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时期最大的广播电台 昆明广播电台发射台旧址披露


来源:云南网

谁都不会想到,这座山里隐藏着一座三层的钢筋水泥房,所有的建材全部来自国外。这就是抗战时期中国最大的广播电台——昆明广播电台普坪村发射机房旧址。

三尺厚的钢筋水泥 抵御敌机轰炸

在楼房主人的指点下,戴美政来到了石材厂,果然找到了发电机房。当时他用手机光源往里看了看,确定这就是当年的建筑。

“刚开始我以为这间房就是整个发射台的旧址,虽然觉得有些小,但又找不到其他建筑,就先汇报。后来我带着相关领导多次来察看,都没有其他发现。”戴美政回忆说。

去年8月7号,戴美政和相关人员再次从这个小房间走出,有人意外发现了石材厂左上角的一道大铁门。推开铁门一看,里面别有洞天——原来这里才是当时的发射机房。

发射机房有线路管道直通发电机房和后面的防空洞,曾经的整体建筑,因为出入口被封住而被迫孤立开来。当时为了抵御敌机轰炸,规定机房建筑用三尺厚的钢筋水泥,顶为弧形,虽遇五百磅重弹,可不致损坏。机房只有两头有门,两侧俱不开窗,几乎等同于地下室,这就必须要有换气设备及调温设备。

昨日踏进发射机房旧址时,让大家惊奇的是,虽然长久无人使用,地板竟然都是干的,只有很少的地方有雨水渗入。机房内部很阴凉,楼顶上有不少长方形的口,戴美政介绍:那就是通风口。

“发射台和潘家湾的播音室是同期建筑,也应该会申报成同样的保护级别。它的主体建筑保存非常完好,就是做个电台广播博物馆也是非常不错的地方。”戴美政高兴说。

发射机房构造

与发电机房相比,发射机房结构复杂,面积较大,初步测量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机房分为上下两层,底层在地下,各层现有大小房间数十间,左转右拐,犹如迷宫。

正门进去后就是走道,走道过去是机房楼层大房间,即当年发射机主体设备安置处,单层面积约500平米。两道楼梯通往地下底层,分成多间设备室,最大一间约75平米,当年安置设备的长方形水泥墩、地脚螺丝仍然留存。

发射机房内还有数条迂回曲折的狭窄走道,其中有阶梯走道向山体内高处延伸,出口处通往发电机房和防空掩体,现暂时封闭。半圆形拱顶上装有多个输电线铁架和绝缘瓷瓶,每个相距2-3米,应为当年输电线路旧物。

发射机房正门顶部距发电机房十余米远,紧挨山坡还存有钢混结构长方形水池1座,池壁厚52厘米,面积约45平方米,应为当年所用的冷却水池。

标签:旧址 发射 主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