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专家比较也门撤侨:中国效率高 印度人数多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余双双】据印度媒体7日报道,印度政府已从也门撤出约3000名印度公民,目前在也门的印度侨民还有约500人。印度正力图从地区性大国迈向国际性大国,保护海外侨民的利益当然是最基础性地彰显印度海外影响力的方式。

印度专家比较中印也门撤侨:中国效率高印度人数多

印度出动军机撤侨

据印度媒体7日报道,印度政府已从也门撤出约3000名印度公民,目前在也门的印度侨民还有约500人。有意思的是,似乎是在和中国的撤离行动攀比,不少印度媒体把关注热点转向“26个国家请求印度协助撤离在也门的本国公民”。印度《经济时报》7日发文称,发达国家美国、法国、德国、瑞典和22个国家寻求印度协助撤侨,这些请求意义重大,考虑到美国在西非有强大的海军存在和空军部署,法国海军在这一地区也有反海盗力量,“当美国请求印度协助时,角色已经反转”。

据《印度时报》7日报道,本周一,印度方面从也门空运撤离574人,海运479人。至今,印度已从也门撤侨超过3500人。印度从也门撤离公民行动从上周开始,至今已动用航班十余架次及数艘军舰。报道称,受限于也门空管条件,印度只能派出承载量较小的机型,多次往返。另外印度军舰本已于4月1日驶抵亚丁湾,但随后遇到当地武装交火被迫停泊在港外,人员只能通过摆渡船多批次登上印度军舰撤离。

同时,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克巴鲁丁对外声称,“已接到26个国家的协助撤侨申请”。印度多家媒体在报道中展示了向印度发出撤侨援助申请的国家名单,其中既有伊拉克、埃及等不稳定地区国家,也包括美、法、德等发达国家,还有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经济时报》称,美国政府发布旅行提醒,建议在也门的美国公民联系印度驻也门大使馆,寻求撤离帮助。外交人士分析认为,多国寻求印度协助,是因为该国的地理位置和撤侨方式。对此,印度外交部称,印度将尽一切可能援助印度在海外的侨民以及同样需要帮助的外国人。6日,印度总理莫迪通过推特表示,要确保这次“无间隙的救援行动”顺利完成,并借此“向本次联合行动中的印度军队、群众及各相关组织表达敬意”。

《印度快报》7日发表署名文章,印度中国问题专家拉贾-莫汉专门比较了中印两国此次在也门的撤侨行动。文章称,中国在此次也门撤离行动中效率很高,约600名中国公民已全部撤离,同时中国也在帮助其他国家侨民撤离。而印度在也门的侨民达到4000人。文章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海外动荡地区的侨民人数在增加,中国海外援助侨民的行动也在加速,这是崛起中的中国应尽的责任。中国2006年至2010年间共救助海外侨民约6000人,而2011年中国仅从利比亚就撤离近4万名侨民,印度撤出了1.7万人。莫汉分析称,印度海外侨民数量巨大,特别是在中东地区,有大批的印度劳务人员以及在当地经商的印度人,他们的利益理应得到印度政府的保护。印度正力图从地区性大国迈向国际性大国,保护海外侨民的利益当然是最基础性地彰显印度海外影响力的方式。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也门 印度时报 中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