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ISIS“首都”:犯偷窃罪的人会被示众剁手


来源:凤凰资讯

随着ISIS在伊拉克的扩张,拉卡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深入窥视ISIS的入口。《纽约时报》的工作人员潜进拉卡市整整六天,进行了大量的采访。

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今年夏天,恐怖主义世界形势变得天翻地覆。

全世界不得不面对一个新的恐怖势力——ISIS,它不再是以往的任何一种恐怖组织形式,它并非是分散的,躲藏在城市、农村的普通居民中,而是夺取了大片土地的实际控制权,并宣称自己已经“建立了一个政权”。

人们需要用新的眼光去审视这个迅速崛起的恐怖组织。

《纽约时报》7月24日稿件揭露了ISIS统治下的城市生活。叙利亚城市拉卡,现在是ISIS的“首府”。这座城市在伊斯兰法的统治下显得秩序井然,但城中的居民也同样失去了最宝贵的自由。

当他在阿勒颇的工厂被炸掉后,这个商人有两个选择:留在家里,但也许会下次空袭中丢掉性命;或是像成千上万的人一样,逃向土耳其的难民营。

他选择了选项C。他把自己剩下的家当全部移到了邻近的城市拉卡——风头正盛的伊斯兰极端组织ISIS的“首都”。

这个名叫卡德里(Qadri)的商人在拉卡新开了一个儿童服装工厂。他说:“叙利亚的战争还在继续,所以我们不得不这样生活。”

他们需要一个带来平静生活的政权

在ISIS于伊拉克攻城略地之前,他们就已经占领了叙利亚的拉卡,并且把自己的总部设立在拉卡省的首府。既有策略管理,也有强劲武力,这个极端组织开始把伊斯兰原教旨理念与实际治理综合起来,它要实现统治一个国家的夙愿。

在战火中颠沛流离的人们早已对战争充满了厌恶,如同卡德里一样,如果一个政权可以给他们带来平静的生活,他们将会热烈拥护,无论是什么政权。于是,ISIS获得了支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叙利亚反对派占据的阿勒颇,还在食物短缺和暴力犯罪中风雨飘摇。

但ISIS的统治仍然有黑暗的一面,公开行刑、严格的社会礼仪,都让曾经生活在宽松环境的人对未来深感忧虑。

在拉卡市,交通通畅,犯罪率极低,收税有据。但拉希德公园的地标狮子雕塑都被摧毁了,因为“渎神”。但如Al Amasy广场这样的公共场所,原先是年轻男女们约会嬉戏的地方,如今却被插满ISIS黑色旗帜的金属栅栏隔开。被控犯偷窃罪的人被示众剁手。

一个拉卡市的退休教师说:“我在拉卡的所见所闻证明ISIS对建立政权有明确的理念,这不是开玩笑。”

随着ISIS在伊拉克的扩张,拉卡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深入窥视ISIS的入口。《纽约时报》的工作人员进入拉卡市整整六天,进行了大量的采访。

ISIS的试验田

对于那些进入拉卡的人,ISIS立刻会明确谁会负责。

在城市的南入口,原先人们会看到高耸的巴沙尔·阿萨德和哈伦·拉希德(9世纪著名的哈里发)的马赛克画像,但如今,这里只有耸立的向ISIS和所谓的“殉道者”致敬的黑色布告板。

如今,在拉卡市政厅办公的是伊斯兰服务委员会(the Islamic Services Commission)。前财政部门办公室变成了伊斯兰法庭和刑事警察办公地点。交通警察局坐落在第一伊斯兰高中里。拉卡信贷银行变成了税务部门,他们每两个月向商人们征收20美元。许多人说他们都收到了带有ISIS标志的官方收据,而且这些税费要少于阿萨德政府统治时期。

一个小金店的店主对记者说:“我觉得我是在跟一个广受尊重的政府打交道,而不是恶棍。”

拉卡是ISIS的试验田。ISIS早已向世界证明了它的军事实力,而在这个地方,它正在把理念转为现实。这个项目目前看来不会终结,鉴于目前没有一方势力能够取代它。

一个医护人员说,ISIS的普通士兵队伍里充满了蠢蠢欲动的年轻人,较之管理,大多数人对暴力更感兴趣。为了保证城市正常运转,ISIS或是收买或是威胁,让熟练的工人留在他们的岗位上,同时任命他们忠实的拥护者作为管理者,保证一切都在伊斯兰法的管理之下。“他们无法杀光医院里所有的职工,所以他们换了一个会强制执行他们规矩的管理者。”

拉卡的三座教堂全被摧毁了。ISIS占领了最大的美国殉道圣人天主教堂后,扔掉了十字架,挂上了ISIS的黑色旗帜,把它变成了一个伊斯兰教中心,每天大屏幕上都在播放战争和自杀式攻击的影像,来招募新的士兵。

那些还留在这儿的基督教徒,每个月要交少量的钱。但当穆斯林礼拜期间,所有的商店必须关门,ISIS的宗教警察们会来巡逻。基督教徒们也必须遵守。

宗教警察禁止民众在公共场所吸香烟和水烟,强制咖啡店关门,居民的社交生活被大大抑制了。他们还会检查妇女的衣着,确保她们在公共场合中会把自己的头发和脸都遮的严严实实。

一个拉卡的大学教授回忆,ISIS的士兵曾有一次拦下了一辆开往大马士革的公交车,只是因为车上一个女人衣着不符合规矩。他们把车拦截了一个半小时,直到她回家换了衣服。

实际上,在ISIS的统治下,食品市场、面包店和加油站是一直营业的,但是饮用水和电力的短缺却是个大问题。

征召国际穆斯林加入

也许是清楚自己手下的年轻士兵大部分都是技术盲,ISIS的头目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近来都在呼吁医生、工程师等帮助“建设伊斯兰国”。“这是他们的义务,他们需要回应穆斯林们的需求。”

这种国际性的征召已经在拉卡显示出效果。检查点的士兵时常来自沙特、埃及、突尼斯和利比亚。拉卡的电力部门官员是苏丹人,据一名在医院工作的叙利亚人称,他工作的医院是由一个约旦人运营,这个约旦人向一个埃及上司汇报负责。

上个月ISIS在伊拉克势如破竹,这个约旦人去了摩苏尔,在那里帮忙建造了一座新的医院。

“他说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着光,他说伊斯兰国将会席卷这整个区域。”那个约旦人的下属说。

[责任编辑:PN045]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