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和:越南基洛级对中国094战略核潜艇有巨大威胁


来源:环球军事

6月30日,越南向俄罗斯采购的第4艘“基洛”级潜艇抵达越南,近期将正式服役。此前有外媒认为,越南的“基洛”级潜艇要大幅优于中国的“基洛&rd

6月30日,越南向俄罗斯采购的第4艘“基洛”级潜艇抵达越南,近期将正式服役。此前有外媒认为,越南的“基洛”级潜艇要大幅优于中国的“基洛”潜艇,可以打造对中国海军的不对称优势,甚至可以封锁中国的核潜艇基地。但是中国专家认为,在日益完善的中国海军反潜网面前,越南潜艇难有作为。

据报道,越南采购的第四艘俄罗斯“基洛”级潜艇由一艘荷兰货船运输到越南,它是于5月14日启程前往越南的。据称,俄罗斯还将为越南训练操作该潜艇的人员,并且为其提供后续所需的帮助。报道称,2009年双方签署价值26亿美元的协议,根据该协议的规定,到2016年,越南订购的6艘潜艇将全部交付。

此前,加拿大媒体认为越南的“基洛”级潜艇将对中国构成非对称优势。《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国的“基洛”非越南海军的“基洛”。“一两个软件的差别可能形成武器系统的代差,促使同一类武器较量中享有局部技术优势者占有绝对优势!”《汉和》认为,越南潜艇将在北部湾水域严重威胁中国海军的潜艇,“潜艇具备极其强大的水下威慑作战价值,即使是心理威慑力量,也促使北部湾不再是安全的‘中国内海’”。该媒体还认为,094型战略核潜艇面临水下、水面的巨大威胁。《汉和》甚至宣称,越南的“基洛”级潜艇甚可能封锁中国在海南岛的亚龙湾核潜艇基地。

不过中国专家认为,越南“基洛”级潜艇相比中国的“基洛”级存在的技术优势还不至于影响两者对抗的结果。越南采购的潜艇是636VM型,而中方采购的较新型号“基洛”级为636M。由于两种潜艇建造时间相隔很久,越南获得的潜艇很可能在部分细节上做了改进。但是也没必要高估这些改进,因为越南订购的6艘潜艇还不足以支撑很大的改进。从两种“基洛”级的编号来看,也说明未进行重大改进,做了较大改进的是俄罗斯本国海军使用的,型号为636.3。

该专家认为,中越两国“基洛”潜艇最大的不同在于艇载武器,越南获得的潜艇或许会装备一些较新的反潜、反舰导弹。但中国凭借自身在电子、武备方面的进步,完全可以提供超过俄制武器的武器系统。中国的039A潜艇在电子系统、武备方面则可能全面超过636VM。而新型核潜艇的战斗力更是让越南的“基洛”望尘莫及。另外,中国海军有着超过60年运作潜艇的经验和各种保障设施,这更是越南无法比拟的,仅仅是南海海域的水下海图,就足够困扰越南一段时间。

另外,中国的反潜网正在逐步成熟。最近披露的“高新-6号”反潜机服役后,将能长时间巡航南海。“基洛”级潜艇不具备AIP动力装置,需要较为频繁地进入通气管状态“换气”,较容易被发现。

在由反潜巡逻机、反潜直升机、驱护舰、核潜艇、常规动力潜艇以及岸基反潜力量构成的反潜网的笼罩下,区区6艘基“洛级”柴电潜艇很难有所作为。至于封锁中国的和潜艇基地,更是痴人说梦。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