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这些西方媒体,竟然用表情包挑动南海矛盾

2016-07-27 19:21 凤凰资讯 边驿卒

南海的风波已经慢慢平息,回顾这次南海问题的西方舆论的变化,可谓是高开低走。仲裁结果出炉前的高调门施压,与之后的冷却处理,恰成一个有趣的对比。

与一开始一味指责中国不同,这些西方媒体很快get到了新技能,就是从社交媒体上找段子,然后渲染一下激烈的冲突,想借此搞个大新闻。

就是这个段子↑

7月12日仲裁结果发布时,美国新兴网站Quartz刊发了题为《北京嘲笑南海仲裁,中国网民嘲笑菲律宾人是香蕉贩子……》的文章,作者为了渲染中国的好战情绪,一本正经地引用中国网民自娱自乐的段子——“反了你了,一个卖香蕉的敢跟爸爸抢南海”。

用这个段子代表中国网民的言论之后,Quartz当天又发了篇菲律宾方面的稿子《菲律宾新的战斗口号:中国走出菲水域》,一样是选择网络上的挑衅性言论作为代表,完全是抱着看热闹不怕事大的态度。

Quartz选的配图也真是

末了,文章幸灾乐祸地写道“不知道中国退出会不会真的发生,但现在,这个词是受挫的菲律宾人的战斗口号。”

当然,有类似操作的网站还有不少,比如BBC,热热闹闹的把微博上的段子翻译成英文,稿子标题就叫《南中国海:中国社交媒体呼吁抵制芒果》,颇为认真的分析了微博上的几种潮流,抵制芒果干的、骂菲律宾的、请南海观世音菩萨的,就连那句“我劝你做人不要太菲律宾了”都被原文照用,翻译成了下面这样——

菲律宾自然不会放弃啦,在BBC的描述中,菲律宾人欣喜若狂,希望中国退出南海,并且让话题中国退出(#CHexit)病毒式的传播。

主流大报《华尔街日报》则用视频的形式,不无夸张的展现了中国社交媒体的情绪。每一帧画面里都透着酸劲。

《华尔街日报》也关注中国社交媒体的动态

视频截图

美国外交官杂志更是详细的将网上的争论描述为“南海的社交媒体战争”。

文章第一句就很唬人“南海开战了——在网上。”他们写道:“在仲裁结果公布后,爱国中国网民威胁要“关照”菲律宾人。最具攻击性的一条微博写道‘菲律宾群岛要要成为中国的一个省么?’”

当然,他们也注意到在网络战场上,中菲民众都会应激地抛出攻击性的言论,这会加剧议题的敏感程度,并可能会导致真实世界的冲突。

这才是负责的报道,表情包只是用来淘气的嘛。

幸好,在前两天的东盟外长会议上,中国释放了善意,菲律宾作出了让步,两国达成了共识。仲裁这一页终于可以翻过去了。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