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龙应台港大演讲问启蒙歌曲 观众合唱《我的祖国》(图)

2016-12-18 01:19 观察者网

原标题:龙应台香港大学演讲问启蒙歌曲 观众席合唱《我的祖国》

【观察者网综合】近日,香港媒体放出了一段龙应台在港大的演讲,令观者振奋。倒不是因为演讲内容,而是演讲过程中的一段小插曲。

龙应台问台下听众,你人生最早的启蒙歌曲是什么?一位中年听众,操着广普答道:是大学师兄们教的《我的祖国》。然后,措手不及地,全场开始合唱“一条大河波浪宽”……

这个讲座叫《一首歌,一个时代》,是香港媒体与香港大学合作推出的《大学问》系列的其中之一。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讲座是10月7日的,不过12月14日才在媒体上播出。

台湾前“文化部长”、作家龙应台,带着大家回顾不同时代倾听过的歌。她说,“一首歌能够经历数十年依然不被忘记,是因为它是时代、是历史,更是每一个人的回忆与安慰。”

“歌有自己的脚,然后它走自己独立的路。”

接着,龙应台问了,你们的启蒙歌是哪一首呢?

一位中年大哥拿到话筒说,“我想起进大学的时候,很多师兄带我们唱的《我的祖国》。”

龙应台不敢相信,反问了一句,“真的?《我的祖国》怎么唱,头一句是什么?”

话刚问完,全场响起大合唱,“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第一句唱起的时候,歌声还很单薄,有点怯生生地。但越往后唱,现场加入的人也越多,歌声越大。最后,观众们连唱了5、6句,到最后一句时已经变成了全场大合唱!

龙应台谜之尴尬地笑了……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提问的这位是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周伟立,他的右手边是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

看到这样的讲座现场,脸书上有网友疑惑了:

有人立马回了——并不是!

随后,在讲座的问答环节,龙应台回答学生提问时,说起什么叫经典歌曲。

她刚说完,另一名学生站起来说道:我的启蒙歌曲是《义勇军进行曲》。

龙应台听完,一边点头,一边抿嘴微笑。

学生接着说,“这首歌最明显的特点在于它的政治性。作为作曲者,他也是作者,在他的作品中是否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或时代责任?谢谢。”

对此,龙应台也很认真地回复道,“《义勇军进行曲》在成为国歌之前,它不是国歌,它是一个抗日歌曲。我会觉得,一个好的作品,它就是好,而不需要去回答一个问题。说你的思想性够不够。它是一个好的作品时,它会有各种不同的、微妙的,你不见得能用公式区分析它的原因。”

讲座现场气氛很好,在讲座最后,龙应台诚恳地告诉在座的人:“我们没有不怀希望的权利。就算未来的香港没希望,台湾没希望,大陆没希望,你不是还是继续爱你身边的人吗?你不是还要寻找爱吗?你不是还要告诉你的孩子的成长的路吗?你不是还要去面对这个世界吗?除了希望之外,没有别的路可以走。”

尽管龙应台的演讲给了现场听众无数的爱和希望,依然有网友在脸书留言——

责编:彭莹羿 PN062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