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专家直言邱兴华案是错案 邱可能有返祖兽性症状
2007年01月04日 17:20投票数: 顶一下

汉阴县分安局局长邱祖满

铁瓦殿杀人案案发之时,汉阴县公安分局局长邱祖满刚刚上任。邱兴华让他经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至今谈起来,仍不免唏嘘。有目击者称,即使是其上司安康市公安局局长秦康健,亦曾在压力最大的时候哽咽落泪。至12月28日邱兴华从汉阴看守所交由安康中院之时,邱祖满算是圆满完成了任务。

邱祖满多次见过邱兴华,并被邱兴华视为“本家”。他坚定地认为,邱兴华没有任何精神病。不过,对于邱兴华为何因为道士熊万成摸了何冉凤一下(未证实)即生杀心,以及邱兴华为何杀人劫财后还打借条,他也心存疑惑,不过并不认为这些与精神病关联。他和许多网民一样,对有关专家呼吁对邱兴华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深觉反感,甚至认为更应该鉴定的是这些专家。

法学专家贺卫方

作为发公开信呼吁为邱兴华作鉴定的5位法学专家之一,贺卫方认为邱兴华的结局符合惯有的司法逻辑。他总结近年来自已介入的司法实践案例,认为真正按照法制本身的逻辑进行的,除却孙志刚案再无它例。不过他并不认为自己和同仁的呼吁没有价值,“至少起到了一点平衡作用”,“有助于社会观念的变革”。他认为,由精神病专家鉴定精神病人本来是常识,如同生病去看医生、吃饭去饭店一样。然而在邱兴华这个极端案例面前,在媒体制造的情绪化大众氛围中,人们却忽略了这个常识。

对于公开信有干扰司法嫌疑的指责,贺卫方认为并不存在。在他看来,真正干扰司法的是权力和金钱,而不是媒体和专家。

当地百姓

有目击者看到邱兴华被枪决的过程,但当时他们并不知道那个人就是邱兴华——法院贴出的公告并没有被多少人及时看到。直到当天和次日电视播报之后,这一消息才渐渐传开。与作案和被抓时的满城轰动相比,“杀人狂魔”之死已经明显落寂。当地人得知这一消息,大都是微微地“哦”一声,然后继续忙自己的生计。在他们看来,这一天本来就应来到——或许现在太迟了。他们也并不知道,围绕着那个被枪决的人,曾有一场犯罪心理专家、精神病专家和法学专家参与的激烈论争。

邱兴华小学老师邓国凤

邓国凤对于学生邱兴华的死刑亦不感意外。“什么感想?我能有什么感想?我难道能将他保下来?”邓国凤对邱兴华在湖北随州的作案犹为不解,“你说他杀人就杀人吧,为何还抢人家的钱?”

附:邱兴华给小学老师邓国凤的一封信

10月31日一审被判死刑之后,邱兴华在看守所给小学老师邓国凤写下此信,这也是邱兴华在看守所里写下的惟一一封信。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