚上8时沿台湾东南“防空识别区”外20海浬经巴士海峡航行,并于今天(26日)上午9时通过屏东鹅銮鼻南方90浬续向西南航行,“国军”预置海、空兵力已全程警戒、监侦与应处。

台方公布的辽宁舰航行路线图

不过台湾“国安局”公布的“辽宁舰”动向情资则稍有出入,“国安局”副局长周美伍26日上午在立法院答复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质询时则表示,据“国安局”掌握,“辽宁舰”航母出宫古海峡南下后,在26日上午已过巴士海峡,并朝西南方向进入南海,离台南端最近距离保持在130到150浬,台方从23日“辽宁舰”出海演训就全程掌握。

周美伍指出,解放军海军过去已有25次进入西太平洋航训,这是第一次配置航母,至于“辽宁舰”回程时是否会经过台海或原路线返回,周美伍则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对于是否有美军航母战斗群在附近海域,周美伍则说没有掌握。

他在答复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质询时,强调“辽宁舰”是以训练为主,但不否认这次动作已算是绕台,江启臣认为“辽宁舰”这次刻意走台湾东部,目的是要形塑台海已成中国大陆内海。

种种迹象表明,两岸“外交休兵”恐怕已经结束了,而现在,大陆军事措施也在加强。这些事件有两个背景,一个就是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年初还要出访中美洲,并且还要打算过境美国,有可能同特朗普见面;另一个就是,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签署“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首度允许未来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以上级别文官及现役军官赴台交流,这被认为是继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双方提升军事交流级别的一次突破。

今天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对台湾当局施加军事压力,回应各种挑衅》称,圣普与台湾断交是“台独”遭到的第一个惩戒,但是这还远远不够。除了从外交上打击“台独”,大陆方面恐怕需要采取更能震慑“台独”的军事动作,打击民进党当局的嚣张气焰。社评称:

除了大陆军舰和军机越过台海中线,军机飞越台湾岛之外,大陆的军事牌还有很多,针对台湾靠近大陆的离岛采取一些行动尤其容易。

现在的问题是,台湾方面不太相信大陆真的会有军事动作,“台独”仍然认为主动权在他们一边。大陆有必要打破“台独”优哉游哉的感觉,采取一个切实震动全岛的行动,打乱蔡英文当局的施政计划,让民进党付出代价。

我们还应激活《反分裂国家法》,由大陆司法机关收集“台独”头面人物及极端组织分裂国家的罪行,大陆法院对他们进行缺席审判,对他们实施全球通缉,并且实际抓捕他们当中的罪大恶极者,对“台独”施加精神压力。

总之大陆有多得多的两岸对抗资本,既然“台独”不想好好过,就不妨和他们好好斗一把,搞得他们鸡犬不宁,彻底给他们一个教训。

大陆不需担心美国方面会插手。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川蔡通话”、台美强化军事交流,这些举动给两岸关系的稳定带来了严重伤害。特朗普政权如果要加强与中国地缘政治摩擦,那么把这些摩擦放到台海,对我们最有利。因为在台海,我们有更牢固的军事控制力和更强大的决心,中美在此一搏,我们获胜的把握最大。

大陆方面只需祭出几招,蔡英文的支持率就将大跌,台湾经济也将蒙受损失。这不意味着战争将在台海爆发,但台海冲突的压力将是台湾不可承受之重。台海战与和的最后决定权只有大陆才有,无论台湾还是美国,都拿不走。

责编:朱家浒 PN054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