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台评论:北京出手了!“断交”是警告 一切才刚开始

2016-12-21 12:16 环球网 唐湘龙

台湾政治评论员唐湘龙(图片来源:中评社)

原标题:台政治评论家:北京出手了! “断交”是警告,一切才刚开始

【环球网综合报道】大陆外交部21日早晨宣布,台当局“友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决定与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这也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第一个与台湾当局“断交”的邦交国。对此,岛内政治评论家唐湘龙表示,台湾其实没有所谓的“外交战场”或资源,台湾在“外交”上的“得”或“失”,只看如何处理两岸关系。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12月21日报道,唐湘龙今天(21日)于飞碟电台《飞碟早餐》节目中,谈到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当局“断交”,直言这是北京方面给的警讯,而此次“断交”也绝不会是单一个案。

唐湘龙提到,台湾早期本钱还算雄厚,和大陆在“外交战场”上用金钱捉对厮杀。李登辉12年“总统”当得虎虎生风,“买邦交”毫不手软,还曾经到科索沃,开口就是3亿元美金的援助,这一切都得归功于台湾曾经飞快成长的黄金十年,“台湾钱淹脚目”的年代,让李登辉可以“钱不当钱”的用。不过这些买来的“邦交国”,对台湾大多是单向的:他们要,台湾就给;十多年下来,经历了“烽火外交”、“凯子外交”,直到如今,台湾还有那个本钱吗?

唐湘龙表示,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断交”后,台当局只剩下21个“邦交国”。当初在马英九执政前,也许我们还能很有把握地说,台湾的邦交国不会多一个,但也不会少一个。两岸的关系在当时,彼此就是互相礼貌,礼貌到连冈比亚宣布和台当局“断交”后,大陆也不和他建交;然而2016年,国民党败选、蔡英文上台后,大陆马上就和冈比亚建交了。台湾的深绿名嘴们,当时还不断嚷嚷道“这不是在警告蔡英文!这在羞辱马英九啊!”,这种话,你若真的信了,那就是台湾的不幸了!

唐湘龙直言,20年过去,两岸早已今非昔比,台湾的发展是不见底的往下滑,早就筹码尽失。我们其实没有所谓的“外交战场”和资源,外交上的“得”或“失”,坦白说,只看你如何处理两岸关系。蔡英文之前和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通了电话,大家兴高采烈,但随之而来的是两岸关系的紧张;这一刻,圣多美普林西比和台当局“断交”,当然是个警告!当然是北京出手了!这会是唯一的“断交”事件吗?恐怕一切才刚刚开始。

责编:朱家浒 PN054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