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专家直言邱兴华案是错案 邱可能有返祖兽性症状
2007年01月04日 17:20投票数: 顶一下

精神科专家刘锡伟

较早认为邱兴华是精神病人的刘锡伟,也是提前一天得知邱兴华案将宣判的消息。尽管他料到了结果,却仍抱有最后的希望。“宣判后是不是立即执行呢?”他问本报记者。

虽已立即执行,但刘锡伟仍没放弃,实际上,相比较马加爵案和陈丹蕾案,这次邱兴华案是他离成功最近的一次。刘锡伟认为,像邱兴华这样具有返祖兽性化症状群的精神病例在全世界都很罕见,极其珍贵,如此仓促就执行死刑是在“蛮干”。在他看来,二审在未启动司法精神病鉴定的情况下宣判,恰恰是法院在科学面前不自信的表现。

精神病专家刘协和

作为比刘锡伟资历更深的业内专家,司法精神鉴定专家刘协和对邱兴华的最终命运并不意外。他直言这是一个错案,因为法院回避司法精神鉴定,直接导致本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在这场网络论争当中,刘协和是除刘锡伟之外挨骂最多的专家,不过他跟刘锡伟一样,对此并不为意。他更看重的是某网站的民意调查:赞成给邱兴华作鉴定的比例已经超过了60%。

这位自1985年即主持起草精神卫生法的78岁老人认为,邱兴华虽然被枪决,但并不意味着司法精神病鉴定也无法进行。他认为应对邱兴华进行“缺席鉴定”——即在当事人不在场的情况下,精神病学专家根据其行为鉴定其作案时的精神状态。具体到邱兴华,刘协和认为,他在作案过程中留下的精神病患者的痕迹,并不因为他肉体的消失而消失,精神病学专家仍可以根据这些痕迹进行鉴定。在刘协和的鉴定生涯中,曾有一次因为交通不便原因对犯罪嫌疑人做过一次“缺席鉴定”。但是,对于已被枪决的人作精神病司法鉴定,刘协和承认国内尚无先例。不过,他希望能从邱兴华案开始,“这是一个最好的标本”。

另一位司法精神鉴定专家、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教授纪术茂,在邱兴华二审开庭11天后,曾偶遇陕西省高院有关人士。该人士向其透露,邱案在法院内部存有争议,看起来做鉴定的面较大。纪术茂将此消息告知刘协和。不过,12月28日的宣判显然否定了上述说法。这几天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些什么?纪术茂本人亦不清楚。在他看来,作鉴定未必意味着邱兴华不被判死刑,因为我国刑法规定,精神病人只有在不能控制或辨认自己行为的时候作案,才可以减免刑事责任。他认为,对疑似精神病人进行司法精神鉴定,有助于更加科学地认识精神病人群体,也有助于更好地预防这一群体可能出现的犯罪行为。

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

邱兴华被执行死刑之后,李玫瑾教授在博客上发表了“三点想法”,认为陕西省高院的判决“无可指责”,并写道:“今后若是每起案件都有人出来说:‘被告有精神病!’那么,法庭应该怎么办?——所以,我说:要么就修改刑诉法,凡杀人案都做个‘司法精神病鉴定’!要么,就把权力交给法庭,我们都闭嘴。”在网上,这句话被简化为“李玫瑾让别人闭嘴”,遂又引起一轮轩然大波。

不过,12月31日,李玫瑾在其博客上意外地向刘锡伟——她在这场论争中的对手——致信,把刘锡伟“视为一位老人,一位愿意关心别人、关心病人的老医生”,并恳请刘锡伟“能否不为邱而战,我们真正关心一下刑诉法中的不足?”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