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英法德意入亚投行搭中国快车 重创美国努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继英国正式向中方提交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申请后,欧洲大国德、法、意纷纷跟进宣布加盟。

英法德意等欧盟重量级成员国已申请加入亚投行,美日公开阻挠。(资料图)

中新网3月18日电 本月31日是中国倡建并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继英国正式向中方提交加入申请后,欧洲大国德、法、意纷纷跟进宣布加盟。境外媒体表示,欧洲大国的加入势令亚投行如虎添翼。不仅提供资金,更重要的是给亚投行带来更好的治理与国际信用,受益者将是整个欧亚,在未来经济新秩序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亚投行的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的。倡议反响热烈,得到广泛支持,筹备、磋商工作进展神速。

香港《大公报》18日刊文指出,亚投行彰显魅力,势将改写亚洲及世界金融格局。对任何经济体而言,基础设施投资都是增长的基础,在各类商业投资中潜力巨大,增长带动力强,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引擎作用,亚投行专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其得天独厚的最大优势。

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令亚投行魅力倍增。中国政府虽然把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调低到7%左右,但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一带一路”对推动欧亚经济一体化,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欧洲国家当然不会放弃乘搭中国增长的快

提升亚投行信用中国影响力倍增

香港《文汇报》17日文章分析,越来越多欧洲等域外国家有意加入亚投行,中国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不仅提供资金,更重要的是给亚投行带来更好的治理与国际信用,受益者将是整个欧亚,并让亚投行成为国际性的开发机构,在未来经济新秩序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指出,美国一直劝阻西方盟友不要加入这个由中国主导的银行,其理由不外乎治理结构、透明度以及种种技术性标准不达标,背后美国担心并阻碍的是,中国影响力的增加。多国牵手亚投行,缘于世界经济多元化和中国影响力日益放大。

而今,多个欧洲国家加入,袁钢明指出,这可以改善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和国际形象。此前外界担心亚投行的治理结构中中国一国独大,而现在,亚投行正成为一个由全球股东参与的重要开发性银行。中国在亚投行中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在未来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财经评论员张立伟则指出,不应把亚投行过度的认为是崛起的中国与美国抗衡的标志,亚投行是中国提出的欧亚共同发展的这一新思路的产物。

美国无法挡住市场需求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称,法国、意大利和德国日前宣布决定追随英国,将加入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重创了美国试图阻止主要西方国家加入该银行的努力。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说,他欢迎欧洲四国加入亚投行。但他补充说,银行必须符合国际公认的标准。他在北京对记者说:“我觉得它们加入是件好事……若有更多的成员国会加入,我会觉得更好。”

美国《世界日报》社论表示,中国市场发展惊人,结合亚洲新兴国家市场更诱人。除了亚投行,中国还邀“金砖四国”建立初始资本500亿美元的新开发银行,配合亚投行和丝路基金计划,将成东南亚与中亚基础建设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量。英国想维持大英国协在亚洲的文化、经济优势,就不能自外于中国这连串计划,美国既无法帮兄弟创造财富,也不应挡英国在亚洲发展的财路。

社论指出,美国想维持亚太地区领导地位不坠,就须有应对“一带一路”的新战略,徒然靠旧同盟关系和传统情谊,已挡不住钞票与市场的攻势。忙于内斗的华府政客们,该警醒了。

台湾《旺报》18日报道称,中国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共有26个国家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大多来自亚洲和中东,一旦英、法、德、义加入,则不仅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将扩大至30国,在西方国家竞相加入的情况下,其影响力已不可同日而语。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