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国台办前副主任:现在台湾已没其他力量能遏住“台独”

2016-12-19 15:30 环球时报

王在希

原标题:王在希:现在台湾已经没有其他力量能够遏制住“台独”

环球时报2017年会12月17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如期举行。在“‘台独’和‘港独’还能猖狂多久?”的议题讨论环节,国台办前副主任王在希表示,现在台湾岛已经没有其他的力量能够遏制住“台独”,现在能遏制“台独”的唯一力量是中国大陆,“台独”还能猖狂多久,关键就看大陆的决心。

“前不久我在凤凰卫视做一个节目,主持人也引用了你(王洪光)的一句话,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已经丧失。为什么我说基本赞成呢?我的看法只是稍稍有一点点不一样,我认为和平统一的可能性正在逐步丧失,因为我们的反分裂国家法非常明确的已经宣示了,在三种情况下我们将依法对台采取行动,其中最重要的第三条就是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已经丧失。所以我认为现在应该说在慢慢的逐步的接近丧失。”

王在希认为,这次特朗普和蔡英文10分钟对话,台湾问题已经引起大家空前的关注,也让台湾问题的本质更加暴露出来。现在的台湾当局已经失去自主性,慢慢成为美国、日本右翼反华势力的代理人,美国想打台湾牌来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台独”分裂势力想利用美国、日本来谋求独立。他们彼此是互相利用。

王在希表示,可以从四点看待台湾问题:第一,“台独”分裂势力在台湾已经做大,现在台湾岛已经没有其他的力量能够遏制住“台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台湾“台独”分裂可能已经走上不归路。第二,法理“台独”将是将来搞分裂的样式。民进党在“立法院”已经控制了多数,前不久蔡英文任命了七个大法官,其中有几个是非常明显的具有“台独”倾向的法官,这样就可能通过“修宪”“释宪”来搞“台独”。第三,民进党在台湾执政,不管是蔡英文还是别的领导人,他们谋求“台独”的趋势不会改变。蔡英文现在讲的“维持现状”,我们很多人都把它理解为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实际并非如此,它是要维持目前“台独”分裂现状。蔡英文现在的政策可概括成16个字,“疏离大陆,依靠美日,稳固基础,试图独立”。第四,现在能够遏制“台独”趋势的唯一力量是中国大陆。所以,要问“台独”还能猖狂多久?关键就看大陆的决心。(记者毕方圆)

以下就是他的发言:

基本上我同意王洪光将军讲的……为什么我说基本赞成呢?我的看法只是稍稍有一点点不一样,我认为和平统一的可能性正在逐步丧失,因为我们的反分裂国家法非常明确的已经宣誓了,在三种情况下我们将依法对台采取行动,其中最重要的第三条就是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已经丧失。所以我认为现在应该说在慢慢的逐步的接近丧失。

这次特朗普和蔡英文10分钟对话,台湾问题已经引起大家空前的关注,也让台湾问题的本质更加暴露出来了。我认为现在的台湾当局和两蒋时代,甚至李登辉的时代,都已经起变化了,现在的台湾当局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已经失去了自主性,慢慢的已经成为美国、日本右翼反华势力的代理人,美国是想打台湾牌来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台独”分裂势力想利用美国、日本来谋求独立。他们是互相利用。我记得在特朗普发表这个言论之后,很多人讲台湾已经成为美国的一颗棋子,竟然有一个“台独”的学者,他在电视上讲,他说我们被利用说明我们还有价值。简直厚颜无耻,我对当前台湾的时局,为什么我大体上同意刚才王洪光的分析呢,细节上还是有点差异。我的看法有四点。

第一点,“台独”分裂势力在台湾已经做大,现在台湾岛已经没有其他的力量能够遏制住“台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台湾“台独”分裂可能已经走上不归路。很清楚,原来遏制“台独”主要是国民党,现在国民党已经不行了,他已经没有遏制的能力了。另外,力量分散,形不成合力。另外是年轻一代现在被民进党误导,再加上有些小党纷纷向民进党靠拢,所以这个趋势确实是不好的。

太阳花学运

第二点,我认为法理“台独”将是将来搞分裂的样式。因为陈水扁的时候就曾经想通过搞公投来法理“台独”,当时他很难成功,因为我们坚决反对,国民党在立法院有多数,而且美国布什当时也希望台海稳定。所以陈水扁这个没有成功。但现在情况不同了,民进党在立法院已经控制了多数,前不久蔡英文任命了七个大法官,其中有几个是非常明显的具有“台独”倾向的法官,这样我就很担心,将来他不仅通过修宪,而且可能通过施宪“台独”,因为这样一种“台独”样式比较安全,不是由哪个领导人宣布,他也不承担责任,他就通过立法机构或者其他的方式,把修宪施宪以后把“台独”条款放进去。所以“台独”将来主要的样式我认为是法理“台独”,这是他的首选。

第三点,民进党在台湾执政,不管是蔡英文还是别的领导人,他们谋求“台独”的趋势不会改变。他现在讲的维持现状,我们很多人都把它理解为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不是的,它是要维持目前“台独”分裂现状。蔡英文现在的政策我概括成16个字,疏离大陆,依靠美日,稳固基础,徐图独立。

第四点,“台独”还能猖狂多久,我认为现在能够遏制“台独”趋势的唯一力量是中国大陆。所以要问“台独”还能猖狂多久,我认为关键就看大陆的决心。

从上面这两位嘉宾的言论看来,如果特朗普在台湾这个我们的核心问题上挑战我们的底线,台独分子继续在台湾跳着脚搞事,那么两岸的统一就真的不会遥远了。

不过,虽然两位嘉宾对于和平统一台湾的几率看低,但他们却并不是“穷兵黩武”之人。其中,王洪光中将后面的一句话就道出了“台海是否爆发战争”由谁决定的本质:

“民进党上台执政表面上看形势变坏了,但是我认为坏事有时候可以变好事,民进党越是倒行逆施,推动“台独”,这样就有可能带来机会,就有可能加速祖国统一的进程……我们还会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去争取实现和平统一,这一点不会改变,但是最后能不能和平统一不取决于我们,还要看台湾岛内。”

责编:朱家浒 PN054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