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专家直言邱兴华案是错案 邱可能有返祖兽性症状
2007年01月04日 17:20投票数: 顶一下

熊万成妻子尹行巧

尹行巧是在事后几天才知道邱兴华被枪决的事。不过跟其他被害人家属一样,她更为关心的是以后的日子。

与外界的猜测不同,铁瓦殿主持熊万成的家境并不比邱兴华强多少。这位能看签会算命的农民3年前主持接管铁瓦殿,当时定下的报酬是每人月工资30元到40元。虽然当时铁瓦殿一年能收入现金一万元左右,但大部分钱都投到道观的修建上,以至于出事之前,主持熊万成甚至没有一身正式的道袍。

熊万成给尹行巧留下3间土房和一个10岁的儿子。在法院免去邱兴华民事赔偿责任后,尹行巧决定向当地政府讨回公道。不过迄今为止,她仅讨回500元钱,这远远不够给丈夫“迁坟”的费用——直到现在,在铁瓦殿被邱兴华杀死的10个人尚葬在海拔两千余米的铁瓦殿,按农村的习俗,他们得迁回祖坟,落地归根。

尹行巧代理人陶孟毅

铁瓦殿10名被害人中,只有3人提起了民事诉讼,不过由于邱兴华无力赔偿,他们的请求未受法院支持。作为当地有名的民间维权人士,陶孟毅义务担任了尹行巧的代理人。他凭汉阴县民政局的一份文件认为,熊万成是由政府任命管理铁瓦殿的,而铁瓦殿每年也向民政部门交纳管理管,因此他的死政府理应负责。

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陶孟毅亦认为邱兴华是一个精神病人。他从得知案发后就这样认为,在法庭上看到邱兴华之后,就更这样认为。这是因为,陶孟毅的儿子就是一个精神病人。这个32岁的儿子,在不发病时看起来跟正常人没有两样,但是发起病来六亲不认,对父亲大打出手。陶孟毅晚上睡觉时,门口都放一把斧头,以备儿子半夜突然闯入时,他好用其自卫。

陶孟毅否认被害人家属向法院施压,以促使法官对邱兴华处以极刑。他认为,家属更为在乎的,其实还是赔偿问题。

3个香客家庭

铁瓦殿被杀10人当中,除了6名殿上工作人员,还有4个香客,他们分别是吴大地、韩杨富和罗朝新、罗士生父子。他们被认为是此案中最大的无辜者,事实上,他们跟邱兴华不仅没有冤仇,甚至从未谋面。

3个家庭的老家均在汉阴县漩涡镇石庙村。由于在当地生存艰难,他们陆续搬到汉中谋生。此次在铁瓦殿上见面纯属巧合。吴大地5年前在老家时,每逢庙会都上铁瓦殿帮忙做饭。此次上山,是因为回老家省亲,恰逢庙会,便再度上铁瓦殿。上山之前,他曾给妻子陈洪巧打电话,称次日即回。然而他最终没捱过这一天。

罗朝新上铁瓦殿,是为了给儿子罗士生还愿。大概两三岁时,罗士生曾生一种怪病,本以为不治,却不料在铁瓦殿被看好,并约好到儿子12岁时去殿上还愿。万没料到父子双双罹难。

接到本报记者电话时,被害香客吴大地的妻子陈洪巧尚不知邱兴华4天前已被处决。跟尹行巧一样,她更在乎的是政府能否给予经济上的补助,以使这个失去顶梁柱的家庭支持下去。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