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首次试射东风31B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中国军方首次试射了其一款路基洲际弹道导弹的新型衍生导弹东风-31B。

2009年,东风—31甲出现在建国60周年阅兵式上。(资料图)

原标题:美媒曝中国首次试射东风31B洲际弹道导弹(图)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0月2日报道,中国军方首次试射了其一款路基洲际弹道导弹的新型衍生导弹东风-31B,标志着北京针对美国的战略袭击能力正在提高。报道称,新型东风-31B导弹的试射发生在中国中部地区的一个导弹试射场。

一位五角大楼发言人辛西娅-O-史密斯拒绝提供有关此次试射的详细信息。史密斯在接受《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访问时称,“我们一直在监督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包括其导弹测试。”有关此次导弹测试的详细信息,外界无从得知,但据信测试发生在五寨航天和导弹试验中心。据非政府军事分析人士称,东风-31B新型导弹是洲际弹道导弹的增程或性能提升版,可能携带多弹头。

一个中国军事爱好者网站曾报道称,东风-31B是一种机动导弹,专门设计用于在崎岖地形或其他困难路况下机动。机动导弹被认为是一种更强大的战略威胁,因为跟踪并定位这种导弹的难度极高。这种导弹可以被藏在车库或洞穴,以规避卫星及其他传感器的探测。

中国国家媒体已经明确表示,解放军发展核力量是为了反制美国。中国媒体曾报道称,针对美国发射潜射导弹,会造成500万至1200万美国人死亡。

报道称,此次试射的新型东风-31B型导弹是中国迅猛发展的核武器库中的最新一员,包括较旧式的井基导弹和五种其他路基导弹。这些导弹包括东风-31、东风-31A和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中程东风-26C型导弹和东风-21导弹——这种导弹可携带常规或核弹头,还有一种反舰衍生弹。据信东风-21导弹还有一款反卫星衍生弹。

中国约有40枚东风-31和东风-31A导弹,而可携带多枚核弹头的东风-41导弹据称即将部署。中国还部署了巨浪-2新型潜射导弹,这种导弹将由据美海军称将于今年开始执行海上巡逻任务的新型核动力潜艇发射。中国还在发展一款由导弹搭载发射的高科技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这种飞行器能够以极高的速度在地球大气层边缘飞行。这种滑翔飞行器设计用于发射核弹头,突破美国战略导弹防御。

今年8月,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在一个战略论坛上称,在未来冲突中,中国的导弹力量将成为对美国最严重的威胁。不过,如果武装冲突发生在中国后院,那么受射程影响,“我一点都不担心中国的弹道导弹”。

2014年7月底,中国试射了一枚东风-31A导弹,这是这种导弹在过去两年里已知第四次试射。最近的一次试射突显了北京的战略核导弹力量建设。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称,东风-31衍生弹的试射会令美国安全官员非常担心。他指出,“东风-31第三种衍生弹的出现提出了一个问题,即这种新型导弹是否能够携带多弹头。”

费舍尔称,东风-31B型导弹也可能是一款井基导弹,或一种专门设计用于在中国所谓的“地下长城”储存的导弹——这是一个长达3000英里的隧道和地下核设施,于数年前首次曝光。他说,“东风-41配备多弹头可能暗示东风-31最新衍生弹可能也配备这种导弹。如果事实果真如此,这可能会加速中国核弹头数量的增长。”他还指出,第三种东风-31衍生弹的试射,以及莫斯科核武器的现代化项目,“增加了华盛顿继续进行美国核威慑力现代化的压力。”

美国2049研究所的中国战略力量专家马克-斯托克斯称,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衍生弹可能是一种在技术上得到改良的武器。斯托克斯称,“东风-31B很有可能会是东风-31A的渐进、逐步改善型导弹。他指出,按照解放军国防工业发展过程,东风-31A型导弹进入全速生产阶段后,中国就已经开始研发一种改进衍生弹。”

五角大楼最新版中国军力年度报告称,目前“二炮部队在继续现代化其核力量,强化其井基洲际弹道导弹,并增加了更多生存能够更强的机动运载系统”。“近几年来,路公机动、井基、液体燃料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已经列装”,他还补充称,中国还在发展东风-41型路基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可能携带分导式多弹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新型导弹 美海军 东风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