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美在亚投行遭重大外交失败 伪善令盟友不满


来源:环球时报

“卢批评欧洲支持中国主导的发展银行”,《华尔街日报》以此为题称,听证会上,卢对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提出批评,质疑这一新机构的反腐标准,首次公开表达出美国及其多个跨大西洋盟友在此问

英法德意先后申请加入亚投行,美日从暗中反对到公开阻挠。(资料图)

“卢批评欧洲支持中国主导的发展银行”,《华尔街日报》以此为题称,听证会上,卢对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提出批评,质疑这一新机构的反腐标准,首次公开表达出美国及其多个跨大西洋盟友在此问题上日益加深的紧张。他说:“我们一直担心……它(亚投行)是否能够坚持国际金融机构发展的那些高标准,是否能保护工人的权益,是否保护环境,能否正确处理腐败问题?我希望在做出最后决定前,任何准备支持该机构的国家确保政府正在应对这些问题。”路透社报道卢表态的标题是“美国呼吁盟友加入亚投行前三思”。

美国的“心虚”不无道理。IMF董事会早在2010年12月就通过了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法新社称,几年来,美国国会一直阻挠IMF改革措施生效。美国是唯一对IMF重大决定拥有否决权的成员国。这些改革将赋予中国等新兴国家更多权力。改革停滞已经引发中国和其他更能代表当前全球经济权力现状国家的愤怒。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8日称,新兴国家对自己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地位早就非常不满。以中国为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在IMF的投票权还不到4%。

“亚投行插曲正迅速演变成华盛顿的重大外交失败。一大原因是华盛顿对亚投行采取的冠冕堂皇的立场显然是党同伐异和伪善之举,即使其最亲密的盟国也难以装糊涂。”香港《南华早报》18日称,美国一位前财政部官员曾表示:“我们高度重视世行及IMF距美国财政部仅几步之遥,我们在这些机构的高管对它们的重大行动拥有否决权,尽管美国只占15%左右的份额。”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雷德·贝格斯滕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美国一直敦促中国行使与其不断崛起的实力相一致的领导力、为支持发展和其他全球目标提供更多资源。而当中国朝这些方向前进,如同中国在亚投行所做的那样,美国却试图阻止中国,这是短视和虚伪的。考虑到另外一点就更是如此了:奥巴马政府4年来都未能说服国会通过相关立法以让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在IMF中发挥更大作用,尽管这已是其他所有国家的共识。(李勇 李大明 李珍 青木 苏静 邢晓婧 柳玉鹏)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