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奇葩!外媒发文乱搅南海:把这儿变海洋公园吧

2016-07-27 20:03 凤凰资讯 边驿卒

美国Quartz新闻网站,几乎每篇南海报道都妙趣横生

南海仲裁案已经过去将近半个月,西方媒体都是怎么报道的?有带着偏见攻击中国的,有的真诚祝贺中国取得的胜利,还有的则用非常逗逼的方式报道了事件的进展,比如说成立于2012年的Quartz新闻网站。

我们看看他们的是如何展现新媒体的趣味性的。

7月12日仲裁结果发布时,Quartz刊发了题为“北京嘲笑南海仲裁,中国网民嘲笑菲律宾人是香蕉贩子……”的文章,作者这样渲染中国的好战情绪:一本正经地引用中国网民自娱自乐的段子——“反了你了,一个卖香蕉的敢跟爸爸抢南海”。

就是这个段子

用这个段子代表中国网民的言论之后,Quartz当天又发了篇写菲律宾的稿子《菲律宾新的战斗口号:中国走出菲水域》,一样是选择网络上的挑衅性言论作为代表,完全是抱着看热闹不怕事大的态度。

末了,文章幸灾乐祸地写道“不知道中国退出会不会真的发生,但现在,这个词是受挫的菲律宾人的战斗口号。”结果呢,在前两天的东盟外长会议上,中国释放了善意,菲律宾作出了让步,两国达成了共识。

7月13日,Quartz又得出一个神奇的结论——中国人变得“暴怒”都怪你们受的教育。在它们的描述里,中国地理教科书上将曾母暗沙标记为中国最南点都是不对的。另外小学语文三年级的课文“富饶的西沙群岛”也被指责成中国对南海主张的断言。总之作者的思路就是:你们的教育都是国家控制的,所有爱国都是洗脑的结果。

文章采访了很多中国学生(奇怪的是没有一个学生是“暴怒”的),大部分都表示:仲裁案结果出来后,他们对于领主主权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找不到黑材料的作者发了愁,最后他们总算找到一个颇有微词的学生,他由于没能写出“曾母暗沙”的全名而被罚站,并从此恨上了地理课。

曾母暗沙:怪我咯?

曾母暗沙:怪我咯

7月17日,Quartz刊文评论中国在仲裁结果后犯了大错,文章称中国发起全球公关闪电战,反而强化了仲裁结果的意义。他们还举例说美国政府2008年拒绝执行国际法庭的命令,也不过只有持续一天的报道而已。

但是,南海仲裁案从来就不是一个法律事件,这是一个政治圈套啊,美国、日本加上你们跑得飞快的西方媒体都在发动公关战,要中国承认仲裁结果,谁在热炒南海,谁是被迫反击,一目了然。

更可笑的是,中国低调的时候,西方媒体说中国自我孤立,中国开始公关吧,你们又说太高调,这到底是要闹哪样?

7月18日,Quartz又发布一篇文章“北京宣布在南海违反国际法的新计划”,噫,大新闻啊。结果点开一看,原来是当天解放军宣布将关闭南中国海部分水域进行军事训练。它们认为训练划定禁区违反海洋法——亲,在实弹训练中,不划禁区不太好吧。况且大家自己看看地图,这对于航行自由有很大影响?

这片区域影响很大么?

7月19日,耐力颇好的Quartz又刊发一篇奇文,《关于南海的老主意重现:把争议性海域变成海洋公园》,文章引述:90年代早期,海洋生物学家约翰·麦克马纳斯提议,将南海变成国际海洋保护区,签署协议将所有权限定在比如50年之内。这样,能够避免南海的生物资源被耗竭。

南海燕子礁海底景观

而在7月15日,菲律宾最高法院资深陪审法官又提到了这一观点。Quartz文章分析,这样的话,中国在南海的人工岛建设就可以缓一缓了,但事实是中国的建设早就停了,只有某国还在不懈努力啊。

最后天才的作者还拿《南极条约》作为类比,力证把南海变成中立的海洋公园的好处,共享水产啦,建立委员会管理旅游和研究项目啦。脑洞确实不小,当然作者自己也承认这听起来像是幻想。

这家新媒体对于南海生态的关注一直持续到了今天,在上午刊发的文章中,Quartz提出各国在南海的滥捕和建设会严重破坏环境,他们指出40平方英里的珊瑚礁被中国破坏。

而最终造成的生态灾难会迫使各国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还是那个把南海变成海洋公园的主意。文末引述道,这事能成的概率已经由1%上升到了10%。为此,他们还专门采访了发起者约翰·麦克马纳斯,一副要把幻想变为现实的可爱样子。

掩卷沉思,一篇篇骨骼清奇的Quartz文章无不让人印象深刻,其中蕴含的趣味性和科普性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比其他西方媒体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