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变一战海权的砝码:德国潜艇颠覆海战模式


来源:凤凰军事

改变整个海权结构的砝码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潜艇破交战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时,潜艇的主要认为不过是逼近敌方大舰队伺机攻击,或者埋伏在敌方港口附近进行侦察或者袭击敌舰。设想使用潜艇对商船进行袭击的

一战德国U-9号潜艇(资料图)

改变整个海权结构的砝码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潜艇破交战

章骞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时,潜艇的主要认为不过是逼近敌方大舰队伺机攻击,或者埋伏在敌方港口附近进行侦察或者袭击敌舰。设想使用潜艇对商船进行袭击的,虽然也有一些下级军官提出,但这在几乎所有海军中几乎都不是主流思想。但是,正处于赋闲状态的英国近代海军之父,前第一海务大臣费舍尔勋爵在1913年末给帝国国防委员会提一份备忘录,认为德国人完全可能在不进行警告的情况下,毫不迟疑地将一艘又一艘商船加以击沉。率先对可能出现的潜艇破交战的未来,敲响了不吉利的警钟。

但是,英国海军大臣丘吉尔等海军部成员在研究了费舍尔勋爵的备忘录后,都认为费舍尔勋爵是杞人忧天,因为根据国际法规,如果要攻击商船,必须要对商船进行检查,以发现船上是否具有违禁品,若有的话,也必须将商船船员俘获并将其安全带回本国港口,才能击毁该商船。由于这对于潜艇而言,这将要牺牲掉潜艇最为重要的隐蔽性,而且潜艇又没有过多空间考虑接纳战俘,袭击商船这种规程对于潜艇而言是非常难以实施的。他们不相信一个文明的民族胆敢实行这种违背人们以往信念的手段,并认为如果德国人胆敢如此,只能表明自己为海盗国家,不仅会引起道德上的愤怒,而且会迫使强大的中立国家对其宣战,只能会使全世界联合起来反对他们。第一海务大臣路易斯亲王还在给丘吉尔的信上这样说道:“费舍尔勋爵的出色文章‘由于提到这一点而黯然失色’”,因此他的这种主张“不可能,也不可想象”。

在战争刚刚爆发后不过两个多月,潜艇这种当时还充满了种种不确定因素的战力很快就向人展示出了那可怕的能量,当然最早还仅仅是让军舰感到畏惧。1914年9月5日,赫兴中尉指挥的U-21号潜艇首先击沉了英国侦察巡洋舰“探路者”号,9月20日,更为老式的U-9号潜艇则在海军上尉奥托?魏迪赓的指挥下在仅仅一个半小时内,一举击沉了三艘执行封锁任务的英国装甲巡洋舰。

当然,这些战果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当时反潜技术还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在当时舰队决战的思路下,潜艇在海战中将得到的地位还未被人完全认识。逐渐的,这种小小的潜艇身上所蕴含的巨大价值,更是随着战争长期化以及总体战化的进行,露出了其更为令人恐惧的面貌,那就是潜艇所进行的破交战。

事实上,潜艇最早击沉商船的战例发生在1914年10月20日,德国U-17号潜艇在挪威海域拦截了一艘866吨的英国货轮“格利特拉”号,并按照战争法的相关规定,让其乘员离船乘上救生艇以后,打开船底阀将其凿沉。然而,仅仅6天之后,费舍尔勋爵预想的噩梦终于成了现实,U-24的艇长施奈德上尉在未加警告的情况下,向一艘运载有2500名比利时难民的法国轮船“海军上将冈托姆”号进行雷击,虽未将其击沉,但却造成了船上30多人的死难。对于看惯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动辄造成千百万平民伤亡的读者比较难以理解当时人们的感受,当时欧洲的人们还没有“全民战争”的概念,更没有“总体战”的感受,他们自以为已经身处文明时代温床,所以这场在日后看来不过是极小规模的暴行,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震撼,潜艇战的峥嵘面貌,更是开始展现在世人的眼前。

偷袭商船的开始

当进入了1915年以后,交战双方都认识到了,这场战争不可能会与人们最初设想的那样会早早地结束,整个战事也随着腻味人的堑壕战一样,变得漫无边际。德国由于海上被牢牢封锁,海军方面自知根据当时公海舰队的实力,是无法有效地打破这一封锁线的。海军上将冯?波尔在担任公海舰队总司令官后,便下决心前面发动潜艇的海上破交战。他在1915年2月4日,于《帝国公告》上发出警告,声称将英国周边海域设为战区,而且不保证中立国船只的安全。

这事实上便是宣称将不经警告地对商船进行攻击,也就是实施以后更多被称为“无限制潜艇战”的战法。德国潜艇在1914年仅击沉了3艘总计为3000总登记吨的商船,但仅1915年的前三个月,商船击沉量骤然上升到了45艘计13万总登记吨,潜艇终于开始变成了一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兵器。

尽管英国海军以水雷区对多佛尔海峡进行严密保护,并派出大量护航舰艇实施反潜作战,然而随着德国潜艇数量的增加,对于商船的防护所形成的压力却越来越大。到了5月23日,随着意大利对奥匈帝国宣战,德国海军还通过铁道将分解后的UB型沿岸潜艇派往了亚得里亚海沿岸的波拉、卡塔罗等奥匈帝国军港以及奥斯曼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从9月起,协同奥匈帝国的潜艇部队,对协约国的地中海海上交通线进行了猛烈地攻击。

在1915年,协约国以及中立国的商船损失,根据德国的统计,包括潜艇布设的水雷在内,一共被击沉636艘共计1192000总登记吨,而开战是英国的商船总量也不过是18356000总登记吨。德国潜艇在1914年和1915年中分别损失了5艘与19艘,然而也分别新增了11艘与52艘,潜艇对英国形成的威胁还将继续下去。

相关专题:第一次世界大战海权启示录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