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郭伯雄获刑无期!揭秘“西北狼”的家族沉浮

2016-07-25 18:37 凤凰资讯 边驿卒

郭伯雄

2016年7月2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军事法院依法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受贿案进行了一审宣判,认定郭伯雄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的赃款赃物上缴国库,剥夺上将军衔。

这距离去年7月30日被开除党籍刚好过去一年时间。

1961年8月,19岁的郭伯雄入伍从军,历经41年曲折的军旅生涯,2002年,郭伯雄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成为军界名副其实的“二号人物”。从2002年至2013年,郭伯雄在这个位置任职11年。

2015年4月,官方决定对郭伯雄进行组织调查。经查,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贿赂,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而在此之前,其落马的消息早已被传得沸沸扬扬。2015年两会期间,时任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在回答郭正钢的父亲是否也可能涉案被抓的问题时说:“你懂的。”

此前据媒体报道,郭家不少人都在军队、政府等任职,当地戏称为“郭家军”。那么在郭伯雄案中,“郭家军”都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如今又境况如何?

妻子何秀莲:军队人事安排的联络人

据媒体报道,郭伯雄与何秀莲刚结婚的时候,何秀莲就住在礼泉县老家,大女儿粉丽和儿子永刚都在那里出生。多年后,郭伯雄担任司令部副处长,何秀莲和两个孩子被接到了张掖市(19军驻地)。当时郭家生活困难,何秀莲被安排到了张掖市一家鞋厂,主要工作就是上鞋底。后来郭伯雄职位提升,何秀莲进入供销系统。

而在郭伯雄位高权重之后,何秀莲便充当了郭家对外联络人的角色。在军队人事安排上抛头露面的并非郭伯雄本人,而是其夫人何秀莲。

据媒体报道,总参内部人士透露,军级以上干部想升职一般通过何秀莲来运作。尤其是非陕西籍或兰州军区的干部,本来和郭伯雄搭不上界,都会想办法认识何秀莲。而何在收到钱后会告诉郭伯雄送钱者的诉求,如果郭伯雄明确告知不行,这钱就退回去了;如果郭伯雄默不作声,这钱就收下了,当然事情也会给办的。

而坊间也曾传闻郭的夫人异常“细心”,每有大额进账,都一一笔录在册,这反倒成了调查的最好证据。据称,郭伯雄任职军委副主席的十年间,许多现任军中要员均受其提拔,故其子郭正钢曾放出“全军干部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狂言。

熊儿子郭正钢,曾说“反腐意思意思就得了”

这位口出狂言的“熊儿子”,身上也一度贴着“最年轻的少将之一”“退休领导的儿子”的这样的标签。

郭正钢

公开资料显示,郭正钢出生于1970年1月,陕西礼泉人。他出生时,其父亲正在陆军第19军55师164团司令部作训股任职;住在19军大院时,郭正钢曾以学习好出名,但上中学后,其学习成绩变差,几年后选择了退学,进入部队当兵。

而当他1989年参加工作时,其父亲已是兰州军区的副参谋长。郭正钢参加工作后不久,就到了兰州军区所辖的陆军第47集团军服役。

据环球人物杂志报道,当时,郭正钢是该集团军通信团的一名连职(一说为营职)干事,属于基层干部,驻地在西安市临潼区。“他曾经搭过我的车,看上去是一个普通领导的孩子,没有什么特别的能耐。”

2007年,年仅37岁的郭正钢从总后勤部机关调往浙江省军区,成为当时全军最年轻的正师级干部。对于郭正钢的飞速提拔,熟悉他的人曾说:“没有特殊原因,小郭上不到现在的位置。”几年后,郭正钢前往舟山警备区代职,任警备区政委。

据《凤凰周刊》报道,在舟山期间,郭正钢留给官兵的印象不佳:基本不到下面的团里去;警备区机关干部拿着文件找他,经常找不到人;参加会议时,经常甩手离去……而郭正钢更被人记住的,是他私下里对反腐的表态:“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

作为郭伯雄的独子,郭正钢一直是郭伯雄的“心病”。据媒体报道,郭伯雄同一位下属聊天时曾表示“这个娃不求上进真没办法,以后是个大麻烦”。

2015年1月,出生于1970年的郭正钢晋升少将,从而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少将之一。同年3月,中央军委通报了第二批14名落马将领,其中就有郭正钢。

晋升少将仅46天,郭正钢就落马了,成为任职“最短暂少将”。

郭家儿媳:“桐庐邓文迪”

郭正钢的第二任妻子吴芳芳,出生在一个普通人家,其人生经历堪比邓文迪。

吴芳芳

据《凤凰周刊》报道,吴芳芳和郭正钢在一次应酬后开房,怀孕之后吴芳芳挺着大肚子到军区办公室找到郭正钢,给他施加压力。

郭正钢的这一绯闻发生后,在军内小范围内传播,但很快得到有力的遏制。郭正钢此时正完成国防大学进修,等待晋级上升的关口,负面舆论的扩大或许不利于郭的仕途,事情最终以郭的前妻离婚退场结束。

2012年12月,郭正钢和比自己大几岁的吴芳芳办理结婚登记。吴的婚姻在家乡引起了很大轰动,“听说她老公是军队的一个高级干部,公公是原中央的一个大领导。”吴芳芳的高中同学说,她是“桐庐的邓文迪”“你也知道邓文迪吧,就是很会在男人圈子里左右逢源的人,喜欢主动和男人交往。”

据媒体报道,吴芳芳从商20余年,曾凭借不足1000万元的原始资金,在一块军事设施用地上创建投资超8亿元的杭州瑞纺贸易城,并依靠瑞纺回笼资金迅速创办杭州中国五金机电城,但从2012年上半年起,因资金链断裂工程停工,五金城烂尾。

与郭正钢结婚后,吴芳芳以最低的报价承包下四季青面料市场,并一次性收取1.8亿元租金。但郭正钢带给她的“好运气”只维持了短短一年。

2013年之后,在吴芳芳开发项目中被骗、损失惨重的投资者们曾多次在浙江省军区门前聚集、抗议,甚至高呼“郭正钢还钱”。

除此之外,据《凤凰周刊》报道,吴芳芳在杭州还租下了其他几块军用土地,大多也处在荒芜状态。在浙江之外,吴芳芳还曾承包过苏州驻军部队几幢酒楼的经营权,随后转租他人。为此,当地驻军还曾将她告上法庭。

随着郭正钢的落马,吴芳芳的好日子也到头了。在郭正钢被调查的消息公布之前,吴芳芳就因为是干部家属,被责令退出军产经营。

女儿女婿染指军队采购生意

此外,除了儿子儿媳,郭伯雄女儿郭永红及女婿也染指军队的部分采购生意。

郭永红曾用名郭粉丽,考入兰州大学,毕业后去美国留学。网传其曾为一名军官,后下海经商,和丈夫染指军队的部分采购生意,2015年3月被双规调查。

另据《财经》报道,接近郭家的人士披露,谷俊山曾给郭永红送了2000万元,后来郭永红把这笔钱退给纪检部门。

胞弟郭伯权谈郭伯雄:现在谁也救不了谁

而郭伯雄的四弟郭伯权曾任陕西民政厅厅长,是除郭伯雄外在陕西当地人最为熟知的家族成员。

郭伯权

1992年郭伯雄任第47军长后,初中文化的郭伯权一路高升,其从赵镇镇长干起,先后历任礼泉县城建局局长、礼泉县县长、产煤大县彬县县长、渭南市副市长。2013年2月,大哥郭伯雄卸任后,郭伯权被调到民政厅任厅长。虽然是民政厅长,也跟军队有缘,他获得了西安陆军学院的文凭。

郭伯权曾表示,“这一路走来,哥哥没给他提供过什么特别的帮助”,不过他也承认,他的升迁遭遇过质疑。

在媒体笔下,郭伯权大概是与故土陕西省礼泉县张则村来往最多的一位郭氏子弟。据媒体报道,村里人有个红白喜事要是请郭伯权,郭伯权也是会回来参加的。2015年年初,媒体记者前往探访张则村时,还巧遇回村里参加村民葬礼的郭伯权。

在受访中,郭伯权罕见地提起哥哥的事,他说:“国家的大政方针是个啥就是个啥,你有问题该查还得查,现在谁也救不了谁,包括我们在内,我们相信党相信组织。”

2015年9月,郭伯权被免去陕西省民政厅厅长职务,之后出任陕西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副书记、省文史馆馆长。

郭伯雄庇荫下的“郭家军”

除了上述直系亲属,在何秀莲和郭伯雄的运作下,郭何两家的其他人也纷纷选择参军,不少被提拔重用。

何家在军中职务最高的是郭正钢的二舅何嘉杰。巧合的是,2015年1月,何嘉杰与郭正钢同期被授予少将军衔,写就舅舅和外甥同时被提拔为将军的传奇。

据《财经》报道,知情人透露,2013年1月17日,还是陕西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的何嘉杰,在没有当过政治部主任的背景下,直接被任命为陕西省军区副政委。当时,同被任命为政治部主任的黄富强简历详细,而何嘉杰却没有公布任何个人履历。

在何家直系亲属里,除何嘉杰是少将外,老大何养杰的三个孩子都在部队服役。因为何养杰病故较早,何秀莲对三个孩子很照顾。长子何备战当兵,后成为西安市新城区武装部长,现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后勤部长;何战丽从部队转业到西安市碑林区政府;何战勇跟随何秀莲到北京,也成为军官。

郭伯雄的二弟郭伯礼参军后随大哥的不断高升一路升至某军分区领导,现已退休在西宁居住;但亦有村民表示,郭伯礼只是经营着军队生意,“发着大财”;

三弟郭伯荣,文革后期到县里当通信员,曾在水泥厂工作,后从礼泉县烟草公司退休;

五弟郭伯营最开始也在家里劳动,后去西安投奔大哥,曾为陕西省军区军人服务社政委。该服务社是陕西省军区所属的国有军办商业企业,股东为陕西省军区后勤部。

不仅如此,郭伯雄至少有两个侄子也在军内担任职务。

公开报道显示,郭伯雄的侄子郭正野(老二郭伯礼的儿子)现任兰州军区某军某师副师长。该师被誉为“钢铁红军师”,主要任务是应急防务与抢险救灾,为兰州军区唯一一个应急师。新华网报道,2013年7月,西北某县发生6.6级地震,其曾率队前往救援。

另一个侄子郭正颖(郭伯权之子),曾在陕西省军区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武装部任参谋。唯一可查的踪迹来自西安航空学院的官网,2014年,该办赴该院直招士官,这位侄子在列席会议的名单之中。

在乾县薛录村,据当地村民透露,郭、何两家除直属亲戚外,也拉扯了不少“七姑八姨”,当地人把他们叫“郭家军”。

随着郭伯雄的落马,“郭家军”里一干人等的命运也都随之沉浮。

有媒体报道,4年前,郭伯雄的老岳父去世,薛录村街道停满豪车,很多是部队和地方领导。2015年正月,郭的岳母去世,郭伯雄回去住了几天,一切都很低调,追悼会也是在屋里举行的,没有大人物吊唁。

在西安,以往郭家老人去看病,相关医院都会领导亲自安排迎接,准备最好的病床;但从2014年开始,没什么人理了。

资料来源:《环球人物》杂志、《凤凰周刊》、《财经》杂志、中国新闻周刊、澎湃新闻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