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越“辽宁”号:攻击!中国国产航母的野望


来源:凤凰军事

未来真正可以代表中国航母发展方向的不应该是一型防空航母。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开发航母用反应堆的路子不应该是以潜艇用堆为基础,因为后者功率过小,法国在为戴高乐号开发反应堆时,出于成本考虑,移植了潜艇用堆,从戴高乐号服役后的表现看,这种做法并不理想,首先功率限制导致戴高乐航速不够高,另外,由于使用核燃料富集度较低,其换料作业也过于频繁,明显高于采用武器级富集度核燃料的美国航母,这些教训应当引起中国海军的注意。

据2013年《中船重工》报道,七一九所申请的国家科技部“核动力船舶关键技术及安全性研究” 863项目和“小型核反应堆发电技术及其示范应用”科技支撑项目正式立项,这条消息被外界普遍猜测意味着中国正在开展水面舰船的核动力推进系统研发。

最后,中国未来航母应该强调攻击作战能力,不应再沿着苏联式防空航母的路子走下去,库兹涅佐夫的舰载机搭载构成已经饱受批评,因为它既不足以满足反潜战需要,也会影响防空作战的性能。如果可能中国未来航母应该聚焦于执行攻击任务,不应该让反潜分散主力航母的宝贵能量,虽然反潜也是中国必须解决的严重短板,但发展一型以反潜为主要任务的多用途轻型航母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从技术角度,我们已经明了了中国航母的可能的发展方向,中国能在这条道路上走多远主要受到技术能力和财政情况的影响,但决定一型武器发展道路的除了这些能力,更取决于一个国家的需求。

中国要航母干什么

所谓大国必须拥有航母之类似是而非的置气话其实毫无意义,航母虽然是重要的政治和外交符号,但用不用,在哪里用,用多少都是实实在在需要基于需求考虑的。如果对一个国家而言,实际作战和执行非战争军事任务不需要,那么无论其他国家如何发展航母,它都不应该发展,尤其不应该大力发展航母。

那么对中国来说,什么地方才需要航母呢?

这与中国面临的海洋局势有关,首先中国近海存在诸多潜在的战争可能性,自北向南,东海、南海都可能因为某些原因爆发战争。

在展开分析前,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中国航母最可能的对手并不是美国部署在西太平洋的航母战斗群,虽然后者对前者可能构成巨大威胁,但要中国的航母战斗群达到匹敌美国航母的能力,即便在未来都是难度非常大的。

何况,中国还有更有效地克制美国航母的武器——外界盛传的反航母弹道导弹,自2006年以来,中国发展反航母弹道导弹的传言逐年升温,这种武器可以在内陆发射,射程超过2000公里,且可以对在一岛链东侧活动的美国航母战斗群构成严重威胁。

以这一武器为代表,中国逐渐装备的新型陆基战斗机及新型导弹已经逐渐具备构建围绕中国近海反介入区的能力。面对这种局面,美国只能通过更高层次的布局调整来应对,战略层面上这一调整的结果是联合作战介入(由空海一体战升级而来),技术层面上则是探索具有更远作战半径(超越反航母弹道导弹射程)、更优隐身能力(在密集防空火力下保持生存能力)的作战手段。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航母 中国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