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最佳自然摄影奖揭晓:过河狮子夺冠[组图]
2008年12月05日 10:06新华网 】 【打印

7. 动物园与水族馆类获奖作品:西部低地银背大猩猩

拍摄地点: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动物园

作者:阿尔伯特·瓦伦蒂诺(Albert J· Valentino)

大猩猩是所有灵长类动物中个头最大的,体重通常可超过500磅(约合227公斤)。它们性情温和而且非常“顾家”,主要以树叶、植物的根和水果为食。照片中的西部低地银背大猩猩已经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除了西部低地银背大猩猩外,其它3种公认的大猩猩亚种包括山地、东部低地和克罗斯河大猩猩。布朗克斯动物园是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的旗舰式动物园。该学会是唯一一个致力于保护所有4个亚种免受主要威胁侵害的组织,这些威胁包括丧失栖息地、偷猎和疾病。

瓦伦蒂诺说:“在动物园,灵长类动物是我最喜欢的拍摄对象。每次来到动物园,我都会花上几小时观察它们的行为,但选择合适的时刻拍摄却面临很多挑战。为了顺利拍摄,我特意选在阴天的时候出发,这样能够避免刺眼的光线。由于大猩猩总躲在厚厚的并且通常很脏的草丛后面,所以寻找一个干净的有利位置就显得非常重要。还有就是,我只会在人少的时候才去动物园,因为太多的闪光灯会破坏照片效果,周一到周五下午晚些时候是最佳拍摄时机。青草的颜色被镜头反射后会投在大猩猩的毛皮上,影响最终效果,但这种影响很容易被修正过来。当用raw格式拍摄时,我会调整白平衡,消除绿色。最后,我再用快镜头定格,同时让一些背景变得模糊,这样更能突出主题。这幅照片让我最满意的地方在于,幼仔居然‘直直地站在爸爸身边’。我们都知道,大猩猩是靠指关节行走而不是双腿,但这个小家伙却选择了后者。”

8. 数码创意类获奖作品:思塔山上空的月食

拍摄地点:美国俄勒冈州Siskiyou山脉

作者:肖恩·巴格肖

地球从月球和太阳之间经过,遮住太阳射向月球的光线时,就会发生月食现象。月全食现象比较罕见,每年大约只发生一次。而且这种现象仅在满月时,而且是在月球和太阳分别位于地球的相反两侧时才会发生。然而,即使是满月,也不见得会出现月食,因为此时地球并不一定正好位于月球和太阳之间。

“当月食发生时,只有你正好面对月球,才有机会看到这种现象。如果你在月食发生时,正好位于地球上背对月球的一面,你将无法看到月食。拍摄月食全过程的另一个障碍是云层遮挡。只要有一片云从月球前面经过,即便这个过程持续的时间仅为几分钟,你也会错过拍摄每一个阶段的月食变化的机会。2007年8月28日晚上,在北美西海岸可以观看一场壮观的月全食,因为这里的天空非常干净,没有一片云。我和一个朋友决定碰碰运气,看一看是否能在俄勒冈州南部Siskiyou山脉的一座山顶上拍摄月全食。我必须在月全食出现时拍摄各个阶段的照片,然后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制成一张合成图。最后我们选中了思塔山。因为我们在这里可以利用长焦镜头放大视野,追踪在天空中移动的月球,非常详细地拍摄月食的每个步骤。黎明前阳光从地平线上射出时,我拍了一张视野更为宽阔的照片,我知道,最终我将会把不同的月球照片组合在一起,拼成一张它呈弧形从天空经过的照片。最后我成功利用一张合成图来展示一次长达6小时的宇宙事件。恐怕以后我都没有这种机会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布莱恩·汉普顿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