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万伊拉克人被ISIS困在深山:要么渴死 要么被杀


来源:凤凰资讯

00
当地时间2014年7月5日公布图片(具体拍摄时间不详),伊拉克摩苏尔,什叶派Al-Qubba Husseiniya清真寺发生爆炸。伊斯兰逊尼派激进武装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已经在其控制的摩苏尔古城与塔尔阿法范围内摧毁了至少10座神庙和清真寺。 (凤凰军事)
当地时间2014年7月5日公布图片(具体拍摄时间不详),伊拉克摩苏尔,什叶派Al-Qubba Husseiniya清真寺[详细]

从上周日起,至少4万名伊拉克民众被ISIS围困在山区里。他们面临两种选择:渴死,或是被ISIS砍掉脑袋。

伊拉克雅兹迪教派民众

辛贾尔山区所在地区示意图

从上周日起,至少4万名伊拉克民众被ISIS围困在山区里。他们面临两种选择:渴死,或是被ISIS砍掉脑袋。

十个人分吃一小块面包

联合国小组表示,这4万名伊拉克民众属于库尔德雅兹迪教派,分散在伊拉克西北部辛贾尔山区的九个难民区里,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这个崎岖陡峭的山区,成了他们最后的诺亚方舟。

一名在山区的难民描述:“我们弹尽粮绝,饮水困难。10个人分吃一小片面包,我们得跋涉2千米去取水。昨天有些对ISIS的空袭,但是什么用都没有。”

由于山区基本都是石块,人们无法埋葬路上死去的亲人,只能用石头掩盖他们的遗体,造一个简陋的坟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伊拉克代表巴比伊(Marzio Babille)说:“一直有孩子在山里,在路上死去。那边没有水,没有植被,他们被ISIS围困了,与外界失去了联系。这是个灾难,这完全是个灾难。”

大部分人的手机都已经没电,但只有很少一些人人还能够与外界取得联系。

23岁的谢哈布(Shihab Balki),与自己的母亲、姐姐和四个兄弟一起被困在山区里。他说,周一有7名儿童死亡,周二又有10名儿童和1名妇女死亡。“我看着他们在我面前死去。”之后,他又通过短信告诉媒体,又有一名年轻男子渴死,留下了妻子和5个子女。

伊拉克亚述会的克里斯蒂娜(Christina Patto)在给教会的报告中写道:你无法想象这里的情况有多糟糕。在过去两天内,有上千名雅兹迪人死亡。他们面临着种族灭绝的危机。直到昨天,45名儿童因缺水死亡。一些父母亲手把他们的孩子从山上扔下,因为他们不忍见他们受饥饿折磨,或是被ISIS俘虏。1500名男子为了守卫妻子和家庭丧生,50名老人因为缺水和疾病死亡。超过70名女性被ISIS带走,强奸后贩卖。

雅兹迪教派属于库尔德人的一个分支,主要居住于伊拉克北部。这个教派融合了基督教、琐罗亚斯德教和伊斯兰教等教义。雅兹迪教派一直被逊尼派极端分子视作“恶魔信奉者”,自美国驻军伊拉克后,这个教派就被极端分子列为袭击目标。

ISIS在伊拉克攻城略地,北部的辛贾尔地区也被纳入所谓“伊斯兰国”版图之中。辛贾尔地区雅兹迪派议员维安(Vian Dakheel)声泪俱下:“我们的人正在被屠杀,我们整个教派要从地球上消失了。”

未能及时逃离的雅兹迪人惨遭ISIS的毒手周二,ISIS在社交网络上展示了抓捕雅兹迪派民众的照片——六名男子躺在地上,一把手枪对着他们的后脑勺,照片上标注着“一旦发现,格杀勿论。”

成功逃离的人

上周日,当卡里姆(Karim)接到朋友电话时,ISIS已经兵临城下了。ISIS对辛贾尔地区发动了夜间袭击,库尔德武装组织弹尽粮绝,弃城而逃。黎明时分,ISIS武装分子涌入城内,占领了此地区。

卡里姆没有时间整理行装,这个为美国医疗慈善组织工作的雅兹迪人烧掉了所有跟美国有关的资料文件——和美国官员的合照,慈善组织的CD等等,看着这些记录化为灰烬,卡里姆没有时间感伤,他只有一个念头——逃!

2个小时后,他带着家人坐进了弟弟的车里。因为要穿越沙漠,他们只带上了水、面包和孩子喝的牛奶,以及AK-47。他们的车加入了逃亡大军,成千上万的雅兹迪人向西北方向逃离。

他们的车加入了几百辆车组成的逃亡车队。他们没有选择去往库尔德斯坦的一般路线,而是选择进入叙利亚。在逃亡路上,ISIS并不是唯一的为威胁,逊尼派阿拉伯人都有可能会成为刽子手。他们沿着叙利亚行驶,12小时后,当太阳渐渐沉入西方,他们终于安全了。

“比起那些人,我已经在天堂了。”卡里姆说:“有些人住在难民营里,那里又热又脏。我们现在很安全,但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困在山区里。成千上万。”

在向媒体叙述自己的逃亡经历时,卡里姆的语气有些发酸:“我看不到全世界对我们的关注。一天之内,ISIS就杀了两千多名雅兹迪人,但全世界都在喊‘救救加沙,救救加沙’。”

杯水车薪的救济

伊拉克政府试图派飞机向辛贾尔山区投送瓶装水,但至今很少能够成功,而政府军没有能够对ISIS发动有效的反击,广大的北部地区仍然处于ISIS的控制之下。

伊拉克库尔德人武装试图对山区到临近拉比亚的道路进行维安保护,然而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邻国叙利亚的库尔德人也表示,他们正在派兵进入伊拉克,协助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库尔德工人党,这个原本被认定为恐怖组织的武装组织,也呼吁所有库尔德部落团结起来,共同抵抗ISIS。

据《纽约客》记者乔治·帕克称,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与联合国合作,向辛贾尔地区派遣C-130运输机,投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伊拉克代表巴比伊(Marzio Babille)表示,联合国已经向伊拉克政府提供了空投的技术支持,但至今也没有接到伊拉克政府的求助。

他表示,至少还需要15到20架飞机,才能够向山区投递足够多的水和食物,让难民们可以支撑一周。

“我们必须把他们弄出来,如果我们做不到,那将是场巨大的灾难。”

(资料来源:卫报、独立报、纽约客)

[责任编辑:PN045]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