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候任防长坚称不屈服于白宫 极力推进亚太再平衡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蔚然)美国候任防长阿什顿·卡特当地时间4日亮相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阐述他对国防战略的看法。但也有议员认为,即使卡特再熟悉五角大楼、对国家战略再有想法,恐怕也得不到白宫的重视,因为他不属于奥巴马的“核心小圈子”。

中新社华盛顿2月4日电(记者张蔚然)美国候任防长阿什顿·卡特当地时间4日亮相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阐述他对国防战略的看法。在打击“伊斯兰国”、推进亚太再平衡等问题上与总统奥巴马“步调一致”的同时,卡特强调他不会在某些问题上屈服于白宫的压力。

现任防长哈格尔与国会共和党关系紧张可谓人尽皆知,但他的继任者卡特当天在参议院显得颇为“左右逢源”。中新社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卡特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陪同下步入听证会会会场,二人一路有说有笑,卡特入场后并未按惯例直接走向证人席,而是绕着议员席走了一圈,与各位议员“有说有聊”,宾主脸上都露笑容。

由于卡特事先已经以书面形式回答了各位议员提出的328个形形色色的问题,并亲自拜访多位议员、“一对一”解答议员关切,他当天在听证会上没有遇到任何“意料之外”的刁难,答问显得颇为轻松。

谈到今后政策重点,卡特表示,如果提名获得确认,持久击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将是他履新后面临的“首要任务”,所谓“持久”,是要确保“伊斯兰国”在被击败后不会死灰复燃。

卡特并不认为“伊斯兰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面临的“唯一最直接威胁”,他把伊朗与“伊斯兰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称这两者是美国在中东面临的“最直接、最实质性”威胁。

卡特极力主张美国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称美方不会因为在中东开展行动而拖累亚太再平衡进度,可以同时应对多项挑战。他认为,美国为亚太地区和平繁荣创造了条件,这也是今天中国和印度能够实现经济奇迹的背后原因。

在“大方向”与奥巴马保持一致的同时,卡特谨慎表达了他对白宫某些政策的“保留意见”。他表示,自己倾向于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性武器。出于地缘政治考量,白宫至今未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主要通过从经济上制裁俄罗斯、加强与北约军事演习等手段介入地区局势。

在关塔那摩监狱问题上,卡特“走得更远”。他表示,自己不会屈服于政府的压力,被迫加快囚犯转移进度。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是奥巴马2008年竞选时多次提及的口号,但实际操作遇到巨大阻力,哈格尔近日披露白宫曾多次向他施压,要求加速囚犯转移,但他顶住了压力,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卡特是华盛顿公认的“五角大楼专家”,他曾于2011年10月至2013年12月任副防长,是国防部排名第二的文职官员,主要负责武器采购、执行支出削减项目等事务,还曾在克林顿执政时期担任负责国际安全政策的助理防长。当天的听证会不乏对卡特的溢美之词,多位议员表示卡特对五角大楼的熟悉程度、对事务的掌控能力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但也有议员认为,即使卡特再熟悉五角大楼、对国家战略再有想法,恐怕也得不到白宫的重视,因为他不属于奥巴马的“核心小圈子”。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虽然支持卡特出任防长,但他同时“绝对相信”卡特对白宫没什么影响力,因为所有重要决定都由白宫里面的“三到四个人”做出。由于奥巴马的两任防长盖茨和帕内塔都公开批评白宫全面遥控五角大楼,麦凯恩对卡特如何完成接下来的使命感到“担忧”。

卡特当天表示,他将向奥巴马提供“最坦诚的战略建议”以及“坦诚专业的军事建议”,但他能否与白宫迎来合作“蜜月”仍是未知之数。(完)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白宫 奥巴马 伊斯兰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