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X-37B太空历程:或为太空设备的新测试平台


来源:凤凰军事

两年时间能做些什么:探秘X-37B的太空历程 文/彭亮 2014年10月17日,被称为是“空天战机雏形”的美国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在结束了长达674天的轨道飞行后成功降落加

两年时间能做些什么:探秘X-37B的太空历程

文/彭亮

2014年10月17日,被称为是“空天战机雏形”的美国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在结束了长达674天的轨道飞行后成功降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这也是X-37B实验项目的第三次发射,前两次的在轨时间分别是225天和469天。考虑到第二次飞行的原定计划只有270天,因此,刚刚完成的这次飞行以其长达两年的时间向我们暗示了这第三次在轨任务有可能包含了此前从未涉足的领域,尽管这些部分美军空军一直讳莫如深,从未向外界披露过具体细节。

多种猜测

X-37B项目开展以来,美国并没有像发展其他高科技武器那样大肆宣传,而是将该项目列为高度军事机密。在太空飞行期间究竟能做些什么,以及做了些什么?成为外界普遍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也引发各种猜测。

可能性一:测试无人高速太空航空器重复利用的可行性。美国空军目前仅有两架X-37B,但已经执行了三次飞行测试任务,分别为OTV-1、OTV-2和OTV-3。其中执行OTV-3和OTV-1飞行测试任务的是同一架X-37B。同一架X-37B空天无人飞行器成功执行两次发射-在轨飞行-返回地面使该型飞行器的可重复利用性能得到充分的验证验证。

可能性二:利用机载设备开展陆海空天试验性侦察。X-37B空天无人飞行器的主要用户是美国空军,拥有强大的侦察能力,未来试验成功后,美军完全可以根据具体需要,在飞行器上搭载卫星监控、地面侦察、敌国卫星捕捉、卫星投放等多种侦察设备,在高空对海陆空目标及外太空目标进行侦察,并将侦察信息实时传递给作战单位。根据目前信息分析,该型无人器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飞行期间利用其机载设备开展陆海空天多维试验性侦察活动。

可能性三:为实现“太空怒火”绝密计划作准备。有消息称,美军有一项从未对外公开的、代号为“太空怒火”的计划,其基本构想是利用军民科技力量研发太空武器,包括天基导弹、天基电磁武器、自杀式卫星和天基动能武器等。

据媒体报道,鉴于太空领域严峻的竞争形势,美国五角大楼正在酝酿对“太空怒火”计划进行调整:到2040年左右在太空部署首艘核动力空天母舰,到2050年部署3艘空天母舰,并组建3支“空天舰队”。每支舰队由1艘空天母舰、4架航天飞机、2艘太空拖船、1座空间补给站组成。并在空天母舰上配备常规导弹、核导弹、高能激光武器、动能武器等作战装备和侦察设施,以便在“爆发多维空间战争”时摧毁对手在太空、空中、地面、水面的各型导弹、战舰、卫星、飞船等重要军事目标。其中X-37B项目成熟后,可搭载导弹、激光发射器等先进武器,可在一小时内能到达全球任何地方,对敌国实施远程精确打击。因此,不排除未来会成为美国“空天舰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转军”的“太空战机”

X-37项目最初来源于美国家航空航天局马歇尔研究中心提出Future-X计划,1996年,作为项目中的民用部分,X-37最初设定的目标是验证轨道飞行试验和先进再入技术,以降低航天成本。

但随着美国空军1999年8月投资并加入该项目,以及后期的持续参与,注定该项目和技术未来成熟后将优先用于军事。当前X-37B飞行试验受美国空军空间司令部控制,属高度军事机密。

美国空军高层称,X-37B项目的目标是“对可重用太空飞行器技术进行太空试验,降低风险,使用方案开发,用于支持太空长期发展计划……”,以及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发表论文等可以开看出X-37项目未来极有可能发展为美国第一个实用型军事太空战机。

一篇来自美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的论文表示,美国空军开发空间机动飞行器基本就是以X-37B为基础的,X-37B也是X-20后军用航天飞机的再次尝试。

在拥有了25倍音速、强大的机动性以及变轨能力后,X-37B完全能够做到对全球任何目标实施“一小时打击”,而当前现有的防空系统很难对它做出有效反应,这样的前景必将极大地改变未来战争的面貌。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认为,如果太空战机真的研制成功,那么对它来说,现有的其他武器系统不过是原始的弓箭和长矛而已,“这比核武竞赛更危险”。

俄罗斯空军前司令科尔努科夫在X-37B试飞成功后称,俄罗斯或因此成第二个“伊拉克或南斯拉夫”。他认为,俄罗斯没有能力防御来自太空的打击,“这意味着短期内美国已具有出手无人能敌的能力”。

尽管美国军方坚称科学研究是研制X-37B的主要目的,但从以上可以各方面可以看出,X-37B项目的用于军事的意图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吴雨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