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媒:中国千亿美元红利大 印度可左右中美斗争


来源:环球时报

媒体热议“1000亿美元” 《印度时报》的这则不实报道在印度乃至全世界都引起了轰动效应。印度《商业标准报》15日以“习近平访印:1000亿美元来啦!”的

习近平出访中亚南亚多国,访问印度将是此行重头戏。(资料图)

媒体热议“1000亿美元”

《印度时报》的这则不实报道在印度乃至全世界都引起了轰动效应。印度《商业标准报》15日以“习近平访印:1000亿美元来啦!”的标题表达震撼和喜悦之情。文章提到,如果对1000亿还不够激动,那么“是日本的三倍”总该令人兴奋了吧。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字,去年中国海外投资规模达到1080亿美元。假如中国的承诺为真,那印度未来几年将占到中国海外投资的“大头”。

新德里电视台网站15日报道称,随着习近平17日访印日期的临近,中国官员越来越多地发声表达在印度扩大投资规模的决心,尤其是在东京接待了莫迪并承诺给印350亿美元的投资后,“现金丰富的中国正准备超过其对手日本”。报道还憧憬说,中国的外汇储备今年3月达到3.95万亿美元,在未来5年,中国准备向海外投资5000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将被投资到印度”。中国即将宣布的对印度两个工业园区总价值70亿美元的投资,只是中国对印投资的“冰山一角”。报道还引用印度官员的话说,如果中国的投资到位,“印度火车的平均速度将提高到每小时160公里到180公里”。

美国《华尔街日报》15日表示,中国的投资计划与印度的发展阶段相契合。“在出口、资本支出和外商投资方面,今日的印度与2001年的中国非常相似”。印度在经历了3年的低增长、高通胀之后站稳脚跟,意味着该国经济站到了中国式增长的轨道上。报道称,当习近平本周访问印度时,他将面对一张“肯定会很眼熟的经济复兴妙方”。新德里强调提振出口,莫迪则拉全球企业在印投资:“卖给全球,但是在这里生产”。英国《每日邮报》15日称,中国的一些诱人计划正中印度下怀。中国的目的就是告诉印度,双方已经克服1962年留下的“关系赤字”,两位领导人的古吉拉特邦会面将为改善的双方关系带来“更私人化的接触”。路透社15日则报道称,中国砸大钱替印度兴建基础设施的目的,其实是替自己的工业生产铺路。在劳力成本增加、环境容许量饱和的情况下,中国打算将初级工业化生产移到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并打造便捷运输系统连接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之路。

印度媒体同时对中国投资表现出一定的警惕和怀疑。印度《商业标准报》15日称,北京习惯采取“胡萝卜与大棒”政策:“奖励”助其崛起的国家,惩罚不友好的对手。所以印度要做好准备:既要张开双臂迎接中国投资,同时也不将这作为普通的经济关系对待。文章自诩印度“具备影响中美斗争结果的能力”,印度与任何一方的关系“都好过中美关系”,所以摆在莫迪政府面前的机会就是好好利用资源,同时提防“北京的居心”。文章还说,印度应该允许中国投资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因为交通设施“不会危及国家安全”,“也不会使印度受制于中国的技术”。(邹松 蓝雅歌 杜天琦 冯国川 柳玉鹏)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