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名记者谈下跪采访 称出于人性选择/图
2006年12月14日 15:54投票数: 顶一下

-曹爱文:语言不如回跪能表现心情

在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表达我当时心情的时候,可能会回跪。这样能让他感觉到我们之间是平等的,我能理解他此时此刻的心情。要让采访对象感觉到你们之间的平等,让他感觉你是真心想帮助他们的时候,这样做有可能是最好的。因为此时的语言是苍白无力的。

他们为什么要跪?

-卢跃刚:受访者下跪是因为他们受到了践踏

-曾鹏宇:他们只能用中国人最沉重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寄托

在讲述这些辛酸“跪”故事时,10名记者都不约而同提到,受访者跪的不是记者,而是他们心中的那线希望。

比较起记者该不该下跪,这10个记者更热衷于回答的问题是,老百姓为什么要给记者下跪?

有一半以上记者希望,采访对象不要再下跪,让“下跪”或者“回跪”不再成为我们注目的焦点。

-陈峰:我反感把自己当青天的记者

我反感跪,是觉得有些人腿太软,搁谁都跪,当然不排除有些人是真情所至。我也反感那些把自己当青天的记者,他们把人家跟他下跪当作荣誉。记者解决了问题,不是因为自己有多大能量,而是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记者这个职业更多还是传递事实,记录者嘛!

-卢跃刚:下跪的受访者精神上不强大?

受访者下跪是因为他们受到了践踏,社会上很多救助渠道被堵塞,他们在被打击、雪上加霜下,去寻求救助,他们用这种最能表现这种心态的,甚至是苟全性命的表达方式,草根只能这样了。

有的人认为,“一些采访对象动不动就跪着,觉得他们应该从精神上强大起来”,说这种话的人不懂得社会心理,不懂得社会情境状态嘛,什么叫做精神强大起来?不下跪就精神强大了吗?

受访者给记者下跪,很多时候跟尊严和伦理无关。在他看来,以下跪来表达自己的内心可能是真实的,得当的。就像陕西一个被毁容的妇女,见我就把自己的裙子撩开,让我看她被硫酸毁掉的身体,一个女人让陌生人看她的身体,这不是更令人震撼!特殊的情境是不能用一般的伦理观来度量的。一个沉冤似海的人,他应该怎样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呢?

-曲长缨:下跪者对记者预期过高

老百姓跟记者下跪是因为该作为的部门没作为,于是他们对记者产生了很大的预期,他们下跪是有急切诉求的。而实际上记者的能力是有限的。

-曾鹏宇: 他们是给自己的希望下跪

受访者下跪无非两种可能,一是表达感谢,一是希望得到帮助。无论是因为哪种方式向记者下跪,是他们对心中尚存的希望的一种寄托。他们的下跪不是向记者下跪,如果一个法官、一个检察官或者是一名医生、老师能帮助他们,他们都会下跪。尤其是愿望在正常情况下无法达成时,他们只能用中国人心里这种最沉重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寄托。

-王克勤:让受访者有平等、法制意识

受访者给记者下跪会给记者带来更大的压力。有个人冷不丁给你跪下,你会不会傻在那里?人心都是肉长的。

其实,我们做记者的希望,每一个人都要有尊严的站立地活着。因此要让更多的人有平等意识,有法制意识,这才是我们的职业更深层的意义。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