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美学者反思西方政治制度 中国崩溃论作者成笑柄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编者按:2014年,福山等美欧学者对西方政治制度的反思甚至批判开始展现有趣的一面,与之形成“参照物”的是西方学者对中国政治制度、经济模式、文化价值观等重新认识。

章家敦(资料图)

编者按:2014年,福山等美欧学者对西方政治制度的反思甚至批判开始展现有趣的一面,与之形成“参照物”的是西方学者对中国政治制度、经济模式、文化价值观等重新认识。福山在新著《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中流露出对美国政治衰败的失望,写过《当中国统治世界》的马丁·雅克在英国媒体上批评西方对中国经济崛起“短视”……这些都引起过西方学术界的热议。2008年金融危机蔓延后,为什么西方学者开始重新认识中国,寻找中国发展的密码,甚至提出“向中国学习越来越重要”?有人说是中国的崛起和高效,有人说是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模式。但可以肯定的是,西方的自我反思和对中国的“另眼相看”仍将继续。

“对中国的短视”已遭到嘲笑

在西方学者的文章和专著中,以新视角谈论中国成为一种时尚。《名利场》在美国是以上流人物、时尚人士为主要读者群的文化生活杂志,但近来也开始关注中国政治、经济的话题。近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最新一期《名利场》上以“中国的世纪”为题撰文,提醒美国要正视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将被中国取代的现实,放弃以往以遏制为中心的对华外交政策,与中国一起承担全球责任,创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今年10月,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金融时报》网站刊登题为“西方对中国经济崛起的短视看法”的文章。他认为,西方不该把中国的统治体系视为脆弱和无力的,而是需要重新认识这个体系,向它的成功之处学习。11月底,写过《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的马丁·雅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几年我做过很多演讲,我发现有很多年轻人开始思考:为什么中国做得那么好?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在西方人重新认知中国方面,他看到一种更开放的态度,当然,要让西方改变过去的对华认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时他的观点甚至仍显得“小众”。

不管怎样,在中国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这种反思不断出现,并从经济领域延伸到政治领域,最明显的是“中国崩溃论”的声音随之烟消云散。十多年前曾写过《中国即将崩溃》的美籍华人学者章家敦现在成了美国学术界的笑柄。当时他在书中预计5年之内中国将崩溃。5年过后,他又预计“5年之后中国一定崩溃”。直到现在,中国还是没有出现章家敦预言的结果。美国一些学者遇到章家敦时偶尔还会开玩笑说:“要不再看一个5年?”据了解,华盛顿智库界那些曾因预测“中国崩溃”的人士正在被冷落,因为在决策者看来,这些人误导了美国对华判断,对美国对华政策造成负面的影响。

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提出的一些新学术观点引起很大关注。比如,他曾发表文章认为,中国之所以成功地应对金融危机,是基于中国的政治治理能力,能够迅速做出重大、复杂的决策,并有效地实施决策。相比而言,美国却不具有应对危机的治理能力。在很多人看来,这是福山对25年前发表的《历史的终结》的自我修正或自我否定。今年秋天,福山在新著《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从工业革命到民主全球化》中,对美国的政治衰败感到失望,一些书评还提到他对“强大的政府、法治和民主问责制”的新认识。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确实令一些国家变得自信大失。面对金融危机对日本的影响,日本作家五木宽之说,在中国的成功面前,日本正在被“缩小”、“衰退”所取代。日本现在最好的方式就是:放弃继续谋求经济高速增长、放弃亚洲当头的目标,而是谋求做让世界尊敬的小国。在今年3月举行的“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如何找到中国发展的密码”。诺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埃德蒙·菲尔普斯曾说过:谁能成功解释中国经济的快速进步,谁就能是下一个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他在参会期间表示,中国只要在金融、人才等方面有更好的制度安排,中国生产率和创新能力将很快与西方相当。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中国崩溃论 五木宽之 中国的发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