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最佳自然摄影奖揭晓:过河狮子夺冠[组图]
2008年12月05日 10:06新华网 】 【打印

15. 环境问题类奖作品:开垦的山顶

拍摄地点:美国西弗吉尼亚洛根郡附近

作者:卡梅伦·戴维森(Cameron Davidson)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将山顶“切除”就是阿巴拉契亚山脉地区采煤的一种主要形式。很显然,削了山顶建煤矿是为满足国家日益增长能源需求所采取的一种低成本做法,但此举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是无法计算的。通过将山顶削平,矿工们可能挖到裸露的煤层。多余的山顶碎片则经常被倒入周围的峡谷,影响整个分水岭地区——一直延伸到切萨皮克湾。迄今为止,阿巴拉契亚山脉已有数百平方英里区域被夷为平地,其结果是河流惨被污染同时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目前,一些公司在山坡上开垦梯田,并用表层土覆盖山坡以防止被雨水冲跨同时促进植物生长。

戴维森说:“这张照片是早晨拍摄的,云朵为山脉镶上了一道白边。开垦山顶是在西弗吉尼亚南部地区进行的一项长期私人项目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暗示了这种方式下的采煤对分水岭造成的影响。为了记录曾经森林茂密的地区遭到的破坏,我与一名经验丰富的直升机飞行员考察了阿巴拉契亚山脉。我们从田纳西州东北部起飞,穿过弗吉尼亚西南端并深入这个位于西弗吉尼亚南部的产煤郡。日出后不久,飞机从100英尺(约合30.48 米)的高度掠过,在此期间,我拍下了山脊上留下的几何图形‘伤疤’。现在的山脊已被开垦成梯田并重新披上绿装,以降低侵蚀和洪水带来的危害。”

16.山水类获奖作品:伊迪丝(Edith)小溪

拍摄地点:美国华盛顿雷尼尔山国家公园

作者:丹尼尔·艾华德

雷尼尔山高14410英尺,它包括26座主要冰川,是喀斯喀特山脉中最高的一座山,也是美国境内山顶被冰覆盖最严重的一座山。这里拥有的各种各样美丽的动植物,促使约翰·穆尔等早期的环境保护者努力寻求联邦对这座山和它周围区域进行保护。经过多年努力,1899年这里建成了雷尼尔山国家公园,它是美国第五大国家公园。这座山基部的一些亚高山草甸上的视野非常开阔,你在这些地方可以将雷尼尔山上的美景尽收眼底。每年7月和8月,帕拉蒂瑟草地上覆盖的一层厚厚的积雪融化了,几乎是在眨眼之间,各种各样的野花冒了出来,点缀着短暂而美丽的夏季。这段时期,草甸上布满鲜艳的野花。生活在这些草甸里的野生生物包括红狐、灰毛土拨鼠、鼠兔、黑尾鹿、麋鹿、黑熊、花栗鼠和非常罕见的美洲狮。

“我在清晨到达这个地方,此时第一缕阳光正好照亮了这座高山和帕拉蒂瑟草地。我利用一个渐变中灰密度滤光镜(graduated neutral-density filter)平衡天空和前景的光线,而且我特意使用了1秒多一点的快门速度,故意让小溪中的流水变得模糊一些。我通过使用一个三脚架,我可以使其余部分的景色在长时间曝光中变得非常清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布莱恩·汉普顿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