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连续六月减持美债 日夺“头号债主”获美感激


来源:广州日报

截至今年2月,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减持美债,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上个月,美国国债迎来“新老大”。美国财政部4月15日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再

2015年2月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资料图)

截至今年2月,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减持美债,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上个月,美国国债迎来“新老大”。美国财政部4月15日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再度减持154亿美元美债,这已经是中国连续6个月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由此,日本再次占据美国“最大债主”的名号。

从数字上看,日本持有的美债比中国多7亿美元,与两国持有的上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相比简直“弱爆”。但这一事件极具象征意义——日本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首次超越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主”。

对于日本来说,多年来对美国国债“不抛弃,不放弃”的努力似乎终于有了收获。

专题文字:赵海建

日本,美最忠实的债主时隔8年后,夺回“老大”

广州日报讯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一直是美国最忠实的债主。甚至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日本都没有抛售美债。

夺回美“最大债主”名号

时隔8年之后,日本终于夺回美国“最大债主”的位置。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TIC)显示,外资2月净卖出美国国债566亿美元。美债前三大持有国分别为日本、中国、加勒比银行中心。其中,中国持美债减少154亿美元,达1.2237万亿美元,中国持美债总量创2013年1月以来新低,这是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

2015年1月,中日持美债的差距缩减到仅5亿美元。到2月,日本重新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在德国《焦点》周刊看来,这是“意料之中的结果”。

该周刊预计,中国今后仍会继续减持美债。这意味着,中国对购买外国政府和机构债券以帮助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兴趣正减弱,中国的外汇储备正在呈现新方向。彭博社认为,这凸显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和政策转变。

中日两国“你追我赶”

日本美债持有规模上一次超中国,是在2008年。根据美官方数据,2008年9月中国增持436亿美元美国国债,使持有余额达5850亿美元,一举超过8年占据首位的日本,正式坐上美国头号债主之位。

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美国最大债主”公布后,世界一片轰动。《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个事件“标志着全球经济主导地位的转移”。《华盛顿邮报》则提醒说,华盛顿不得不更仰仗北京,但对美国的利益,中国不如日本“友善”。无疑,作为美债稳定的购买者,中国提高存在感。

与此同时,一种悲观失落的情绪似乎笼罩日本主流精英和媒体。日本都感觉到美国对中国热情有余,对自己这个传统盟友则透露出丝丝寒意,并由此产生一种“被美国抛弃”的失落感。按西方媒体的报道,日本担心成为“配角”。

与中日两国经济规模的比拼一样,两国在“谁是美国最大债权国”的问题上,也是“你追我赶”。恰巧也在2008年,经济学家们作出中国经济将要超过日本的预测。

不过,两国间持有美债的差距一直不大。2010年2月,日本持有额曾一度超过中国,但后来这一消息被美财政部重新修正的数据推翻。8年后,中日债主地位再次易位。

“3·11”大地震后不放弃

对日本来说,1985年是最值得骄傲的一年。这年,日本取代美国成为最大债权国。数据显示,1995年日本对外净资产为1298亿美元,名列世界第一。与此相对应的是,1985年,美国对外净债务10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

其实,日本历来是美国主要“忠实购买者”。 整个上世纪80年代,日本一直在大量购买美债,向美国注入资本。

1985年之前,是为利所诱,抗拒不了美国高利率和强势美元所蕴涵的高收益诱惑。

1985年“广场协议”之后,则是无奈之举。为保护日本庞大的美元资产免遭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只有继续购买美债。只要美国的庞大贸易赤字不结束,日本就必须不断向美国输出资本,以维持美国国际收支平衡。如果流入美国的资本断流,将可能引发美元暴跌。如果美元暴跌,日本庞大的美元资产则进一步大幅度缩水。

因此,除不断地购买美债、向美国注入资本外,日本已无路可走。这就是为何面对着美元持续下跌,日本机构投资还在不断地大规模增加美元资产的真实原因。事情演变到这一地步,日本已越来越深陷于美元的控制中。

至少自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日本就一直是美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即使2011年3月大地震后,日本也未选择放弃美债。彭博社称,在未来2年至3年内,日本有望增持3000亿美元美债,该增速是过去两年平均增速的2倍。

彭博社认为,对美国而言,这是积极信号,特别是考虑中国减持美债,日本投资者对美债的需求,有利于维护市场的稳定。

日本长期青睐美债幕后——“捆绑”美元试图政经双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会对日本的再次登上第一位相当感激。

原因在于:日本大规模购买美债,不仅拉高美债收益率,还带动市场利率下降,让习惯于使用金融机构的钱消费的美国人从中受惠。美国人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美国一直对中国是美债最大持有国的事实,颇为忌讳。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