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门惨案凶手指认现场时面带微笑[图]
2009年05月15日 10:11大河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亮

案件回放

总经理一家4口被灭门

2007年8月16日8时40分许,长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接到一家公司总经理孟庆海的司机报案,称其到经开六区孟的家中接他上班,敲门无人应答。

珠海路派出所与消防支队经开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初期考虑可能是煤气中毒,在反复敲门没人开的情况下,由消防人员破门。房门被打开后,一股浓重的血腥味道迎面扑来。

据知情人透露,客厅的地面上,尤其是房门口有明显的用毛毯擦拭过的痕迹,但还是能看到一条血迹延伸向南侧卧室。在南侧卧室内,一名赤裸上身只穿内裤的男子趴在地上,周围有很多血迹;而在卧室北侧的卫生间内,一名年轻女子也已经死亡;更令人震惊的是,在卫生间北侧的另一间卧室门口附近,还有一具女子的尸体……孟庆海及其妻子吴某、儿子、儿媳李某,一家4口被杀死在家中。

大案之大

案件惊动公安部

案发后,长春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高学章、副局长唐庆华率领刑警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至现场;省公安厅副厅长史历、刑侦局局长马晓东及相关部门领导随即抵达。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了由省公安厅刑侦局牵头,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精干警力组成的“8·16”联合专案组。

此案引起公安部和省、市领导高度关注,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申学,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副省长金振吉,长春市市长崔杰都曾多次听取汇报,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调查30多万人

经现场勘查确认,犯罪嫌疑人系预谋作案,持自带砍刀类、刺刀类凶器将4人杀害。

经对现场血迹提取检验,确认除4名被害人血迹外,存在第五种血迹,判定为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中受伤遗留。

除现场勘查、调查走访周边群众、摸排犯罪嫌疑人作案乘用车辆等7个方面开展侦查外,专案组还先后6次邀请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刑侦专家对现场进行会诊,调查走访周边群众、摸排各类人员30余万人,排查可疑车辆近万台,并远赴深圳查找线索,但侦破工作始终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曾走弯路

单位人说恐吓,调查仇杀

警方调查时,被害人孟庆海单位的保安说,连续一个月来,孟总都是打出租车上班,每次里面都是好几个人,“好像是保镖,大家都猜测孟总可能是接到什么恐吓电话了。”而且,警方在勘查现场时,在孟的床下发现了不少现金。这些情况加在一起,警方向仇杀、雇凶杀人等方面去排查,毫无收获。事后嫌犯交代,他们其实也想偷钱,但没找到。

嫌犯的车不是深色是白色

当年,周围邻居称,嫌犯很可能乘坐一辆深色无尾箱车(很可能是两厢车)离开。案发后一个月,警方曾在长春全市范围内排查深色两厢车。2007年9月6日,并通过媒体发布悬赏通报:3名以上犯罪嫌疑人驾驶一台深色无尾箱汽车实施作案,其中有犯罪嫌疑人受伤。望广大群众踊跃举报,提供线索直接破案者,奖励人民币5万元。

事后证明,当时嫌犯驾驶的是一辆白色面包车。

DNA查出嫌犯

一人落网时子弹上膛

今年2月25日,高学章责成市局刑警支队于忠民副政委专门负责该案,提出侦破思路。在前期基础上,对摸排出的可疑人员进行梳理,将69名重点人员纳入视线,组织警力逐一调查。

4月23日,专案组排查到第15个重点人员李彦青时,李下落不明。侦查员在其住处提取其遗留体液,经DNA化验检测,确定与现场的第五种血迹的吻合程度为近亲血缘关系。专案组立即开展排查,获知其同父异母的哥哥李彦辉与王亮因盗窃被判刑,正在长春市净月监狱服刑。4月25日10时许,提审李彦辉和王亮,二人供认“8·16”杀人案系他们与李彦青共同所为。

25日18时30分许,警方在和平大街将李彦青抓获,当场缴获子弹已上膛的手枪1支,子弹20发以及捆在身上的自制土炸药包。

经审,李彦青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忠鑫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