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海归月薪仅有1500元 给明星做保安赚外快
2007年08月21日 08:29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留学生活太苦,再也不想重来”

魏理说,在国外学习压力大,日常生活全靠自己,还要忍受孤独的折磨

“你肯定不能想象我在国外的生活,我再也不愿意出国了,苦得再也不想重来。”魏理告诉记者,出国前,他心中的德国学习生活是坐在翠绿的草坪上,在蓝天、白云下温习功课。然而出国后,他想象中的画面从未出现,学习之外他还要做许多事。

生活清苦

“首先,得自己做饭,每天三顿,非常花时间。我曾一顿做了9个人的饭,国内同去的不会做饭的同学,动辄就跟我搭伙。我们吃超市最便宜的菜,用最简单的方法煮熟,能混饱肚子就行。我每天骑自行车去买菜,挑下午5点半超市大削价时采购。”魏理说,刚到德国还没过语言关,每天除了做饭就是疯狂地学习语言,准备尽早考大学。

学业艰难

“大一、大二时真是苦,当地人花很少时间就能看完的书,我要看很久。他们很快能做完的实践,我要付出多倍的努力。同样的学习内容,德国人学起来轻松愉快,我却不得不花上所有时间全力以赴。”魏理说,当时他唯一的娱乐就是上网,每天睡觉前上一会儿。“有时候朋友来了,我们会去当地餐馆打牙祭,但因为消费太高,这样的机会不多。”

孤独折磨

除学业的压力之外,魏理还要忍受孤独的折磨。

“德国的冬天,下午5点多就天黑,天黑后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德国人都在家享受天伦之乐。这个时候,留学生成了最孤独的群体,我每晚独自呆在寝室里等待天亮,那种感觉太折磨人了。”魏理说,他很羡慕国内的大学生,学习之余还有许多娱乐和与朋友交流的时间,他说这些对他来说太奢侈了。

专家点评

留学生就业应放低门槛

点评专家:杨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重庆办事处主任,从事出国留学服务工作多年,考察过多所国外一流大学,资深出国前职业规划专业人士。

记者:你怎么看魏理出国的经历?

杨东:我认为,魏理的留学过程和目的都比较盲目。出国留学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第一,看所学习的专业是不是国内急需;第二,看学习和工作的背景情况;第三,计划好自己留学毕业后的一个大致发展方向和步骤。

记者:现在留学生回国就业越来越难,你怎么看?

杨东:随着中国收入水平的提高,自费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学生投入大量财力和物力,回国后对工作的期待值较高,而事实并非如此,就导致了一些心理的落差。

记者:很多没有工作经验的留学生回国后,该如何给自己定位?

杨东:学生留学后回国,其实面临的是与国内大学毕业生一样的境遇。对于海归人员来说,第一份工作很重要。适当地降低门槛,找到一份有发展潜力的工作,对他们今后的发展很有帮助。一定要寻找各种机会增长经验,持之以恒的人,才有可能取得成功。留学生们应充分掌握国外先进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并深入了解中国国情,灵活自如地实现“拿来主义”。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刘琳实习生胡鹏程采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刘彦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