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尼泊尔总理辞职,和中国的10项协议怎么办?

2016-07-25 17:38 凤凰资讯 边驿卒

7月24日,尼泊尔总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在议会演讲时正式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尼泊尔总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24日晚在制宪会议(议会)演讲时正式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去年10月11日,奥利当选尼泊尔第38任总理。奥利担任总理这近8个月里,在与印度、中国关系上都有很大动作,尤其是3月访华,与中国签订了10项协议,那么这次奥利政府的倒台,是否会对相关协议的执行产生不利影响?

让我们先看看这一年高潮迭起的尼泊尔政局。

印度封锁135天后 尼泊尔转向中国?

尼泊尔的东、南、西三面被印度包围,只有北部与中国隔山相连。地理环境决定了尼在经济尤其是贸易联通上严重依赖印度,尼印贸易额占尼对外贸易总额的67%。印度是尼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和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此外,尼印两国还存在着宗教、文化、教育上千丝万缕的联系,印度一直对尼泊尔有相当的关注和影响。

与印度关系密切的马德西族人分布在尼泊尔南部的平原地区。

尼泊尔于去年9月20日正式颁行新宪法,尼泊尔南部马德西族人(Madhesi)认为,该新宪法抑制了占尼泊尔总人口四成的印裔尼泊尔人的发展,为此,他们举行了较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并发生族裔冲突,导致至少40人死亡。

印度政府因骚乱而决定关闭与尼泊尔之间的主要边境关口,并向尼泊尔政府施压,要求尼泊尔政府修改刚刚推出的宪法,满足尼泊尔境内印裔马德西人“单独成邦”的要求,遭到尼泊尔拒绝。随后印度停止对尼泊尔的石油供应,导致尼泊尔出现“石油荒”,这造成尼国内油价及食品价格上涨。民众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国内反印情绪高涨。

尼泊尔油荒

随后,尼泊尔此前向中国求助,10月28日,中尼双方达成购买石油产品的备忘录。这份备忘录为尼泊尔从中国进口汽油、柴油和其他石油制品提供了框架。随后中方向尼泊尔提供了1000吨汽油援助。尼国内物价逐渐稳定。

BBC称,尼泊尔政府指出,即使当前危机结束,今后开始从中国进口部分石油产品的计划也将作为长期国策而不会改变。

当然,尼泊尔也不会轻易放弃印度这条“生命线”。

《印度时报》援引尼泊尔财政部长比什努·保德尔的话说,“我们在中印两国之间秉承的不是‘二选一’政策,我们想要成为两个大国之前的桥梁。”

随后,2015年12月20日,尼泊尔内阁通过修改宪法的决议,以回应马德西族群的主要诉求。今年1月,尼泊尔公布了新宪法的第一修正案,增加了马德西人在议会中的席位,同时保障其选举中的权益。

虽马德西人仍表示不满,但印度政府立即对尼政府的妥协表示欢迎,认为“这些决定是积极步骤”,可以为解决尼泊尔当前的僵局创造一个基础。随后,尼印边境长达135天的封锁之后解除。

尼泊尔和印度各退了一步,缓和了双方的紧张关系。

这在他外访的选择上体现的很明确。

首访去哪?到印度谈感情访华签10项协议

2015年底的尼泊尔《共和国报》称,在人们猜测奥利就任尼泊尔总理后首访国家是印度还是中国的时候,尼泊尔外长向记者表示,奥利总理将于2016年初访华,签署尼泊尔从中国进口石油的协议,中国将拉萨至日喀则铁路经西藏的吉隆延伸至尼泊尔的问题也会确定下来。

《喜马拉雅时报》1月3日刊发了尼泊尔国家通讯社的新闻稿,题目赫然就是“国务部长排除奥利在中国之前首访印度的可能性”,称尼泊尔城市发展国务部长曼珠·库玛丽·乔杜里表示印度不结束对尼泊尔实施的非正式封锁,奥利总理就不会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似乎尼泊尔新总理首访中国已成定局。

然而1月6日,事情出现了180度大转弯,尼泊尔外长证实,奥利总理第一次出国访问是去印度而不是中国。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外交部主管尼泊尔事务官员刚刚结束对尼泊尔访问,目的就是讨论印度对尼泊尔的禁运。可以看出,两国达成了协议。

2016年2月,尼泊尔总理奥利(左)与印总理莫迪会面。

2月19日至24日,奥利对印度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在印度世界事务理事会的演讲中,奥利高调地评价尼印两国关系:“印度是尼泊尔最紧密的邻居,最重要的发展和繁荣的伙伴。我们拥有共同的地理和文化。我们拥有共同的历史和文明……两国关系是‘至高无上的兄弟之情’。”

3月20日开始,奥利开始了8天的访华行程。分别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会面。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交通、跨境贸易、能源、金融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尼铁路如若建成,其对尼泊尔的经济拉动作用,将远胜之前的中尼公路

签署的10项协议里包含两国建设铁路的计划,结合中尼双方签署的机场建设、水电开发、开采油气资源以及研究自贸区可行性的文件,意味着尼泊尔正在摆脱对印度的依赖,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外交危机:尼泊尔政坛“三国演义”?

对于尼泊尔改善自身处境的行动,印度没有直接表示反对,但可以看出,尼印关系出现了危机。

2016年5月,尼泊尔取消总统9日的访印行程并召回驻印大使。作为回应,印度总理莫迪不再出席尼泊尔21日的佛教活动。

尼泊尔召回的驻印大使乌帕德亚雅被指与新德里勾结,破坏奥利政府的稳定。乌帕德亚雅所属的尼泊尔在野党大会党一直企图联合尼共(毛主义),推翻尼共(联合马列)的奥利政府。

尼共(联合马列)、尼共(毛主义中心)、尼泊尔大会党三个大党决定尼泊尔政局。图为今天之前的尼泊尔议会构成

而原先尼共(毛主义)执政时,尼共(联合马列)不断和大会党联手对付原尼共(毛),迫使前总理普拉昌达辞职。

印度独立网络媒体《公民》(The Citizen)发表文章说,印度对尼泊尔的经济封锁促使奥利转向中国。

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目前在尼泊尔大受欢迎,而印度则选择置身其外。此次外交风波令尼印双方弥合裂痕的努力严重受挫,并使印度大感意外。

然而还有印度媒体声称:在奥利访华后,尼泊尔开始最新一轮反印宣传,并允许中国扩大在尼利益。

更有《印度斯坦时报》指,中国为稳定奥利政府发挥了作用。他们声称:5月4日尼共(毛主义)领导人普拉昌达决定不再支持奥利政府,但随后他改变了主意。这一变化的背后是来自中国的“建议”。但普拉昌达否认中国影响了他的决定。他说:“我不得不重新思考,因为缺乏内部准备且局势复杂。”

去年10月,奥利获得了普拉昌达领导的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的支持,两党签署了14点协定以组成联合政府。据透露,协定包括修改宪法和解决马德西人的忧虑。

今年5月19日,多个相互独立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派别宣布合并,组成新的政党———尼共(毛主义中心)。

两个月后,尼泊尔政坛的震荡终于显露出来。

7月12日,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领袖普拉昌达表示,要退出联合政府,让奥利失去执政多数。原因是他认为当局未能特赦“叛乱”中被抓的毛派人员。

随后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转而与亲印度的尼泊尔大会党联合,在议会提起对奥利的不信任案,这才有了文章开头奥利辞职的一幕。

新政府格局:中方利益会受到影响么?

在新政府中,根据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与尼泊尔大会党达成的协议,两党将组建新的联合政府,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与尼泊尔大会党主席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将轮流担任总理。

总体来看,普拉昌达对中国持友好态度,他在2008年当选总理后,一反首先访印的传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访问中国。当时普拉昌达表示:“能够出访中国――我们的最好的老朋友和很好的邻居,也是一件极其快乐的事。”

2013年4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普拉昌达。

他曾在2013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当时普拉昌达表示:“尼方真诚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的无私帮助,期待中方加大对尼的资金、技术支持,扩大两国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把尼中睦邻友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去年尼泊尔强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并提供大批装备和物资。普拉昌达对此表示感谢。

近年来,中尼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中尼双边贸易额8.66亿美元,中方对尼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203万美元,中国已成为尼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地。

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也成为每个政党的领导人都要面对的课题。

1996年,时任尼泊尔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与夫人在长城留影

比如尼泊尔大会党主席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 另一位领导人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也对中国持友好态度。1996年4月和1999年9月,他先后以首相和前首相的身份两次访华。环球时报曾刊文指出:“多年来,德乌帕一直赞赏和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尼泊尔发展经济、维护主权等方面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在他执政期间,坚持尼泊尔在西藏、台湾等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新政府上台后,中尼之间10项协议走向如何,值得关注。

(来源:新华网、澎湃新闻、中国西藏网等)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