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72潜艇究竟创造了什么奇迹 完全可以进入教案


来源:钱江晚报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对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而潜艇想要阻止“掉深”的话,有两个主要手段——一是及时获得浮力来上浮,二是通过舵面的流体动力作用来“爬升”。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对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根据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中宣部、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24日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

或许你会心生疑惑,一次和平时期的自救成功,并非在战场上建立功勋,为何要大张旗鼓地表扬,372艇官兵,创造的究竟是什么奇迹?

潜艇兵走入大众视野

报告会上,海军某潜艇支队支队长王红理、372艇政治委员张学东、舵信班班长赵满星、家属代表曾晓燕等,从不同侧面讲述了372潜艇官兵群体的先进事迹。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会上指出,372艇经历水下重大险情成功脱险,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靠的是过硬的指挥、过硬的群体和过硬的作风。他们是在强军目标引领军队建设伟大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全面体现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的时代楷模。

此前,372潜艇的事迹受到军委主席习近平和军委领导的高度称赞。习主席签发通令,给当时的任务指挥员王红理记一等功,海军给372艇记集体一等功。

这些天,关于372艇英雄事迹的报道在主流媒体上连篇累牍,以往低调、沉默、常年被严格保密的潜艇兵,走入了大众的视野。

何为“海中断崖”现象

“掉深”、“海中断崖”这些专业潜艇术语,很多普通人有所耳闻。

何为“海中断崖”现象?

茫茫大洋不是游泳池,水下情况千变万化。在温度、盐度和洋流影响下,在同一深度,海水密度和盐度会突然变大或变小。密度和盐度大的区域浮力大,反之浮力就小。这就是所谓“密度跃变层”和“盐度跃变层”,两者很可能会是叠加的。

在“断崖”处,正是海水密度、盐度突然变小,浮力也随即减小。潜艇突然进入盐度小的区域,浮力突然降低,潜艇迅速下沉,如同疾驶的汽车掉下悬崖,即所谓“掉深”。

恐怖的是,潜艇向下掉时,还会有一个惯性因素。在魔鬼般的惯性作用下,一旦下降超过设计的极限破坏深度,艇壳就会被强大的海水压强所压垮,潜艇就完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遇到密度、盐度的跃变层和洋流的影响时,潜艇常有往上浮、往下掉的情况,绝大多数情况是可以通过均衡、加速等手段控制的。但这次372艇的深度很深,据报道是数百米,而且掉深剧烈程度比过去大得多,仅仅两三分钟内就掉了数十米深度。而且,当时海域水深达3000多米。

以372艇所属的基洛级636M型潜艇为例,如果其当时航行在200米深度,而极限破坏潜深是350米,艇员们必须在潜艇掉到350米之前,让潜艇不再下降。如果官兵不能及时处置的话,这条艇和全体艇员就会在很短时间内被拽入无底深渊。

“掉深”堪称潜艇兵的噩梦

1963年4月10日,美国“长尾鲨”号核潜艇在美东部沿海大陆架边缘处作300米深潜试验时,就是因为掉深沉入2300米深的海底,129人丧生,造成潜艇史上一次最大的悲剧。

“掉深”堪称潜艇兵的噩梦。

想要了解“掉深”,大家可以去看德国经典影片《从海底出击》,其中就有一段潜艇在试图过直布罗陀海峡的时候被击伤掉深的情节,十分逼真。

而潜艇想要阻止“掉深”的话,有两个主要手段——一是及时获得浮力来上浮,二是通过舵面的流体动力作用来“爬升”。

372艇掉深时,由于水压陡然增大,主机舱一根管道突然破裂,大量海水瞬间喷入主机舱。电工区队长陈祖军条件反射似地迅速关停工作设备,按损管部署下达封舱口令。第一时间把主电机断电、封舱、堵漏,所有人同一时间就近处置。

常规潜艇水下潜航就靠主电机驱动螺旋桨。主电机断电,虽未损坏,却暂时失去了动力。这样一来,航速必然下降,潜艇艇首那对水平舵的流体动力,向上升的力道就会下降。这就更要靠紧急获得浮力来救命了。这是挽救潜艇的最后一根稻草。

只花了训练手册要求的一半时间

正如王红理所言,“我们被逼到了死角上,只有向所有水柜供气才能求得一线生机”。

不到10秒钟,应急供气阀门打开,压缩空气尖叫着灌进所有水柜。

当时主机舱里一片水雾,进水压力相当于几十个大气压,水柱猛烈到可以冲到数百米高的摩天大楼楼顶。在看不见、听不清、站不稳的情况下,陈祖军、朱召伟和毛雪刚3人,依靠平时练就的娴熟技能,不到2分钟就封舱并关闭40多个阀门、关停14种电气设备。

只花了训练手册要求的一半时间,真是钢铁一般的执行力。

3分钟后,在迅速下降了近百米之后,掉深终于停止了。紧接着,潜艇在悬停10余秒后,深度计指针缓慢回升,艇体开始上浮。最终,像一条巨鲸跃出海面。如果犹豫一两秒钟,或一个小动作做错,结果可能就是悲剧。2003年我国失事沉没的361艇在遇险时,就是因为操作失误,一个阀门拧反了。在那个阀门附近发现多位水兵的尸体,他们在生命最后一刻想拧回来,胸都被压碎了。

在大潜深时遭遇强烈的掉深,基本都是艇毁人亡。能冲出鬼门关的凤毛麟角。

完善的训练拯救了全艇官兵生命

372艇官兵能在极大危险面前没有惊慌失措,迅速行动应对紧急情况,不出一丝一毫的差错,得益于支队和该艇长期以来的严格训练和频繁演训。

372艇舱段区队长练仕才说,支队平时的基础训练已经把这些损管的流程变成了他们的条件反射式的本能。

372艇动力长谢宝树透露,支队有一套完善的修理制度,包括奖励制度,自己修好了一个东西,经上级确认后就会给予一定的奖励。支队每年都组织比武竞赛,各艇也不断深化锤炼官兵的业务技能和实战意识。而今,这些锤炼终于显现出了它们的价值,拯救了全艇官兵的生命。

潜艇是以隐蔽性为生的“海中刺客”,只要潜艇在水下“活着”,对于对手就是巨大的威慑。损管技能突出,能在危急关头抢救潜艇,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战斗力。

另外也必须看到,基洛级潜艇作为典型的苏俄潜艇一员,采用了双壳体结构,拥有高达40%的储备浮力,在遭遇“掉深”时是很有力的措施。而美国核潜艇的储备浮力仅10-20%,在遇到372艇的险情时,很可能就无法挽回了。

因此,372艇的奇迹是人和武器两大因素共同发挥作用的优秀典型。

当过30多年潜艇兵的海军潜艇学院院长支天龙评价说:“面对如此复杂、如此严峻的险情,372潜艇官兵能够成功处置,怎么褒奖都不过分。这是一个成功处置潜艇险情的范例,完全可以进入教案、进入课堂,使之成为海军潜艇部队一笔宝贵的经验财富。”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深度计 基洛级潜艇 舵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