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美“亚太再平衡”遇尴尬 除了口号还是口号


来源:环球网

香港《大公报》4月9日文章,原题:美防长特访亚洲有何不同? 为了宣示奥巴马的“重返亚洲”战略,刚刚上任一个月的美新防长卡特到访亚洲,试图把“亚太再平衡”

卡特虽不到中国,但话题一刻也离不开中国(资料图)

香港《大公报》4月9日文章,原题:美防长特访亚洲有何不同?  

为了宣示奥巴马的“重返亚洲”战略,刚刚上任一个月的美新防长卡特到访亚洲,试图把“亚太再平衡”推入一个“新阶段”。卡特此行要造访日本、韩国、印度,还要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安全会议,但卡特此行了无新意。不过,这也是“亚太再平衡”的现实尴尬,除了象征性地喊上几句动听的口号,美国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与空间极为有限。  

与以往历次美高官亚洲行一样,卡特虽不到中国,但话题一刻也离不开中国。加固美日同盟、修订美日防卫指针,无不是为了应对所谓中国“军力上升、不透明的国防预算、中国在东海南海争端中的行为举止”。简而言之,美“再平衡”就是要平衡中国。  

卡特虽大谈特谈“中国威胁”,但令其最闹心的恐怕还不是中国。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时大打心理战,并在伊拉克、叙利亚攻城略地,鏖战正酣,也门陷入内战,前景难料,伊核协议引发以色列强烈反弹,乌克兰东西战火频仍,俄罗斯强硬应对……中东、欧洲地区危机重重,对任何一个热点的应对都需要耗神费力,都需要大量真金白银的投入,美实在无多余的物力、财力“经营”亚太。

不过,谈论“中国军事威胁”也算是防长的本行,但从军事长官之口推销TPP则显得有些不伦不类。卡特自有过人之处,牵强附会地把TPP同军事扯到了一起,把TPP比作“如同航母一样重要”,认为TPP不仅可以加深美与亚太盟友的合作,还可以扩大美自身出口,促进经济发展。  

孰不知,航母并非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以排挤中国为目的的TPP就更是亚洲贸易的“不速之客”,卡特的“TPP航母”计划很难引起共鸣。看来,卡特之行“加大美在亚太海空力量部署”是虚,高调宣示政策、打消盟友疑虑方是实。  

日前,由中国牵头筹组的亚投行一呼百应,美许多忠实盟友纷纷倒戈,令美联手杯葛计划彻底失败。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致力推动的TPP谈判却步履维艰,连日本这样的盟友都在犹豫、徘徊,一些已加盟的成员甚至萌发退意,美国的这个“圈”已很难画圆。惟包括卡特在内的白宫决策层依然乐在其中,不肯正视现实,不肯承认误判。  

美“重返亚太”战略发展到今天,早已“空心化”,变成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不知卡特所称的“新阶段”有何所指,是战略扩张?还是战略收缩?但“扩张”难,财政捉襟见肘,“收缩”也难,内心着实不甘,华府骑虎难下。  

仍被奥巴马津津乐道的“重返亚太”,或是其任内最大的战略误判,亚太地区也多了一份动荡。在推动“再平衡”力不从心的情况下,美只有开出更多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但口号喊多了,也会适得其反,受损的首先是美国诚信,美将更难取信于亚太盟友。唯一正确的还是尽早改弦易辙,放弃对抗,走合作之路。(施君玉)

[责任编辑:詹嘉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