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险战略的成败:海军狂皇帝遇上战列舰派急先锋


来源:凤凰军事

1880年代的漫画,反映了俾斯麦不主张大肆扩张殖民地的态度。(资料图) “手持三叉戟的海神尼普顿的形象,乃是吾辈必须完成的新使命之象征。无论在世界的何地,我们必须对德意志的国民加以保护;而

1880年代的漫画,反映了俾斯麦不主张大肆扩张殖民地的态度。(资料图)

“手持三叉戟的海神尼普顿的形象,乃是吾辈必须完成的新使命之象征。无论在世界的何地,我们必须对德意志的国民加以保护;而且无论在世界的何地,我们也必须维护德意志的荣誉!”

1897年4月24日,德意志第二帝国皇帝威廉二世发表了这么一段演讲,提出了确保海上控制力量的重要意义。然而,1888年6月15日,年仅29岁的威廉匆匆继承帝位不久,便与德国统一的“总设计师”:帝国宰相俾斯麦发生了对立,最终与次年3月18日迫使俾斯麦辞职,宣布施行亲政。

在威廉二世亲政之后,最为引人瞩目的,便是他提出了所谓的“世界政策”,也正如他本人在1895年1月18日所宣称的,“德意志帝国应该发展为一个世界帝国”。而为了贯彻世界政策,而建立一支庞大舰队,则是世界政策的核心。

而将让德国海军实力一举达到世界第二位的,则是位一鸣惊人的海军军官提尔皮茨,他提出的发展战略被称为“风险战略”。

一个成为皇帝的海军狂

威廉二世1859年出生于柏林,母亲是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同名长女,也就是英王爱德华七世的姐姐,故此威廉乃爱德华七世的外甥。威廉的母亲又和俄国亚历山德拉皇后之母是姐妹,因此威廉二世还是亚历山德拉皇后的姨表兄。

很不幸的是,威廉在出生时患疾而导致左臂萎缩,故而潜意识中有一种由自卑而产生的过于敏感、鲁莽以及虚荣。而且由于其英国母亲对其的过于严格以及灌输英国至上的理念,导致他对于母亲与英国有一种复杂的爱恨交加之情。

威廉二世是一个自幼就对于海军有一种特殊喜好的人。1887年,当他还是皇孙之时,在出席维多利亚女王即位五十周年的庆典时,参加了盛大的阅舰式。英国海军的强大阵容,更是让他从心灵深处涌出了一种羡慕与嫉妒交杂的心情。他登基后,深藏在其内心虚荣心让他不甘受制于人,对于整个国政都显示除了强烈的干预之欲望,于是,他开始与他所仰慕的老宰相俾斯麦产生了尖锐的对立,最终于1889年3月18日迫使俾斯麦辞职,从1862年起担任普鲁士王国首相之后长达28年的“俾斯麦时代”终于落下了帷幕。

[责任编辑:胡楠]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