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百年老店国民党被绿营“抄家”,我们反而要给它道喜

2016-07-26 18:00 凤凰资讯 边驿卒

有的人喜上眉梢,有的人愁上心头

台湾立法院长一声落槌,民进党立委激动相拥,国民党立委则已经离场,在幽暗的议场外开记者会,高呼这是“台湾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这一幕发生于2016年7月25日晚8点30分左右。随后在台湾社会激起了层层回响。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开心表示,“未来政党竞争能回到公平健全的轨道……历史会记住这一天。”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则痛批:号称“民主进步”的民进党,却强行通过一部违法、违宪、违反民主法治的恶法,这是台湾民主向下沉沦的一天。

在这历史性的一天里,到底通过了什么“恶法”?

国民党被量身定做地“抄家”了

正式通过的法案名叫《政党及其附属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

虽然名字里面没有提国民党,但是一看定义就好了。

条例所的“政党”为1987年7月15日解严前并依动员戡乱时期人民团体法规定备案者。戒严时期,国民党一党独大,这个条例是针对谁,自然一望而知。

不当财产又是指啥?《条例》中规定:政党及附随组织自1945年8月15日起取得,或其自同日起交付、移转或登记于受托管理人的财产,扣除党费、政治献金、竞选经费补助金外,都推定为不当党产。

国民党官员检查台湾金库

国民党的党产最早可追溯到国民党来台时带来的资产以及数千万两黄金,接管部分日本统治台湾时控制的财产,或以低廉价格买进的土地,以及台湾各级政府当时赠与国民党的公有土地等。当然,最大宗的还是其党营事业,主要指国民党投资与掌控的一大批经济实体。

自从2000年国民党沦为在野党,就一直在处理党产,方式有交付信托、公益化捐还,还有媒体质疑的资产变现等等。

国民党的态度一直是——我们自己处理,不要民进党借机报复清算。

国民党历任党主席处理党产进度

党主席洪秀柱7月14日表示,愿将现有国民党财产全部清理,扣除负债、人事支出与维持政党运作所需的办公厅舍后,若有余额全数捐做公益,“无论党产条例通过与否,都会依照这个原则积极处理。”

但是民进党一直认为国民党自己的党产处理存在黑箱,没有监督机制,欠缺法定程序,毫无阳光可言。

国民党前发言人杨伟中也表示,应该彻查党产中的“利益输送、黑箱作业、政商挂钩。”

听起来清理党产是一个共识,但关键在于清理的方法。

洪秀柱是这么说的:《条例》只针对中国国民党,违反个案法律禁止原则与平等原则,而且要求国民党自证清白,违反了无罪推定的原则;而且认定与判断党产性质由民进党控制的委员会认定,违反法律保留原则,会成为政党斗争工具。

然而,蔡英文上台两个月后,就在立法院挟多数优势迅速通过了这个《政党不当财产条例》。这也是国民党喊出“蔡英文对国民党抄家毁党”的原因。

国民党怎样被“抄家毁党”?

我们一条条看下,国民党这个家会怎样被抄?

1、追究到1945年:民进党坚持要从1945年8月15日开始清算。理由是“日本战败撤离台湾,国民党来台接收,过程中很多属于台湾人民财产被五鬼搬运,必须追究。”

2、不报就罚:政党、附随组织要在条文生效起一年申报资产取得方式、来源。若政党逾期未申报,将处一百万至五百万罚款,可连续罚,五次不报直接推定为不当党产;可充公或归还原主。

3、暂时冻结:被推定为不当财产先冻结禁止移转,政党举证后,经过委员会认定后才能解除禁止处分。这意味着国民党无法再出手或赠与党产。

4、溯及既往。若经委员会认定属于不当党产,应于一定期间内移转为国家、地方或归还原所有权人,若已移转而无法返还,则追征其价额。

5、警察帮忙:不当党产委员会由行政院长推派委员十一至十三人,包括主委及副主委,同一党籍不能超过四人,半年向立法院报告一次。并在不当党产专属网站公告,执行公务途中,有必要可请警察机关协助。

6、举报有奖:《条例》规定提供政党、附随组织或受托人涉隐匿或遗漏申报党产或不当取得财产者,可以酌予奖励。

这意味着,国民党的所有资产都将受到监督与检查,70多年的历史都将被一一清算。

难道就这样算了?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表示:一个人的财产可以被掠夺,但理想、勇气永不会被剥夺,政党亦然。未来对党产处理,将在解决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与现职人员的年资结算金,以及办公处所后,余额全数捐做公益。

也就是说,洪秀柱依然会坚持先前的处理方法。更详细的因应动作,会在明天下午正式公布。

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上午在党中央召开记者会说,将提出释宪,运用合法、合宪的民主法制手段捍卫权益。第一步优先考虑释宪,其他诉愿、行政救济等手段也不排除。

被问到立法院的席次有限,詹说,释宪成不成看努力,现阶段无法投机取巧,急着处理党产“没有太大意义!”。詹强调,党产条例通过,不只是法律问题,且政治面大于法律面。国民党只能“面对它,依法、依程序,一步一步走完。”

党产被清算后,国民党重新变草根?

而很多人表示,清算党产对国民党未尝不是一个机遇。多年来,国民党自己也发愁党产问题。虽然党产能够为国民党竞选广告提供巨额经费、能够为动员地方势力提供实在的利益,但在现代民主舆论的质疑下,党产每每成为对手攻击的靶子,在每次选举中始终是国民党的原罪。

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表示:党产议题已被操弄十几年,只要能符合社会民意的期待、换回支持者重新帮助国民党,党产怎么处理都不要紧。

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对此则表示,是国民党重生的机会,以后选举不会再被拿来攻击。

岛内评论员也表示:“这确实是国民党‘断开锁链’的契机,没有坐吃山空的摇钱树,或许还要历经一番阵痛,但留下来的人,至少应该懂得开始打拼,不再倚赖‘祖产’,更何况,这些党产早已不是资产而是负债。”

根据边驿卒的分析,没有了雄厚党产支撑的国民党,可以建立较为透明的财政,可以重新凝聚因争权夺利而涣散的人心。

长远来看,国民党由权贵党变为草根党,而现任党主席洪秀柱恰恰是能够促成这一转型的魅力领袖。

犹记得洪秀柱去年参选时曾痛陈国民党:“总在不该模糊的地方模糊了,在不该妥协的地方妥协了,也在不该姑息的地方姑息了,更在不该放弃的地方放弃了。”

后来洪秀柱又说:“本党在是非价值、‘国家’道路上的模糊、姑息、妥协、放弃,让本党在面对挑战时,已经没有勇气再说真话,说对的话,没有信心再捍卫我们的原则,捍卫我们的价值。”

同样是她早前宣布:不管释宪通过与否,除了要把退休党工照顾好,办公厅舍保留外,也会把剩余捐赠出去,因国民党认为,党产问题已构成社会、人民的对立问题,若不处理会成为包袱,永远陷入泥沼里,所以“不管通过与否,都要捐赠出去。”

只有清楚自己真正的资产是什么,国民党这个百年大党才能继续走下去。毕竟,当年一无所有的民进党照样把国民党打下台。

(来源:南方周末、联合报等)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