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余抗战遗骸乱葬海外 十万网友倡议迎回[组图]
2009年01月09日 10:38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 【打印

600多名中国抗战将士的遗骸至今留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荒山上。

回忆让他热泪盈眶

看到“天竺道”的帖子后,重庆网友王卯卯找到了当年四行仓库保卫战中的幸存者杨养正老人。

老人住在重庆,是至今还健在的“八百壮士”最后两位之一,另一位则是在北京的王文川老人。

杨养正老人已有94岁高龄,已经双目失明,但听说部分“八百壮士”和抗日英魂的遗骨至今流落在异国他乡后,老人的表情十分激动,“我的战友们……守四行仓库的同志们,你们的遗骨流落国外,我希望能把勇士们的骨灰运回到祖国来,落叶归根,回到自己的家乡……”老人的声音铿锵有力,说完已是热泪盈眶。

现在,老人每天坚持收听新闻广播,“最关心的还是中日关系、两岸关系。当他得知当年参加淞沪会战的老师长孙元良在台北去世的消息后,是多么的伤心。”杨养正的妻子赵孝芳告诉网友王卯卯。

尽管视力完全丧失,听力也越来越衰退,老人对那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仍然历历在目。

“其实那个时候,我们部队的战士也就不过400多人,但是我们不能让小日本得意,兵不厌诈嘛。那时,有媒体采访我们的团长,问还剩多少人。我们团长就骄傲地说,我们有八百壮士。”杨养正的左眼在那场保卫战中,被炮弹碎片炸瞎。“民族存亡到了最危急的关头,那时,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坚决与日本人对抗。他们想用三个月占领全中国,而光是我们这‘八百壮士’就能拖他几个月!” 60多年过去了,杨养正老人仍然豪情满怀。

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它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淞沪会战的结束。

东边是租界,南边是苏州河,四行仓库形同孤岛。参加这场保卫战的中国军队被称为“八百壮士。”第88师524团的452名官兵(为迷惑敌人,当时宣传称“八百壮士”),在团长谢晋元的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掩护主力部队连夜西撤。在日军的重重包围下,守卫四行仓库的中国军队孤军奋战,誓死不退,坚持战斗4昼夜,击退了敌人在飞机、坦克、大炮掩护下的数十次进攻。战至30日,接到撤退命令,中国守军冲出重围,退入租界。

10万网友签名

呼吁接烈士回国

这段悲壮的历史跨越半个多世纪后,一经被发现,便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帖子发出后短短4天,有超过10万网友签名,支持接抗日英魂回国。搜狐网友“指尖沙”说,“虽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可是,远隔万里重洋的英魂呀,何日才能归故里?看了后我就想哭……”

“中国不会亡,中国一定强,四面都是炮火,四面都是豺狼,宁愿死,不投降!八百壮士一条心,十万强敌不敢挡。”抗战时期流传全国的《八百壮士之歌》至今激荡人心。许多网友发表评论呼吁尽快促成先烈遗骨早日回归祖国,“他们都是流落海外的孤儿,遗落异国他乡60多年,是应该回到母亲的怀抱了。”

“把他们的遗骨接回家,这是我们后人的责任”,发起签名活动的网友“天竺道”说,“60多年前,英雄们为保卫国家流血牺牲。作为后代,我们应该给他们应有的安慰和荣誉,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这些民族的英雄。他通过本报呼吁,愿更多的人出一分力,帮助把抗战英魂的遗骨接送回国,以妥善安置。

至今,美国设有战俘与战争失踪人员办公处,专门在世界各地寻找曾经在战争流落的士兵遗骸,由美国战俘与战争失踪人员联合统计指挥部派出的专家组将海外发现的美军尸体或遗骨进行挖掘和身份鉴定后,精心装上棺椁,用专机运载回国。1993年至今,为在朝鲜境内挖掘朝鲜战争美军遗骸,美国已向朝鲜支付近3000万美元。韩国也一直在与朝鲜合作寻找挖掘战争期间的士兵遗骸。

《法制周报》记者将与“天竺道”和其他网友一起,联系当地华侨和有关部门,寻找600多名流落海外的抗战英魂的墓碑及其他档案资料,为这些抗战勇士寻找亲人,希望更多知情人与我们并肩行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蒋伟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