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湖北半月内两官员接连坠楼身亡,皆在巡视组巡视期间

2016-05-24 14:36 凤凰资讯 边驿卒

据澎湃新闻报道,湖北省交通厅副厅长马立军5月24日晨在单位坠楼身亡,事发湖北省委第七巡视组在该厅巡视过程中。

关于马立军坠亡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明,据湖北省交通厅内部人士透露,马立军此前有严重的抑郁倾向。

马立军(资料图)

而就在不到半个月前,湖北省财政厅原副巡视员程晓培在5月12日坠亡,此事也恰好发生在湖北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该厅期间。据澎湃新闻报道,程晓培曾被多次举报,去年曾被处理,由副厅级降为处级。

半个月内,两位官员在巡视组巡视期间突然死亡,难免引人联想。在此之前,湖北曾发生过官员在被调查期间坠亡的先例。

今年1月,原长江证券董事长杨泽柱在家中跳楼自杀,这距离杨泽柱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仅过去20天。

1月6日,长江证券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月5日收到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立案决定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泽柱因个人原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长江证券原董事长杨泽柱(资料图)

2014年7月9日,湖北省孝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海华处理完一份文件后,从位于11楼的办公室窗前纵身跃下,跌落在市政府后院的花圃中。据悉,这一天有关方面正打算将其从会场带走。李留下的遗书中,“对不起组织”的表述引起人们好奇。据称,有关方面早就掌握了他的贪腐问题线索,“查他只是时间问题”。

据廉政瞭望报道,一位纪检系统人士透露了接受调查与意外身亡之间的逻辑联系:

首先,是对即将承担罪责的惧怕。“从体面威风的干部,一下成了受调查的嫌疑人,反差巨大。一想到自己罪行深重,接下来还有漫长的牢狱之罚,再加上有些人本身身患疾病,一死好像就解脱了,不用抄家也不用坐牢,还将巨额财富留给了家人。”

其次,是以自杀破坏案件链条的完整性,以免殃及同党,“死了我一个,救了大批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就表示,涉案官员畏罪自杀,会造成关键证词的缺失,对破案的效率造成压力。《南风窗》曾报道,乌小青死后,相关案件的侦破工作一度停滞不前。

此外,少数地方对“自杀官员”讳莫如深的态度,也给了贪官错觉。

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现场得知自己被查后,就曾跑向窗户欲跳楼;山东德州副市长黄金忠被纪委人员堵在办公室里,他畏罪从办公楼十楼跳下,不料坠到九楼将双腿摔断。

事实上,按党纪规定,当事人死亡的,党组织仍可以调查,并追究其责任,无需撤案。如自杀的正部级高官宋平顺,就因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开除党籍。而江西上饶原市委书记余小平,死后不仅被“双开”,还被查出道德败坏,作风糜烂。其自杀被定性为“自绝于党和人民,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不过,在司法上,由于刑诉法规定,一旦犯罪嫌疑人死亡,诉讼就会终结。这就意味着,贪官自杀后无法进入法律程序。如中国银行益阳市分行原行长朱国勋自杀后,益阳市检察院撤销了对朱的立案决定书。

因此,有专家表示,法律法规在涉及“自杀贪官追责”时还有完善的空间。

近年来,媒体对官员自杀的报道屡见不鲜,但个别地方关于官员自杀的通报,却语焉不详,有的详情一直未公布;也有许多被认定为“抑郁死”的自杀官员,陆续被媒体曝出有问题线索,如所在单位发生腐败窝案等,引发公众质疑。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财经网、廉政瞭望)

责编:苏醒 PN052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