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越“辽宁”号:攻击!中国国产航母的野望


来源:凤凰军事

未来真正可以代表中国航母发展方向的不应该是一型防空航母。

  

资料图

超越辽宁号

吴冕

自2009年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国际阅舰式到2014年中国海军建军65周年,仅仅5年过去,中国海军却发生了质的变化,自建军开始,首次拥有了航空母舰,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举行了隆重的入役仪式,成为中国海军战斗序列的一员。尽管这艘航母是在未完工的苏联航母瓦良格号基础上续建而成的,目前主要承担科学试验和训练任务,但仍然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海军正式跨向蓝水的最重要标志。

该舰的服役一度引起了全世界范围的目光,在国内多次引起航母热,但我们仍然应该看到,这艘航母仅仅是中国航母发展的起点,它身上仍存在不足需要克服,而且可以肯定地说,这艘航母虽然不可避免的会对中国航母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但它所代表的技术特征却绝不符合中国海军的需求,与世界航母发展的先进经验也不尽合拍。

辽宁舰的特点和不足

辽宁号原为苏联设计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2号舰,虽然在某些细节上较库兹涅佐夫级首舰有所提升,但其设计思路与库兹涅佐夫号仍然一致,是作为苏联海军远洋作战编队的一员参与远海军事行动,这里说的远海尤其是指距岸较远,超出陆基航空兵掩护范围的海域,在这片海域执行作战,首先必须解决编队的防空问题,要有效撑起编队防空伞,只能在编队里编入可以搭载高性能歼击机的航空母舰,这就是库兹涅佐夫级的首要使命。

此外,苏联海军的远洋水面舰艇编队最重要的使命是执行反潜作战,作为编队中舰载机搭载能力最强的航母,也必须对此使命有较大贡献,实际上,反潜战能力是苏联自发展航母(大型载机舰)的初始目的,自莫斯科级,经基辅级到库兹涅佐夫级,莫不强调反潜战能力,前两型航母几乎是完全的反潜航母。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航母 中国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