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秀水街市场发生三次封摊事件引发争议[组图]
2009年02月16日 13:09中国青年报 】 【打印

2月15日,北京秀水街市场,遭到停业整顿的商铺。本报记者 陈剑摄

公证打假的两次风波

记者调查发现,英特普罗公司与秀水街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签署“和解协议书”,国际知名品牌的代理人英特普罗公司与秀水是对“老冤家”,英特普罗公司自从1998年成立以来,以公证打假的办法,从2005年至今与秀水街公司先后打过两次官司。

2005年4月25日至5月13日,同样是上述5大品牌的维权代理人英特普罗公司,在秀水街市场以公证的形式分别从摊主李某等经营的摊位上购买了假冒5大品牌的商品,并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状告秀水侵权,要求商户及市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赔偿损失。经过一审和二审,2006年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定,秀水街市场及5家售假商户侵权事实成立,共同赔偿5大品牌公司各两万元。

当年这场著名的品牌维权大战在其后的争论中即以双方签订的一纸和解协议而暂告收兵。2006年6月7日,NBA、Nike(耐克)、Puma(彪马)等23家国际知名品牌联合维权企业与北京部分市场服务管理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市场管理及时有效制止售假行为的谅解备忘录》。在签署该协议的北京市场服务管理机构名单中,秀水街名列首位。备忘录中,双方约定由英特普罗公司为秀水街公司提供商户销售假冒名牌的信息,并向其提供充分的证据,包括相关公证书、鉴定书、授权书等文件,秀水街服装市场则必须建立起有效的保障机制,协助对方追究在市场内销售侵犯知识产权商品经营者的法律责任。

当时,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曾就该协议的签订发表评论说:“中国业主与外国品牌所有者决定共同打击造假和侵权行为。我祝贺参与者达成一项协议,该协议将取缔北京重要市场的假货。这是一个有效力的协议。”

然而,双方联合打假的合作并非一帆风顺。就在《谅解备忘录》签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英特普罗公司就向秀水街公司发来信函,声称市场中存在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摊位20家,要求秀水街公司按照先前的约定对售假行为予以处理。

“在第一次执行过程中,因英特普罗公司提供的信息错误百出、张冠李戴,我们被商户诉至法院,并蒙受损失。之后,我们依据协议关系,将英特普罗公司起诉至法院,索赔三元钱。英特普罗公司一审、二审均败诉。此‘三元钱官司’社会各界广为知晓。”2月12日,秀水街公司在《秀水街市场致五大品牌权利人的公开信》中如此描述他们之间的第一次合作。

2007年9月27日中欧知识产权工作组第四次会议上,欧盟代表在了解了整个事情的经过后,当场宣布,建议23家品牌权利人解除与英特普罗公司的代理关系。

相关推荐:

北京秀水市场售假摊位被封引发冲突[组图]

广州摊贩与物管两百人持械恶斗[组图]

重庆渝中三名城管队员殴打摊贩 致其死亡[组图]

女菜贩倒地嚷城管打人 被监控拍下[组图]

广州一警察日记曝光“女子群殴”现场照片[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