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拒绝解放军赴环太伤害不了中国 美不应要挟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8日文章,原题:美国应邀请中国参加2016年环太平洋军演的三个理由 眼下,美国国内正激辩是否应继续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反对者的主要理由是,由于近年来的“坏行为&r

42艘参加环太军演舰艇进行航拍,中国首次加入编队。(中国军网)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8日文章,原题:美国应邀请中国参加2016年环太平洋军演的三个理由

眼下,美国国内正激辩是否应继续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反对者的主要理由是,由于近年来的“坏行为”,北京不应受到奖赏,而应得到惩罚。该理由基于一种假设,即不邀请会令中国付出实质代价。从美国的观点来看,这种假设或许合理,而实际上,它是成问题的。理由有三。

首先,虽然环太军演享有声望,且对中国有益,但中国并不是非参加不可。毕竟,它只是海军演习,主要目的是通过多国海军合作来展示象征性的团结。所以如果2016年军演排除中国,美国不能对中国造成实质损害。

其次,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其实是双赢。人们可以怀疑此类活动能否真正促进中美互信,但事实上建立信任总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从每一小步开始。而环太军演就是促进互信的小步子。美中关系本已变得脆弱,两国军事关系更是薄弱点。所以,只要是有助于改善军事关系的,不论事情多么小,都应支持而非反对。

最后,美国现在对中国在南海似乎日益自信的行为,以及近年来中国总体的外交感到失望。这可以理解。美国现在面临的两难是:如何能够维持与中国的有效关系,继续享有中国崛起才会带来的好处,同时不放弃其在亚洲的主导地位。按照最近美国的一些报告,越来越强大和富裕的中国决心将美国赶出亚洲。这种说法大错特错。中国没有能力也没有意图把美国逐出亚洲。

因此,一个自信、有安全感的美国不应担心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作者陈定定,乔恒译)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