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防相妄称:中方或因对接近日飞机内疚才公开视频


来源:环球网

《产经新闻》引述小野寺的话称,“自卫队飞机接近中国飞机不符合事实。或许是中国方面对接近日本飞机感到内疚,才自己故意公开视频吧”。

原标题:日防相称或因中方对接近日本飞机内疚才公开视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面对日本方面再三炒作“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本飞机”,中国国防部12日发布视频,用事实反击日方污蔑:6月11日,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在东海防空识别区进行例行巡逻,10时17分至28分,中方图-154飞机在我近海有关空域正常飞行时,遭到日2架F-15飞机抵近跟踪,最近距离约30米,严重影响中方飞行安全。

《读卖新闻》称,中国国防部公布的该事件是日本方面11日没有对外说的,中国发布视频形成对日本的强势压力。面对中国方面“有图有真相”,日本防卫省有些慌了神。12日晚,面对记者的包围,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称,日本这是“符合国际法的、安全的紧急升空”。气急败坏的《产经新闻》12日引述不具名日本政府高官的话称,中国方面发布的“是完全没有关系的事件视频”。

“非常罕见”,日本时事通讯社12日评价中国国防部发布该视频。报道称,这两段52秒的视频看似是从中国飞机上拍摄的,可以清楚地看到日本2架F-15飞机正在接近,录音中还指出了自卫队飞机的编号。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说,日方飞行员的做法是危险的,具有明显的挑衅性质。

12日晚,面对记者的包围,小野寺五典在防卫省反驳中国方面的视频称,“看了视频就知道,日本飞机是符合国际法的、安全的紧急升空,自卫队战斗机与中国军机保持一定距离进行飞行,完全不是中国所说的危险接近”。《产经新闻》则引述小野寺的话称,“自卫队飞机接近中国飞机不符合事实。或许是中国方面对接近日本飞机感到内疚,才自己故意公开视频吧”。

针对日本11日热炒的另一起军机接近事件——“中国苏-27接近日本侦察机”,国防部12日也进行了真相还原:11日上午,日本自卫队YS-11EB和OP-3侦察机各1架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进行侦察活动。根据相关规定,中国空军出动2架歼-11飞机对日机进行了识别查证,与日机距离保持在150米以上。中方飞行员的操作是专业的、规范的,并保持了克制。时事通讯社称,中国的说法与日本防卫省11日所称中国飞机距离日本飞机“30米—45米”完全不同,“中日说法完全对立”。

耿雁生在12日的谈话中还说,这是日方继5月24日妄称我军机“异常接近”日机后再次进行的无端指责,旨在进一步欺骗国际社会,抹黑我国我军形象,制造地区紧张气氛。日方这种恶劣做法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纯属恶人先告状。他表示,日本长期以来对中方舰机近距离跟踪监视和干扰,危害中方舰机安全,是引发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但日方不但没有深刻反省自身错误,反而时常发表不负责任的欺骗煽动言论,对中方恶意攻击,完全暴露了其在对华关系上的虚伪性和两面性。日方应就此向中方和国际社会作出澄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在中国国防部发布这一视频前,日本做足了作为“受害者”的功课。据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日本政府11日通过东京和北京的外交渠道,提出了外务省局长级抗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上午在记者会上称:“再次发生同样的事件极其遗憾,难以容忍。”NHK电视台还引述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岩崎茂12日的表态称,“日本从不在紧急升空战机时采取给对方施加威胁的行动”。

同一天,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斋木昭隆在外务省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并提出严正抗议,并再次要求构筑日中防卫部门间的联络机制,以避免不测事态发生。程永华驳回了日方提出的交涉,并就日本自卫队飞机对中国军机采取抵近干扰等危险挑衅行为表明严正立场,“中方不能接受日方抗议,而是向日本提出了抗议”。

大多数西方媒体12日都报道了中国方面的反击。“中国指责日本挑衅性的空中动作”,美国《纽约时报》12日以此为题发文称,中国对日本方面讲述的事件进行反驳可以预见,但北京的猛烈用词表现出两国之间的怨恨之深刻。

一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12日告诉《环球时报》,从国防部发布的视频可以明显看出,日本飞机离中国飞机已经非常近,大约就在30米左右。“如果日本说这都是安全的,它之前指责中国‘危险接近’又作何解释?”该人士称,日本对中国的侦察已持续多年,我们的反侦察方式逐渐从之前的打手势劝退变为目前积极出动飞机查证,“过去的规则被打破了,所以日本难以接受”。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中日飞机异常接近 国防部公布视频

日防相:战机飞行平稳 未危险接近中国飞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3/46fea17b-49c7-4c4c-abd5-4e368dc75374.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