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若中日冲突升级美国结局只有认输和认输


来源:环球网

虽然美日同盟在武器质量和战术上可能优于中国,但中国在数量上远超且距离很近,综合考量双方势均力敌。

中国094级战略核潜艇(资料图)

“美国会不会真的遭遇‘亚洲的噩梦’?”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新年伊始就做了一场“荒唐的梦”,该杂志今年第一期忧心忡忡地描述未来可能在美日同盟与中国围绕钓鱼岛爆发海战中最终战败的恶果,并把其中关键原因归为中国正迅速发展的海基核力量。向来对中国军事十分关注的外媒近来开始盯上中国未来可能出现的“令人担忧的新一代战略武器——096型‘唐’级战略核潜艇”。相比前两代需要从大洋深处发射的海基战略武器,这种新武器据称可搭载24枚射程不低于1.1万公里的潜射弹道导弹,能从在己方舰队护卫下的中国近海发射,可直接打到美国本土。对于美国渲染中国海基核力量威胁,多名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其背后除了对中国“后发制人”的担忧外,关键仍是妄图确保容不得任何挑战的“绝对安全”。中国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杨承军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国际社会公认的有核国家中,中国核武器发展是最克制的、也是数量规模最少的,中国不会与其他核大国比数量、比规模。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015年第一期以“亚洲的噩梦——美日同盟与中国围绕钓鱼岛爆发海战”为题刊文称,当前中日紧张局势令两国为钓鱼岛爆发小规模冲突成为可能,一旦冲突爆发,美国是否参战成了让华盛顿两难的问题。对美国来说,这场战争是否值得打取决于战争的结局会如何发展。

文章称,中日冲突规模最初一定是很小的,双方损失都不会太大,如果北京与东京有足够的智慧和自制力,战争不会扩大化,但谁也不敢下这样的赌注。如果冲突升级,东京必然会向华盛顿求援。虽然美日同盟在武器质量和战术上可能优于中国,但中国在武器数量上远超美日,且距离钓鱼岛很近,综合考量双方势均力敌。但仗打得越久、越痛,双方就越不可能后退,局势就会越危险。战局不断升级至顶端,必然是相互发射洲际核导弹。双方都无法遏制对方潜艇力量。冷战时,两大阵营处理小冲突时之所以谨小慎微,就是因为很清楚小冲突会如何发展为大杀伤。于是战争就变成了决心的对决。目前,中国就是看清了这种决心的平衡力量,意思是说,双方势均力敌时,决心更坚定的一方会获胜。那么中美之间谁的决心更坚定呢?难道美国为保住自己在亚洲一百年的优势所下的决心会比中国要重建其在亚洲维持过数百年的优势大吗?显然不是。如果美国选择开战,结局只有两个,一是最终认输,一是在经过一场旷日持久的常规战争后不得不认输。(孙微 青木 陶短房 王跃西 刘洋 柳玉鹏 陈一)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美日同盟 美媒 环球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